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父母教育思路不同该听谁的?

2015年05月22日14:58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热播剧《虎妈猫爸》当中,佟大为和赵薇扮演的父母在对于孩子的教育上从一开始观念就无法统一,甚至多次因此引发大战。而对于家庭教育来说,这种父母教育的一致性又至关重要。对于孩子来说,这种状况对于他们的成长有什么影响?父母应该怎么做到教育观点上的一致?青岛陵县路小学校长管彦莉表示,首先父母要学会“求大同”,也就是首先做到教育观点的一致。

  讲述:让孩子好好吃饭也成“导火索”

  “我们家是个男孩,现在孩子的奶奶和我们一家三口住在一起,孩子在上小学之前,吃饭从来都不好好吃,都得老人在后面追着喂饭。”家住城阳区的市民李先生打电话告诉记者,而他因为经常出差在外,所以在孩子的教育上就直接放给了家里的两位“女将”。

  “回来之后我看到就急了,这么大了饭还不好好吃怎么行,所以就直接不让奶奶喂,很严肃地让孩子自己坐在凳子上吃饭,他也坐不住,我就觉得不吃就饿着,饿两顿也就记住了,但是他妈和奶奶就因为这个都要跟我急。”李先生苦笑着告诉记者。他认为孩子就应该从小习惯上就严格管教,而孩子的妈妈和奶奶都觉得长大之后自然会好,正因为这些不同,他们在家也没少吵架。

  而对于老师和校长们来说,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并不难以理解,夫妻两人之所以持有这样不同的观念,还要追溯到两人从小接受的教育。单就《虎妈猫爸》中的剧情来讲,两个人的成长的环境:“虎妈”自幼受到的就是父亲高压式的管教,“猫爸”自幼就在父母宽松与爱的环境中成长,成人之后各自也都在事业上小有所成。于是都觉得成就现在的自己,最初自己接受的教育是没有问题的。所以,在孩子的教育上本能地映射出了他们父辈的影子。

  教育一致性很重要,学会“求大同存小异”

  在青岛陵县路小学的校长管彦莉看来,孩子教育的一致性非常重要,应该说是教育有效性的前提。“因为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父母是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孩子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孩子小,本身还不完全具有明确的是非观念,如果父母意见不一,孩子在无所适从的情况下,很自然地倾向于保护自己利益的一方,那么持正确观点的父(或母)所做的努力也就完全无济于事了。”管校长表示,时间久了,有些孩子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甚至会搬出“爸爸这样说、妈妈那样说”来作为挡箭牌,这样不仅对孩子的成长不利,也影响家庭的和谐。

  不过,在她看来,出现观念难统一的状况也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对于孩子的教育,父母也好,四老也好,个人有个人的理解,在处理与孩子有关的琐事上,父母双方的观点也不能永远保持一致,所以教育的一致性本身是相对的。因此,偶尔出现不一致的情况下也不必过于敏感,但意见不同就在孩子面前大吵大闹,和爸爸互相掐架的情况并不可取。一方面不利于孩子自身的学习和理解,而且,也会降低父亲在孩子心目中的权威性。

  那如何智慧地学会教育上的一致性呢?管彦莉校长也表示,作为家长[微博]首先要明白,有分歧、有矛盾是正常的,关键是如何合理地化解分歧和解决矛盾,达到“求大同存小异”的教育一致性。“我觉得首先父母要学会“求大同”,也就是首先做到教育观点的一致。在教育观点上,父母要经常沟通,甚至孩子出生前就该思考和交流一些问题了,比如:培养什么样的孩子?养成哪些好的习惯?出现教育问题应该把握怎样的原则?这些问题可以借鉴一些育儿书籍、育儿专家的指导。夫妻双方也应该达成共识,坚守一旦出现问题绝不能相互指责,特别是当着孩子面的原则。”她说。

  而对于解决“小异”问题,管彦莉有三个建议。“第一个也是最关键的,不要把分歧暴露在孩子面前,即使再小的孩子,父母在讲话时也要注意分寸,在分歧较大的时候,父母出现一些不理性的话语和行为,都会给孩子留下阴影,有些甚至直接影响孩子的性格、观念、品德。当父或母一方教育方法不当时,另一方应在孩子不在时,提出自己的观点。”她说,第二个,要学会巧妙化解一些冲突。有时候孩子犯了错,父母中的一方越说越来气,甚至要体罚孩子,另一方要学会巧妙化解,把孩子拉来过来,告诉孩子,你看你这样做多不好,妈妈(爸爸)生气了。这样既保护了孩子、教育了孩子,也给另一方一个台阶下,千万不能火上浇油。

  “第三,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父母学习的过程,所以平时一要善于学习一些育儿的经验、他人的好方法等。二是要善于沟通,和对方沟通,和孩子沟通,和老师沟通。教育不能任性,不能一味地给自己贴上做虎妈或猫爸标签。教育是智慧的,是慢工细活。”管校长说。

  教育不能仅仅“代际遗传”,细节需要“虎妈”

  在心理老师郭斐看来,自古以来,从来没有能够让我们简单复制使用的“成功教育模板”,由于成长环境不同,孩子性格、人格等个体差异等诸多因素,会遇到很多令人头痛的难题,而教育的方式和种类千差万别,首先我们需要客观看待“教育”,并且明确:在诸多不同的教育方式中,没有绝对的“是非对错”,只有对孩子“是否适合”。

  郭斐告诉记者,在西方的很多国家有严格规定,准爸爸和准妈妈在生育孩子之前,必须先上父母课堂,从身心全方面地学习如果照顾、养育未来的宝宝,并且达到一定的学时后,再生育孩子。而在我国专业的育儿父母学习机构相对缺乏,准爸爸、准妈妈都是从自己的父母那里学习怎样为人父母,把父母用在自己身上的系列教育方式复制在孩子身上,这种现象为“家庭教育的代际遗传”。

  但是人们往往忽略了一些问题,比如,老一辈的教育方式不一定全对,年轻父母往往容易全套照搬使用;每一代人的成长环境差别很大,大环境的教育模式也在不断更替发展中;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因为性格等个人特质不同……正是因为这些诸多的不同,因此总是让家庭教育的代际遗传受阻,父母们总是很困惑:我小时候父母就是这样教育、对待我的,为什么这个方式对我的孩子没用呢?

  众所周知的是,“虎妈猫爸”是中国式家长的普遍现象。中国式家长常见家庭教育分工,爸爸更多关注教育的大方向,妈妈多关注日常生活的细节。当关注细节的时候,就容易为日常琐碎的事情而多言,唠叨妈妈的形象就此产生。过多的关注细节会让孩子感到压力,但是只看大方向,忽略细节管理和教育对孩子的成长也不利。

  因此,郭斐也建议,在六年小学教育中,1~2年级的孩子一定要多关注细节教育,如执笔姿势、文字正确书写、读写姿势、学习习惯的养成、规则的教育等等,这些细节的习惯养成对孩子身心健康的成长有着巨大的影响。这些在低年级的孩子中都是重要的培育任务,而这些细节教育需要虎妈,但是,此处的虎妈需要坚持适当严厉的管理方式,不是常规棍棒教育。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教育理念虎妈猫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