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用戏剧教育开启儿童第二重生活

2015年06月02日17:3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清华附小用戏剧教育开启儿童第二重生活

  图为在清华[微博]附小第40届艺术节主题戏剧活动上一年级孩子们演绎学校历史事件:1915年,成志学校开课啦!

清华附小用戏剧教育开启儿童第二重生活

  图为5月31日清华附小召开“1+X课程”戏剧课程研讨会现场。中国与丹麦专家共同探讨戏剧教育问题。

  5月31日,清华附小关于“戏剧教育”的展演及研讨会在台上、台下互动映衬着。

  当天,清华附小的同学们在新清华学堂展演主题为“戏剧,儿童的第二重生活”的第40届艺术节主题戏剧。与此同时,在清华附小会议室,来自安徒生故乡丹麦的专家与老师们进行着“1+X课程”戏剧课程研讨会。

  先贤留下的精神财富,正是清华附小开展戏剧课程的宝贵资源和支撑力量。在清华附小百年发展史中,总能看到戏剧教育的耀眼光芒,曾有众多戏剧大 师,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戏剧大师曹禺就毕业于清华大学[微博],《阿诗玛》的作者李广田曾担任过附小的校长,电视剧《四世同堂》中演菊子的演员李文玲就毕业于清华附小。

  追溯至上个世纪,当时的学生常常在放学后自发凑在一起,写写剧本、排排戏剧、请来音乐老师当艺术指导给剧目配音乐、写主题歌等等,乐在其中。每个周末在清华大礼堂进行联欢,演学生们自编自导的简单小剧,寓教于乐。

  1958年,清华附小的科学幻想剧《宇宙骏马》在海淀区八一学校礼堂公演,引起轰动,该剧主演还受到周总理的接见。七八十年代,儿童歌舞剧《公 鸡会下蛋》、《胖嫂回娘家》等分别在清华大礼堂上演。九十年代儿童歌舞剧《燕子和狐狸》曾在清华大礼堂、海淀区少年宫剧场多次演出,还登上了北京儿童艺术 剧场的舞台。

  而今,戏剧教育在清华附小得到了传承与发展。“孩子们在戏剧活动扮演中,发现自己潜能的同时也逐渐改变他们对周围世界的看法来认识自己、认识社 会。他们从最初的参与者,发展为演员、观众、导演、剧作家、舞台设计师、评论家,体验百味人生,为儿童开启第二重生活,真正为学生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 基”,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认为,戏剧是构建儿童的第二重生活,给孩子们提供了表达的空间,促进每一个儿童核心价值观的塑造与核心素养的提升。通过“参与· 体验·整合·创造”,让儿童在未知的世界遇见未知的自己,让孩子们有一种别样的体验。

  正是在“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办学理念的指引下,清华附小将戏剧纳入学校“1+X课程”中“艺术与审美”领域中的课程,将戏剧课程学科化。 通过文学、音乐、美术、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结合校园生活,以舞台演出的形式呈现出来,把课程融入戏剧中,让课程活动化,让活动课程化。

  在5月31日的这次戏剧演出中,清华附小昌平学校一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校史大剧,演绎了学校百年历史中的一些重大时刻。老师们期望通过戏剧的形式让学生融入历史,并生成新的人文积淀。

清华附小用戏剧教育开启儿童第二重生活

  图为清华附小学生用戏剧的形式演绎学校历史事件:在抗日战争岁月中,学校常常遭遇敌机来袭。

清华附小用戏剧教育开启儿童第二重生活

  图为清华附小学生用戏剧的形式演绎学校历史事件:战争的硝烟已经弥漫到家门口,傅任敢老师在学校为孩子们上最后一堂课。

清华附小用戏剧教育开启儿童第二重生活

  图为清华附小学生用戏剧的形式演绎学校历史事件。

清华附小用戏剧教育开启儿童第二重生活

  图为在清华附小第40届艺术节主题戏剧活动上,四年级学生展演《文成公主》:文成公主要远嫁,依依不舍都写在脸上。

清华附小用戏剧教育开启儿童第二重生活

  图为在清华附小第40届艺术节主题戏剧活动上,高年级学生展演戏剧《书包里的秘密》,再现校园生活,孩子乐在其中。

清华附小用戏剧教育开启儿童第二重生活

  图为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女士(着红色衣服者)与参加活动的丹麦专家、现场表演戏剧的孩子合影。

  当天,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与丹麦Teatercentrum青少年戏剧中心负责人亨瑞克·科勒先生还签署了《合作协议》,相约在未来的数年时间里,双方进行双向互访,并在戏剧教育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文章关键词: 清华历史清华附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