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三论家庭教育:别让教育缺乏爱和美

2015年06月24日14:4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外嘉宾共同探讨教育话题 中外嘉宾共同探讨教育话题
中外嘉宾共同探讨教育话题 中外嘉宾共同探讨教育话题
中外嘉宾共同探讨教育话题 中外嘉宾共同探讨教育话题
中外嘉宾共同探讨教育话题 中外嘉宾共同探讨教育话题
中外嘉宾共同探讨教育话题 中外嘉宾共同探讨教育话题
中外嘉宾共同探讨教育话题 中外嘉宾共同探讨教育话题

  6月20日下午,中华网“世界观”文化沙龙第一期——中外嘉宾跨界探讨何谓好的家庭教育在牡丹园彼岸书店举行,现场嘉宾就家庭教育、体制外教育以及如何教会孩子看待成功与快乐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还有帅帅的法国留学[微博]生现身说法,讲述法国父母是如何教育孩子的,以及法国高考[微博]作文到底是什么模样。

  论家庭教育之道

  父母不可能永远都是虎妈猫爸

  主持人:之前有一部非常热播的电视剧《虎妈猫爸》,四位老师跟我们说一说,您是虎妈还是猫爸?或者是狼爸?或者您的父母是哪一种家长[微博]

  张黎黎:我觉得这个话题很有趣,我既不完全赞同老虎或者是狼那样子非常强势的教育模式,也不太完全赞同非常宠爱,没有任何界限的教育方式,所以我不知道我该用什么动物来形容我自己,我大概会是在这两者之间,我想对孩子来说树立一定的规则意识,有一些基本的东西。在很大的空间里是自由的,我觉得这是更好的一个方式。我自己的父母,我是70后,大家可以想象我们传统70后的父母多少都有一点虎或者是狼的那个气势。

  张冬青:我要是形容自己的话,好像也不是虎,也不是猫。我们一家都是小白兔吧,而且我和爸爸是一致的,这个可能孩子说了更有权威。因为我们家还是比较民主的来教育孩子,更多的是一种人格上的平等、尊重。在学习上,我们的着眼点是在于她的价值观培养,她怎么看待这个世界,她的情感去体会别人的方式是什么样子的,我们好像没有焦虑过孩子未来要做什么,成为什么样的人,我觉得如果她的价值观是我希望的那样,她一定会是幸福的,我们家是很散漫。

  王德禄:我的小孩比较小,两岁多一点,我也在琢磨自己怎么在家庭中扮演一个好的角色,我觉得我现在偏向于猫爸,我对小孩还是比较放松的。大的轨道确定好,他在这个轨道里就行,只不过在行进的速度上快一点或者慢一点。从电视剧本身来讲,我们没法用某个动物的形象来落实到家长的角色定位上,父母或者母亲在孩子不同成长阶段不可能永远是猫爸,它的作用会不一样的,或者这一段时间这个家庭整体的表现可能是小白兔,有一段时间他可能会体现像老虎一样那样蓄势待发,如果再发展是趋于稳定期,慢慢各个方面会更平和一些,我觉得不同时期,每个人发展阶段不一样,家长扮演角色也不一样,包括孩子的角色也不一样。我的父母都是农村人,我是很自然就成长起来了,至于他们扮演什么角色我没有这个意识,但是我的童年很快乐。

  论家庭教育之道

  我们缺最基本的爱的教育和美的教育

  主持人:在您的介绍中我看到,日日新学堂被称为教育界的世外桃源,打破了家长对体制内教育的不满。刚才我们讲学生成绩好,那会给很多自由,那是体制内的一种看法。您的学校为什么会被大家称之为世外桃源?给我们稍微介绍一下。

  张冬青:其实我不是特别认可世外桃源这样一个说法,当然这可能是来参观的人有这样一个感受,我自己不这样认可。为什么我要自己建这么一个学校?是因为我觉得我们的教育里唯一的一个标准就是应试标准,孩子们的成长太不全面了。我们缺最基本的爱的教育,也缺最基本的美的教育,这好像是我不能忍受的。那我就要创造一个充满了它的底色就是爱和美的,我们在爱和美的底色里面去追求智慧,追求自由。可能大家会觉得很理想,我是60年代的人,我们是最后一批浪漫主义者、古典主义者,总而言之这样的教育才是我想要的。

