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各区中小学“学位难求”

2015年04月09日11:3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深圳秋季义务教育学位入学学位申请从3月30日已经开始,今年各区学位全面亮红灯。进入4月,初一年级的学位申请也开始了。现在各区召开学位通气会,主题都是“缺口”。未来几年,深圳小学学位依然可能赶不上新增人口数量,人口和学位之间的供需矛盾日益凸显。

  一个区缺上万个学位

  今年初就有一些区提前预告学位吃紧,学位申请临近,各区都“一位难求”。

  作为深圳的老城区罗湖区,泥岗—笋岗—草埔片区、布心—东昌—插花地片区、莲塘片区、东门片区公办学位紧张。罗湖区莲南小学和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学位预警位居全区前两位。莲塘片区今年能够提供的公办学位仅600个左右,而适龄儿童达上千名。而中心城区的福田区小学学位缺口将达4500个,预计还需增设90多个班才能解决。其中,南山区小学公办学位约11388个,预计报名数达15122人,缺口达3734个。

  人口特别密集的区域如布吉、龙华,可能民办学校都“一位难求”。像龙华的初一学位,公办计划招生7400人,预计缺口约7723个。龙岗区小学一年级公办学位约为1.54万个,缺口约1.1万个。甚至深圳最东的坪山新区和最西的光明新区都面临学位的瓶颈,坪山新区小学一年级学位缺口达到1300个,热门学校出现2-3人争抢一个学位的情况。部分适龄儿童甚至连民办学位都难确保。

  去年,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郭雨蓉介绍,2016年深圳小学一年级学位缺口将达3.6万人,2017年将会缺口5.2万人,2018年扩大到7.7万人。初一学位方面,根据郭雨蓉的预测,缺口将在2016年达到0.9万人,2018年达到3.1万人。 

  多数中小学[微博]班额超标

  因为学位紧张,各区不得不通过各种办法以扩大招生规模,如将功能室、图书馆、运动房等改造为教室,也造成许多学校存在大班额问题,学校被迫处于超规模超负荷状态,影响了学生身体发育和身心健康发展。此前,深圳福田区、罗湖区都被教育部“点名”存在大班额现象。

  按教育部的标准,小学班额为45人,初中班额为50人。广东省的标准是小学一般不超过46人,初中一般不超过50人。据此,南山42所小学,达标的仅20所,21所初中有一所未达标;宝安区83所小学中达标的仅有8所,龙岗区85所小学中达标的也只有21所。其他多数区小学、初中班额都存在不达标情况。

  去年6月,深圳市人大[微博]代表调研福田区一所学校:原本设计容纳45个学生的教室,装了近60个人。

  人口与学位供需矛盾大

  深圳的学位为何会如此紧张?

  宝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分析,除了一些地方学位配套建设不足,人口出生率不断增长、大量外来人口的涌入,也导致学生人数迅速增长,学位需求迅速膨胀。有分析称,深圳对于人口的吸引力在持续扩大,非深圳籍适龄学生人数随之增长。

  深圳教育局近日透露,2014年9月,深圳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招生25.4万人,其中小学一年级招生16.3万人(公办9.0万人,民办7.3万人),初一招生9.1万人(公办5.8万人,民办3.3万人);25.4万名新生中,深圳户籍学生7.7万人,非深户籍学生17.7万人,分别占招生总数的30.3%和69.7%。

  另一方面,非深户籍子女在深申请义务教育阶段学位“准入门槛”很低,让不少非深户籍的家庭愿意带子女来深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让本来就学位紧张的情况变得更加严峻。

  记者了解到,根据政策,对于非深圳户籍家庭,凡年满6—15周岁,有学习能力,父、母在深连续居住1年以上(居住证、社保、房产证或租赁合同有一项超过1年即满足此条件)即可申请在深圳接受义务教育。  

  而去年就有15位人大代表曾联名提出建议,希望提高现行的深圳义务教育入学门槛,借以缓解学位紧张难题。

  今年新建扩建20所学校

  能不能建新学校来解决学位少的问题?

  深圳市教育局表示,2015年将新建和改扩建20所义务教育学校,新增2.2万个义务教育学位。但深圳市政协委员朱克恒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深圳一直以来不断推进学校建设力度,增加学位供给,但公办中小学学位与市民的需求仍有较大差距。

  除了学校,朱克恒认为老师的招聘也十分棘手。“没有老师,学校再多都没有用。”

  一名不愿具名的学校领导表示,近几年,引进教师的主要渠道是通过笔试及面试,但这种方式会造成考试高分者不一定会教书。而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会因考试成绩大多不如应届毕业生而落榜。

  朱克恒建议,教师招聘制度、教职工编制和职称管理、师资均衡配置方面要进行优化,提高深圳教师队伍整体质量和水平。

  羊城晚报记者 沈婷婷 宋毅

 

文章关键词: 小学学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