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催生在线教育重构师资布局

2015年04月24日17:2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回顾2014年的投资圈,在线教育无疑是风投热衷扎堆的行业之一,就连BAT也不甘寂寞,争相注资在线教育,以期抢夺一块蛋糕。由此可以看出,此行业的前景看好,坚挺的刚性需求势必为走到最后的投资者赢得丰厚的回报。

  而谁又能笑到最后,品尝到胜利的果实呢?现在断言为时过早,我们唯有拭目以待,从各个机构的商业模式和资源布局中窥探一二了。

  老师,教育培训机构核心资源

  对于在线培训机构和平台来讲,最可宝贵的财富无疑是广大教师,谁能体察老师的心声,谁能切实解决老师的难题,谁能赢得老师的“芳心”,谁就占据了先机,谁就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

  近日,在线直播教育平台——三好网在京举行一个名为首届“互联网+”教师发展论坛及“教师帮俱乐部”成立仪式的活动,邀请了国家总督学顾问、教育部原副部长柳斌,原国家副总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王文湛,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郭永福等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和教育界知名人士出席,笔者有幸参会,场面盛大,到场老师高达700人,可谓座无虚席。

  该活动深入关注老师尤其是培训老师的现状和发展,在李总理提出的“互联网+”新时代下,探讨教师的可持续发展方向及空间,给出了建设性意见。新成立的“教师帮俱乐部“将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教研、论坛及线上线下活动,搭建教师信息分享、学术研讨、互帮互助的交流平台,持续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和社会综合竞争力,真正实现“分享、互助、共赢”的目标,形成一个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教师生态系统。

  打造新型社群,汇集教师资源

  会上三好网还捐赠了10万元给新成立的“教师帮俱乐部”作为老师创业的启动基金,后续还将有200万的创业计划扶持金,凡是来该平台体验授课三小时的,即可以获赠该机构送出的创业扶持基金+开课奖励+惊喜大礼,激励老师体验三好网的C2C教学服务平台,在场老师深受鼓舞,很多老师都跃跃欲试,想尝试自主创业这条道路。

  教师帮俱乐部成立的意义何在?它解放了培训教师这一个体户群体,释放了他们的能量。教师帮俱乐部可以提供专业的教研,提升老师们的业务能力,让他们的优势最大化。还将开设培训课程,提升社会综合竞争力,包括他们的沟通能力,因为培训老师这个群体相对来说,是比较封闭的。

  极致服务,服务到老师不可抗拒

  现在的教育机构为了降低成本,都在去专职化,这些专职的培训老师该何去何从?事实上,培训老师的生存状态并不尽如人意,本身没有归属感,难以实现自身的价值目标,收入低、住宿条件差、上下班时间长、心里压力大。在互联网+时代,教师如何与时俱进,与互联网相+,走上自我发展的快车道?

  通过消费者需求洞察,不难看出,在线教育机构需要强大的师资团队作为支撑,学生需要教学经验丰富的专业老师,教师帮俱乐部深入了解双方需求,为培训老师建立一个共同的家,使之聚合,互助提升,形成学生顺利寻找所需老师的开放平台。

  透过教师帮俱乐部的发起机构——三好网,笔者看到的是一个在线教育公司对师资力量的全新战略布局,他们实际上构建了国内首个教师社群,给没有组织依靠和背景的、单打独斗的广大培训老师成立了一个民间教育组织,让北京近十万、全国数百万的职业培训老师找到了依靠和归宿,让离开了公办学校,颇感失落和孤独的老师们重新找到了组织的温暖和凝聚力。教师帮俱乐部不仅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免费平台,更是从情感及心理层面对他们进行了关怀和积极的疏导。

  截止目前,教师帮微信公众账号已聚合近六万名老师,教师帮俱乐部将给老师们进行全方位包装,拍摄精品课程,同时分享到优酷、新浪等视频网站和三好网的自媒体账号群,帮老师做推广,让更多的学生认识老师,彻底打破教育的地域限制。

  教师资源全新布局,解构固有师资战略

  无论是传统教育培训,还是在线教育O2O,抑或是三好网的C2C模式,传统思路认为,其竞争的核心就是对教师资源的争夺,谁拥有更多更优秀的教师资源,谁就掌握了先机。其实不然,因为培训教师是自由的、独立的个体,他们和教育培训机构多是合作的关系,并受其盘剥,大多心生不满,组织性比较差,随时有终止合作、转嫁别家的可能。而三好网,成立的“教师帮俱乐部”是从公益的角度,以开放的心态为老师们提供一个心灵的家园,不对老师做任何的限制,不光是本机构的老师,同样欢迎就职于其他同行机构的老师加入该组织,共同交流、分享教育信息和教研成果,参加活动,寻找同伴,相互促进。

  由此可见,三好网此举布局深远,牢牢抓住了在线教育市场竞争的关键所在,以退为进,以不争而争,实乃高明之举。在这个生机勃勃的春天,其以春风拂面之势吹开了老师们的心扉,后续的合作必将水到渠成,笔者不得不感慨三好网对人性及行业的深刻洞察力,及战略布局的合理性,其在教育培训领域必将大有作为。

文章关键词: 在线教育互联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