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京国际儿童阅读大会成功举办

2015年05月23日08:1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5月22日,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北京师范大学[微博]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办,清华[微博]大学[微博]附属小学承办,北京启发文化、海绵阅读会、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沈阳市皇姑区教育局协办的 “2015年北京国际儿童阅读大会”,在清华大学附属小学隆重召开。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儿童文学与分级阅读”,会议出席嘉宾、专家包括图画书大师、英国作家安东尼·布朗先生及夫人、国际阅读学会会长、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理查德·安德森教授、亚洲儿童文学学会副会长、北师大王泉根教授、台湾儿童阅读领跑人、台东大学林文宝教授、全国著名语文特级教师窦桂梅、吴琳、李怀源,及儿童文学阅读研[微博]究专家王蕾,科幻作家吴岩及来自主办方领导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启民先生、教育部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董历副会长等。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儿童文学、儿童教育学科的学者,及全国各小学、幼儿园教师的教师代表,和其他从事与儿童阅读相关研究、教学、推广、创作的工作者等近千名代表参会。此次大会海内外名家大师齐聚一堂,呈现了名作名家名师一体的阅读盛宴。

  本次论坛由国际儿童阅读专家主题报告、儿童文学作家主题报告、儿童阅读专家高峰论坛、儿童文学分级阅读前沿课题成果展示、特级教师儿童文学教学观摩课等五部分组成。大会首先邀请美国著名儿童阅读研究专家理查德·安德森教授做大会主题报告《为读者选书》。报告从多方面详细分析了美国分级阅读发展的特点,并着重介绍了蓝思分级阅读系统的做法。著名特级教师窦桂梅与学生进行关于图画书作品《威利的奇遇》的读书分享活动。窦老师与学生一起走进书中,经历一次次妙不可言的奇遇,与更多儿童经典作品相遇,并将这相遇的愉悦体验分享给更多读者。该图画书作者——英国著名图画书作家安东尼·布朗亲临现场,对窦桂梅的课进行了精彩点评并随后进行了专场主题报告。

  大会特邀中美儿童阅读专家安德森教授、王泉根教授、林文宝教授、北师大心理学舒华教授、国家图书馆少儿馆王志庚馆长等专家等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美儿童文学分级阅读高端对话,各位专家从教育学、心理学、儿童文学、语文教学、图书馆学多种维度探讨了儿童分级阅读对于基础教育的重要价值所在,建立分级阅读中国标准的紧迫性与重要意义。海绵阅读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师范大学王蕾副教授与全国语文名师吴琳向大会做教育部分级阅读课题研究成果“小豆包桥梁书”展示,清华附小名师王祎、福建名师雷劲等分别为大家执教不同年级的阅读课。

  会议进行了《丁香娃娃奇遇记》发布仪式和清华附小数字图书馆捐赠仪式。《丁香娃娃奇遇记》是由清华附小师生共同创编的作品,其创作灵感来自于安东尼·布朗的《威利的奇遇》。它以清华附小吉祥物丁丁和香香为主角,从清华附小推荐的100本必读书中,每本书选取一个情节,把100本书的内容以故事的形式串联在一起。每个故事代表一本必读书,目的是吸引小读者阅读原著,从而使得清华附小的主题阅读课程体系从静态的书目走向动态的阅读。《窦桂梅:影响孩子一生的主题阅读》与《丁香娃娃奇遇记》是清华附小主题阅读课程体系实施的有效载体。清华附小还在北京中文在线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资助下,构建了校园数字图书馆,开启了数字化时代儿童阅读的新模式。

  本次大会是清华附小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充分彰显了清华附小“1+X课程”的最大亮点——主题阅读。清华附小主题阅读立足于课堂,通过开展对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的推荐及阅读教学,将小学阶段的阅读目标化、系统化,基于对民族和世界经典文化的传承,实现多维度整体立人的教育理念。

  北京国际儿童阅读大会的成功举办将推动引入国际先进的儿童阅读理念,总结儿童阅读研究与教学的方法与策略,大会的举办将增进了中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学校、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等交流研讨儿童文学阅读在当前教育事业中的教学与实践经验,促进中国儿童文学阅读研究与教育事业的繁荣。

文章关键词: 清华附小阅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