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猫爸戳痛点:为上学斥巨资买学区房(图)

2015年05月18日17:1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为娃“幼升小”斥巨资买学区房 “虎妈猫爸”戳中观众痛点为娃“幼升小”斥巨资买学区房 “虎妈猫爸”戳中观众痛点

  温柔的“猫爸”。严厉的“虎妈”。

  为了孩子“幼升小”全家斥巨资买学区房

  “虎妈猫爸”干的事许多家长[微博]都在干

  赵薇佟大为主演电视剧《虎妈猫爸》戳中观众痛点引热议

  孩子是每个家长绕不过的话题。孩子是父母的宝,教育不好也便成了“恼”——烦恼。

  电视剧《虎妈猫爸》聚焦时下最热门的孩子教育问题,迅速击中一大批已成为或即将成为家长的观众的神经,引发广泛热议。

  “小学前就会一千多个单词,数学加减乘除都会”;“为择校自己辞职,孩子辍学”;“该成为成功的人还是快乐的人”……最近,由赵薇、佟大为联手主演的《虎妈猫爸》正在东方卫视热播,因涉及接地气的“幼升小”择校、“隔代宠”等焦点话题,受到很多80 后家长的关注。“有时候现实比剧里还残酷,我也是快疯了”,“简直是恐怖片,带娃成本好吓人”,观众甚至还一边讨论一边联想,引发不少热议。

  剧中:“幼升小”忙坏了家长

  剧外:有人共鸣有人称太极端

  近年来,都市家庭剧紧贴时代,从养老问题到医患纠纷,从家庭矛盾到小人物的奋斗,将触角深入社会的方方面面。《虎妈猫爸》从时下最热门教育议题着手,将“孩子会不会输在起跑线”引发的争议抛向观众,“幼升小”中面临的择校难、学区房等话题更是被“头一遭”搬上荧屏。其中潘虹扮演的“狐狸奶奶”和老戏骨韩童生扮演的“狮子姥爷”或许最容易引发争议,两人一个坚信“女孩要富养”,誓要将孙女培养成“小公主”,一个则笃信棍棒教育,监控孩子更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

  由于每年四五月是许多城市“幼升小”启动报名的阶段,《虎妈猫爸》甫一开播,就形成了荧屏内外的强烈呼应。记者注意到,不少观众在追剧的同时,也不断分享自己在面临子女“幼升小”过程中的迷惘。有网友发布微博称,现在的“幼升小”的压力丝毫不比剧中所述的低。“我家小妞面对的是三千多人录取三百人的竞争,太激烈了”、“幼升小游园活动人山人海。所谓游园,实为选拔”……

  至于剧中出现的各类教育方法,不少观众表示,虽然不可尽信,但的确都能在身边找到原型。不过也有人表示剧里的行为都太极端,犹如“恐怖片”,实在无法理解。

  剧中:斥巨资买破旧学区房

  剧外:赵薇不赞成为子女活

  在剧里,虎妈赵薇为了女儿茜茜能上第一小学,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卖了宽敞的现有住房,搬入破旧的学区房(9万元一平方米),在她看来学区房是茜茜能上重点小学的唯一途径。为此奶奶上交了家里的财政大权,姑姑投入了自己的教育股份,全家人都过上了艰难拮据的日子。可是最后得知入住学区房要满一年孩子才能上重点小学,赵薇因此决定让适龄的茜茜推迟一年上学,这情节也是让人非常崩溃的。

  至于这样的戏份是否有过度夸张之嫌,赵薇表示,随着剧情的发展,观众也会理解“虎妈”。“我刚开始读剧本的时候也觉得这个虎妈太夸张了,为什么非要上第一小学,为什么非要买那么贵的学区房?但我和观众一样,慢慢地通过剧本发现,原来真有这样的教育方式和社会现象,我们的剧本是做了很多社会调查以后才写出来的,不是凭空捏造。”赵薇直言,自己并不赞成父母只为子女而活。“我觉得可以给孩子创造最好的学习、教育的环境和条件,但还是要锻炼子女独立面对社会的能力。我不赞成自己吃萝卜咽菜,却让孩子体体面面,这样对孩子和家长都不好。”

  对话导演 “希望新剧能促进夫妻双方的理解”

  曾执导《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大丈夫》等热门话题剧的导演姚晓峰,此次借《虎妈猫爸》将触角深入到教育问题。谈及选择这一题材的原因,姚晓峰显得语重心长:“教育、住房、养老、看病是老百姓关注的四大话题,教育是压在老百姓头上的非常沉重的大山。”从北京电影学院[微博]的老师转型为导演,姚晓峰也将生活中“为人父”的体会揉进角色里。“我孩子上小学以前,我是一个猫爸,希望孩子能够快乐、幸福成长;但孩子长大以后,我是一个虎爸,要求比较高”。姚晓峰透露,“我觉得和孩子得成为朋友,不能把你的人生观、世界观强加给他。孩子有他的想法,你只能把你的人生经验分享给他。”

  而在描绘“幼升小”等教育问题之余,姚晓峰还将当代家庭伦理、女性面对的两难境地融入《虎妈猫爸》,“像六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的设定,其实很有生活气,也是大部分家庭的现实情况,家庭里的婆媳矛盾、亲家矛盾也都是顺应剧情的”。戏中,赵薇扮演的毕胜男是公司高管,除了教育女儿的烦恼,工作上的压力也不可小觑,职场环境更是危机四伏。因此,身为“猫爸”的佟大为也颇为体谅地表示,现在社会上有越来越多的“虎妈”,其实不难理解,希望新剧能促成夫妻双方的彼此理解,“现在中国女性挺不容易的,在公司要上班,回家还要照顾家庭,还要带孩子,疲劳和巨大压力让她们有时会把情绪发泄在男人身上”。华西都市报记者 陈颖

文章关键词: 幼升小学区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