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那么丑能吃吗 4岁孩子不识猪肉令母亲担忧

2015年06月20日14:41  红网     收藏本文     

  4岁孩子看见宰猪,问妈妈,这是羊吗?妈妈告诉她这是猪。孩子接着发问:那我吃过猪肉吗?

  这是长沙市民曾女士近日与4岁女儿贝贝的对话。“我真的很无语。”曾女士说,城里长大的孩子与农村和大自然似乎隔着一堵墙。潇湘晨报记者走访社区发现,许多家长[微博]也有曾女士这样的困惑。

  6月19日,记者来到长沙雨花区的路桥社区和家乐福超市,采访了20名2岁到6岁的儿童。面对记者出示的猪、马、牛、羊等动物图片,20个孩子中,18个小朋友能准确地分辨,只有两个小朋友不认识牛,辨认了老半天仍然摇头。

  当被问到是否吃过猪肉、牛肉或者羊肉,20个孩子都很坚定地摇头:“我没有吃过!”有位6岁的小朋友还提出疑问:“猪长得这么丑,能吃吗?”一旁的奶奶解释,“你平时吃的肉肉就是猪肉呀。”这位小朋友才明白过来。

  家长们介绍,孩子一般是从童话书、动画片、识物卡片等影视书籍里认识各类动物,在生活中,真正见过猪马牛羊的很少。即使有的在农村或动物园见过这些动物,但在吃到这些肉食时,只知道吃的是“肉肉”。

  一些家长介绍,平时不会刻意教孩子区分肉食的种类,而是统称“肉肉”,只有孩子主动询问,才会告诉他们。

  [专家] 对孩子的教育还包括认知社会和自然

  孩子经常吃猪肉,可为什么他们自己并不知道呢?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心理教研员梁珊认为,孩子不认识普通食物是缺乏经历所致。“城里孩子的童年大都局限在家庭,或处在家庭和学校两点之间。”梁珊指出,孩子接受的教育除了书本知识,还应该包括认知社会和大自然。

  “认识社会是一个隐形课程。”梁珊建议,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应多创造机会,带孩子去博物馆、图书馆、动物园,多接触社会、认识大自然。

  3岁的何海琼是个机灵的孩子,妈妈经常带她回农村老家。何妈妈想让孩子多接触大自然,多认识一些牲畜。在教育孩子方面,经营药店的彭枫很有心得。她经常利用假期带6岁的儿子去植物园和动物园,帮助孩子多认识动物和植物。儿子喜欢看探索类的电视节目,彭枫经常在一旁引导和讲解。

  潇湘晨报实习生王珊 钱雪薇 记者朱远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