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必需的3法则和十个1分钟

2015年04月25日07:53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学生正处于一个特殊的心理、身体发育时期,处于一个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形成时期,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从事中学生家庭教育研究与实践已有十五年的北京市立新学校校长曾军良却发现,在这一特殊时期,自己所接触过的约百分之六十的家长[微博][微博][微博]存在严重的教育方法问题,这些落后的教育方法,导致父母与子女之间不断出现矛盾冲突,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因此他认为,当代中学生家长应倍加重视、深思孩子在中学阶段的家庭教育问题,注意树立新的理念,运用新的方法,为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助一臂之力。

  “三个法则”需要用心体会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永远的老师,父母应学习教育、懂得教育、理解教育,为孩子一生的快乐与幸福尽到自己的责任。这是曾军良一直坚持的一个观点,由此,他提出了家长必须要用心体会的如下三个法则。

  根雕法则——赏识孩子

  根雕就是用树根雕成的艺术品。曾军良说,树根丢在荒野中是没有用的,但艺术家拿到树根却从不把它们看作是废物,而是努力发现各自的特点、优点,然后把它们雕成千姿百态的艺术品。他强调,其实每个孩子就像一颗颗树根,都有自己的特长,家长应该像艺术家一样,积极寻找自己孩子的优势,把他们“加工”成有价值的艺术品,而不是整天给孩子“贴标签”,张口就是“你怎么这么笨啊,别人都学会了,你还不会?”

  情感法则——鼓励孩子

  人是有情感的,何况是家长和子女之间。饱含情感激励孩子,往往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为此,曾军良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和另外一个心理学家做了一个实验,实验内容是出一道智商测试题,然后让一个班中的六名学生来回答。测试完毕之后,他们根本没有评卷,过了几天,罗森塔尔就对这个班的任课老师说,班里的A、B、C智商最高,将来有发展,D、E、F智商最低,将来没有希望。大概过了八个月,他们又来到这个班,老师非常高兴地告诉他们预测的结果非常准确:A、B、C都在进步,D、E、F都在退步。罗森塔尔就告诉老师说,他们实际上是用谎言证明一个真理:老师总会带着一种情感去看待学生,对有潜力的A、B、C充满希望,因为专家说他们聪明,即使有了退步也相信会好。而对D、E、F不抱希望,因为专家说他们不行,即使有进步也认为是暂时的。老师有了这种情感,在言谈举止中会流露表达出来,使学生失去自尊,从而退步,丧失信心。“推而广之,家长的鼓励对孩子的影响也很大,所以,家长们,记得千万不要吝惜你的鼓励!”曾军良提醒道。

  态度法则——温暖孩子

  在孩子面前,许多家长往往以强者的姿态自居,认为不打不骂不是真正爱孩子。如何让家长们认识到这种做法的问题所在,曾军良引用了一个印度的故事:有一个人脾气特别暴躁,经常伤害身边的人,老想改变这个毛病总也改不了。他就请教他的父亲该如何改掉这个毛病?父亲给他出主意说,凡是发一次脾气你就在木板上钉一颗钉子,提醒自己,过了一个多月后,他高兴地告诉父亲,他已经好几天没发脾气了。他父亲又说,为了巩固你的成绩,今后一天不发脾气就拔掉一颗钉子。过了一个多月,他跟父亲讲已经把所有的钉子都拔掉了,他父亲非常高兴,夸赞他说,你终于改掉了一个坏习惯。但他的父亲接着拉着他的手走到木板前,指着木板说:“钉子虽没有了,但钉子的孔还留着呢,这说明如果伤害一个人的话,即使你做一点抹平的工作,最后伤痕也会留在他的心上”。

  “我把这个故事讲给家长听,就是要让他们知道,对于十几岁的孩子来说,平等、交流、沟通的态度会让孩子觉得温暖。反之,在一个充满强势、责骂和伤害的家庭中,即使孩子总有一天会长大,但曾经的委屈、伤痛不会因年龄的增长而消退。”曾军良解释说。

  别小看这十个“一分钟”

