时评:学区微调最好还是要召开听证会

2015年04月09日11:1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不可否认,就近入学是充满善意的教育政策,只是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使得家长[微博]们对名校趋之若鹜,甚至不惜重金购买学区房择校。这不但有损教育公平,也难以实现真正的就近入学。从这点上看,教育部门对学区进行微调,也许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愈演愈烈的以房择校,但是,这种调整既不能自说自话,也不能止于微调,而是应该有学校、家长的参与共同完成。    教育部门当然应该适时地调整学区,以便更好地落实教育公平,但教育资源分配的微妙之处就在于相应会投射到房价上。因此,即使是微调也应该慎之又慎。

  换言之,这种调整必须在阳光下操作,必须公开透明,比如,教育部门对学区的调整必须充分采纳学校和公众的意见,甚至可以采取听证会的形式,让公众、教育部门、学校三方进行博弈,从而获得符合三方利益的调整方案,这样才能让学区调整更符合公众的切身利益,也更加的公平、公正。否则,就会出现几百万购买学区房却又被挤出片区的“悲剧”。

  其实,引导就近入学,解决“择校热”等问题,还应切实进行学区管理体制改革,比如,推行学区化管理,将教育管理权下放到学区内,这样才能切实解决教育权力过于集中的痼疾。同时,吸纳学校、社区、家长等多元主体来共同管理学区,并建立具有独立行使教育权的学区管理方式。另外,落实有利于学区管理的教育督导制度,这样既能保证教育质量,也让就近入学不再沦为一纸空谈。 □孙明

 

文章关键词: 时评学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