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必读:学会4招让老公变身好爸爸

2015年04月24日14:3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别人的老公既忙着赚钱养家,回到家又悉心照顾家庭和孩子。看着我家老公就来气,回家就知道玩游戏、看电视,既不做家务,也不管孩子,有时还对我们大喊大叫的。真不知道怎么才能让他成为一个好老公和好爸爸?”

  这样的烦恼,应该不是属于少数妈妈的。就我所知,很多妈妈都希望老公能够在照顾家庭和教育孩子方面多花些精力,为自己分担压力,为孩子承担责任。但这往往是妈妈们的一厢情愿,也许吵过,甚至骂过,但都无济于事。

  一般来说,女人在养育孩子方面,似乎更有天赋,也许缘于女性的细腻,更多缘于母性的光辉。相比女人,男人却更粗枝大叶、更缺少耐心。其实,老公和孩子一样,大多数都是需要培养,才能成才的。因此,妈妈的引导和鼓励就显得格外重要,绝不是训斥和怒骂能实现的。

  1.首先转变老公的观念

  “男主外、女主内”是很多男人的信条,也很符合人们的传统观念。他们认为自己是家里的顶梁柱,只要赚钱养家就行。在一些爸爸眼里,洗衣做饭、接送孩子等家务和育儿方面的事情,由老婆承担是天经地义的。

  由于这样的认识误区,所以,很多爸爸压根儿就想不到自己还有教育孩子的重任。他们喜欢当“甩手掌柜”,能把孩子丢给祖辈的就丢给祖辈;能丢给妈妈的就丢给妈妈。

  所幸的是,现在的社会已经越来越开放,很多妈妈都有自己的事业和工作。很多爸爸开始主动参与到家庭事务中去,洗衣做饭不再是女人的专利。他们也愿意承担养育孩子的重任,接送孩子逐渐成为分内之事。

  我有一个同学,家有两个小男孩,一个三岁多,主要由他负责照顾,另一个一岁多,主要由老婆照顾。虽然家里也请了保姆帮忙,但陪伴孩子和接送孩子的任务主要还是家长[微博]承担。

  每一次外出,我都看到爸爸一般是陪着大儿子玩,也看得出来,大儿子跟爸爸最亲。如果爸爸暂时脱离自己的视线,他就会哭着找爸爸。更令人惊奇的是,有一次我们相约去听一场讲座,那位同学居然只身一人带着孩子来听。他在会议室里认真听课,孩子就在外面跟会务组的叔叔阿姨一起玩。两个小时的讲座,我就看见他偶尔出去看看孩子,然后再继续回来听课。

  看到这一幕,也让我这个自以为很称职的爸爸赞叹不已。其实,在我的身边,类似这样的好爸爸已经越来越多。因此,那些苦于难以转变老公观念的妈妈,完全可以让老公结交更多这样的好朋友,通过耳濡目染,很多观念的转变就会在长期的潜移默化中逐步完成。

  2.让老公体验育儿的快乐

  很多时候,老公不愿意参与到育儿过程中去,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很少感受到育儿的幸福,打心底认为教育孩子就是一件苦差事。不到万不得已,他们绝不会主动出场。

  在有孩子之前,我并不是一个特别喜欢小孩的人,跟我几个亲外甥也不是特别亲。那个时候,总觉得小孩很麻烦,一会要吃饭喝水,一会又要换尿片,一不小心就会惹得孩子大哭大闹。很多男人在未当爸爸之前应该会有同感。

  但自从伊伊呱呱坠地,我就仿佛一夜之间变了一个人,开始变得特别喜欢小孩子。刚出生的那几天,我老是喜欢抱着孩子不放。伊伊的第一个尿片是我换的,她第一次喝奶粉,也是我主动要求兑的。

  在陪着伊伊成长的这六年里面,我收获了太多的欢乐,早已把养育孩子当成了很享受的事情。几乎每一天,我都会在陪伴孩子散步时放松身心,都会在跟孩子玩游戏中欢呼雀跃,都会在给孩子讲绘本时眉飞色舞。

  育儿的快乐,就在举手投足之间,就在生活点滴之中,只有我们全身心投入才能感受得到,只有我们用心感受才能寻找得到。作为妈妈,也要经常跟爸爸分享养育孩子的开心事,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响他,让另一半逐渐受到感染。同时,还要主动帮助老公发现跟孩子在一起的欢乐,因为男人有时候是后知后觉的。

  3.鼓励老公的学习和成长

  没有任何人是天生就会做父母的。无论男人还是女人,都需要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逐步摸索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同时,我们还需要不断学习科学的育儿知识以掌握儿童心理,善于借鉴别人的育儿案例以丰富养育经验,勇于汲取别人的育儿教训以避免重蹈覆辙。

  值得高兴的是,身处网络时代,很多育儿资讯、学习资料,可以说是应有尽有。既有专门讨论如何培养孩子的教育社区或论坛,也有方便快捷、内容丰富的微博或博客,还有能够网络天下的百度或谷歌。

  目前,关于亲子教育的公益讲座越来越多,免费或收费课程也开始不断推出。当然,亲子教育的相关图书也在不断推陈出新,既有大量引进国外的书籍,也有很多本土专业人士的专著。

  妈妈在学习的同时,要尽量引导和鼓励爸爸多看看育儿书籍,多听听育儿讲座或课程,多进社区、论坛或微博讨论互动,多上网搜集育儿资讯。

  当然,如果老公在态度和行为上取得进步,老婆还需要经常给予表扬和肯定,最好是当着孩子的面或者亲戚朋友的面,通过具体事例多夸夸老公的优点。任何人都不会无理拒绝别人的赞美和赏识,男人也不例外。

  4.维护老公的尊严和威信

  老公毕竟不是孩子,即使他的某些行为还不如孩子令老婆开心,也不要对他大呼小叫,更不要污言秽语一阵臭骂。这不但会让他远离孩子,甚至还可能让夫妻关系陷入僵局。

  每一个人都是有尊严的,何况是更爱面子的男人。老婆尤其不能随便当着亲戚朋友的面训斥或者打骂老公,这是很多男人最忌讳的一点。无论老公在外面犯了多大的错误,都要给他留足面子,尽可能回到家里再心平气和地进行沟通。

  今年春节期间,几个老朋友一起聚会。在大家觥筹交错的时候,一位喜欢喝酒的朋友不经意间喝醉了,就开始在饭桌上胡言乱语。过了很久,老婆实在忍不住了,就把筷子向他扔过去,希望能够引起他的警觉。不曾想,这个举动让整桌人都陷入一时的尴尬,于是纷纷相劝。虽然不知道那位朋友的感受,但我一直感觉这种做法不是太好,很容易让男人在朋友面前难堪,稍有不慎还会引发家庭矛盾乃至上演家庭暴力。

  同时,妈妈更要注意维护爸爸在孩子心中的形象和威信。一般来说,在孩子眼里,爸爸更具权威。而这种威信,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也是必不可少的,关键时候就能派上用武之地。

  如果爸爸感觉自己在孩子心目中具有一定地位、保留一份威信,感觉自己在老婆心目中具有一定尊严、保留一份自信,他们就会更加乐于参与到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来,就会更加主动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

本文选自盆栽奶昔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