  父母之爱是一片汪洋,可供孩子畅游一生;父母之爱是一座矿藏,可供孩子开采一生。对文学颇有研究的曾军良把父母对子女的爱作了恰切的比喻。他进而强调道,鲁笨的父母,天天呵斥孩子;明智的父母,天天告诫孩子;杰出的父母,天天启发孩子。要培养幸福、快乐的孩子,家长不能少了这十个“一分钟”:    

  一分钟接触

  父母的手是托举儿女的手,托举的力越大,儿女所处的位置就越高。父母要注意摸摸孩子的头部、肩膀,握握孩子的手,通过接触来传递父母与子女的亲情,来表达对孩子的爱。

  一分钟倾听

  不要总是让孩子听自己说,父母可转换一个角度,倾听孩子的呼声,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进行心与心的碰撞,注重有效的对话与交流,这样可以更好地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增进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情感。

  一分钟游戏

  中学生毕竟还是一个孩子,还没有成人,通过健康的、积极的、有趣味的游戏,可以增进与孩子的情感,提高孩子的生活情趣,引领孩子过充实的、向上的、快乐的生活。

  一分钟矫正

  孩子有过错的行为一定要矫正,明确指出正确的行为应该怎样,错误的行为将会出现怎样的危害,不可任其发展,否则积重难返。但首先要弄清孩子的错误或过失是主观因素还是客观因素造成的,其严重程度如何再入手。

  一分钟激励

  孩子出现过错以后,一定要进行矫正,但在矫正的同时,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多给孩子一些鼓励,引导孩子反思,以情动人,不断促进孩子的发展。

  一分钟赞美  

  孩子身上总会有他独特的优点,有他闪光的地方,作为父母要注意发现孩子生活、学习中的优秀表现,抓住最佳时期,进行赞美。

  一分钟参与

  在一个家庭中,父母应尊重孩子的主体地位,家里办大事时(如买房、买车、添置电器设备等),应该了解孩子的意见,这一方面有利于家庭良好氛围的形成,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培养孩子思考问题的习惯,促进孩子能力的提升。

  一分钟惩戒

  孩子出现非常严重的过失行为,一定要进行惩戒,否则孩子有可能蜕化变质,走向错误之路。因此,父母要表明自己的态度,指出错误的性质,限期改正错误,同时父母对此表现出很伤心的情感,引发孩子思考。但决不可动手伤害孩子,避免产生对立情绪。

  一分钟示爱

  让孩子知道父母在惩戒他时,心里更难受、更伤心,让孩子懂得:他是父母心中最心疼的人,自己今天出现严重问题被惩戒,这是父母的一种责任,但父母始终是爱自己的。

  一分钟期盼

  孩子在父母的期盼中成长,这种期盼是具体可感的,比如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共同描绘发展的蓝图、畅谈美好的人生理想;用鼓励的语言培养孩子的勤劳、勇敢的精神;用期盼的眼光目送孩子上学等。

  ■有问有答

  问:家长该怎么说,孩子才爱听?

  答:我认为,孩子爱听家长的话首先是这话具有激励性,有时候甚至需要“正话”“反说”,引导孩子思考,而不是出发点是好的,结果却是糟糕的局面。如以一高三学生连续打三四个小时的篮球后回家为例,冲动的家长可能劈头盖脸地一顿训斥,这可能会立刻引起孩子和家长的强烈冲突,反而使孩子的学习效果大大降低。正确的做法是首先从正面鼓励孩子在如此紧要的关头还能花这么长的时间来锻炼,说明他有耐力、能吃苦,同时提醒孩子这些品质也可以转移到学习上,引发他的思考,这样他的学习会更加认真,效果会更好。

  问:孩子在玩耍中破坏物品,家长是否应该让孩子承认错误?

  答:如果孩子是出于好奇而破坏物品,那么我们首先应该肯定孩子的好奇心,接下来,要引导孩子思考,破坏了某件物品后,结果会怎样,让他明白同样的错误不可以再犯,而不是要孩子立马承认自己的错误,口服心不服。

  □文/《现代教育报》记者 凌月云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法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