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跨区到西城海淀不享推优

2015年05月05日10:1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昨天和今天,是各区县办理小升初跨区入学申请的规定日期。受今年高中限制跨区、九年一贯制、对口直升等新政影响,今年在西城、海淀、东城等区县都出现了申请跨区的学生家长[微博]排长队的景象。由于西城优质教育资源最为集中,教育质量相对均衡,成为家长争先跨区的大热门,申请跨区人数超过往年。今年选择到海淀、西城跨区入学的学生都不得享受推优。    现场家长早上6点来占地

  昨天上午10点,前来办理跨区手续的家长在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义务教育招生办门前排起长龙,队伍从院子里一直延伸到大门外,足足有200米。一位家长说等了一个小时,才从队尾排到大门口,而要排到最终的办理窗口估计还得等一个小时。门口保安表示,有的家长早上6点就赶来排队。西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初步预测,今年办理跨区的人数要多于去年。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发现家长来源各不相同,有昌平、大兴等郊区的,也有邻近的丰台、海淀等区。一位大兴家长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能上一个不错的初中,她从孩子刚读小学时就开始准备了。仔细研究了各种教育政策后,她于2010年花120万元在广安门外买了一套一居室。当时广安门外地区优质教育资源并不多,仅有十四中一所优质校。随着西城、宣武合区,大力推进教育均衡,名校纷纷与薄弱校结对子组建教育集团,如华夏女中成为北师大[微博]实验中学分校、宣武外国语实验学校变身“清华[微博]中学”等利好消息传出,自己买的这套房也成了学区房,价格翻了近一倍。“西城优质教育资源多,为了让孩子上一所好中学,必须得提前规划。”这位家长坦言,孩子一旦回到西城上初中,一家人就得从大兴搬到西城来,买的这套一居室显然不够住,等孩子初中确定后就近再租一套房子住。

  审核房本必须为父母所有

  按照规定,家长在办理跨区手续时可依据户籍所在地和实际住所地二者选其一,作为跨区的条件。其中,以户籍所在地为依据跨区升学的,居民户口需提供学生西城区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西城区单位集体户口的学生需提供单位集体户首页复印件并加盖单位公章,学生及法定监护人(父母至少一方)单页原件及复印件,以及单位开具的法定监护人在该单位工作的在职证明和在西城区居住的证明。

  以实际住所地为依据跨区升学的,需提供学生的北京市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以及法定监护人(父母)为房主的西城区房屋产权证,以及学生出生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西城区跨区审核十分严格。如以房产作为跨区依据的,所持有西城区房产证的房主必须为学生法定监护人(父母),严格杜绝以其他亲属在西城的房产作为跨区依据的情况。此外,对于集体户口的审核,除了要求父母单位开具的在职证明,还需提供西城区的居住证明。一位有集体户口的家长,就因为没准备西城区居住证明,被告知资料不齐被打回重新补办。

  变化跨区生不得享受推优

  今年在西城、海淀办理跨区申请的家长都被告知,不能再参加小升初的推优了。办理完跨区审核后,学生可以按照程序参加特长生招生,如果没有参加特长生测试,还可参加最终的电脑派位录取。

  对此,西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学生推优资格都由所在小学确定,而学生决定小升初跨区后,小学和中学不属于同一个区,无法确定推优资格的真实性。今年的变化更有利于推优公平。

  不过,家长们对能不能参加推优并不是很介意。一位家住朝阳的家长表示,西城区的教育资源比较均衡,学校间差异没有那么大,参加电脑派位被派到哪个学校都不错。即使派到一所一般初中,到考高中时,如果保持成绩优秀,按照现在优质高中逐年扩大名额分配比例,今后还有更多的机会进入到优质高中。

  记者了解到,当天,在东城、朝阳、海淀也都启动了跨区入学审核工作。与往年一样,家长扎堆去西城、海淀、东城等教育强区的状况仍很普遍,但也有部分家长“逆流”而动。如在朝阳的跨区手续办理现场,一位来自东城区的家长表示想把孩子从东城迁回朝阳。她认为,由于目前东城、西城、海淀三区学生考高中不能相互跨区了,但是从朝阳还可以考其他区县的高中,回到朝阳读初中后,在考高中时就能选择海淀、西城等心仪的学校,对孩子而言优质学校的选择面更宽了。

 

文章关键词: 小升初中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