  论家庭教育之道

  要给孩子设定基本的原则和界线

  主持人:刚才您说家长互助,其实每个家长的风格都不一样,有的家长觉得我的孩子一定要考全校第一,有的家长说我的小孩只要快乐就好了,但是他们发现每一种都会有问题。家长的心态到底是什么样的?家长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办法培养孩子,但是后来又发现还是会碰到各式各样的问题。

  张黎黎:每个家长制所以会用他自己的方式去对待孩子,肯定跟他自己的性格有关系。不同的人就会有不同的方式,比方说赵薇虎妈的角色,她自己本身是比较焦虑的,她是在一个超级狼爸的家庭里面长大的,她身上就会有很多她自己的焦虑,如果一个人不能够自立会很可怕,如果她不能进那个小孩,他这辈子就完了,这是一种很焦虑的、很完美主义的、跟自己较劲的性格,这样的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就会把焦虑传给孩子,让孩子这么长大也会更容易焦虑一些。佟大为演的猫爸,他会有一些害怕跟人冲突,他为了让家庭和平,为了避免家庭发生战争,所以他会想办法,他包括跟孩子一起去说谎,就是写日记的那一段,这是一个原则性的错误,他为了避免冲突,他自己也不坚持原则,他也不给孩子划定一些基本的界限,而那个基本的界限就不是限制孩子自由,而是为了保证孩子能更好的成长,最起码孩子不能伤害自己,不能伤害他人。猫爸的行为说得好听一点,就是孩子要快乐教育,不好听一点就是他没有原则,会过渡的宠爱。

  主持人:对,这个度是最难拿捏的。那作为家长到底怎么样才能把握好这个度呢?

  张黎黎:我觉得与其说去教家长技术性的把握那个度,不如说这个家长可以自己成为一个自然的、快乐的人,如果他自己面对一些焦虑、冲突,如果不把全部精力放在孩子身上,让自己也有成长。

  论成功与快乐

  成功就是一个人能够成为自己

  主持人:学习好和快乐这两者就一定是矛盾的吗?

  王德禄:我觉得首先我们要分析一下我们社会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就说这个问题是谁提出的?谁来分析它?家长包括家庭在这里面扮演的角色。之所以产生这个问题,我觉得它们之间没有一个内在的合理逻辑。就是说孩子学习和他的快乐、不快乐并不是完全挂钩的,从我的求学经历讲,我们有一些学霸级的人物,他解了一道非常难的数学题,他很快乐,他帮助别人去解疑难问题,他也会很快乐。\在所处的社会环境来看,刚才说的应试教育,我觉得应试教育在某个阶段我们不可否认有它的可取之处,因为我本人,我是从农村上学,然后转到城里,我就是应试教育的受益者。因为我们从学的时候有很多的限制,比如说我要从我这个镇里的初中考[微博]到我们市里的高中,那农村户口的学生就必须比城市户口学生多考一百分,这是不公平的。为什么会有这些应试教育?就是因为自上而下的制度它来确定的这个大前提,来导致我们所说的应试教育,或者由应试教育衍生出来的成功概念以及他的痛苦和快乐的关系,这都是它的一个衍生品。现在我们缺乏的是一种自下而上的教育理念,为什么张老师他的日日学堂会在社会上这么受推崇,被誉为是世外桃源,就是因为我们社会氛围和教育氛围缺少这样一个可贵的因素,如果这个因素扩大,扩大到整个教育体系或者是说公立学校来采取这个可贵经验,那孩子在他的创造过程当中就不会想我的学习成绩和快乐到底是不是挂钩的,我觉得这个问题要辩证的看。他在这个阶段会困扰着我们很多人,但是我们要看这个问题对于每个具体孩子来说,这个问题它本身是不是正确的。

  主持人:6月7号和8号是高考,好多人会觉得高考就是一步登天或者惨败的分界岭。今年高考期间朋友圈有一个很热闹的话题:上面有十个人,下面有十个人,上面这十个人都是当年得过状元和榜眼的,下面十个人都是当年落榜的,但是下面十个人反而比上面十个人更成功。其实这个事情很多年前已经探讨过了,大家心目中也觉得成绩不好的孩子以后成功的很多,但是每个家长还是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够成绩好,能够考特别好的大学,能在班里出类拔萃,这是为什么?

  张冬青:如果我们通过成绩好,通过高考获得成功,基本上他不会说太成功或太不成功,他是一个中上的,他会占据一个社会的中产阶级。而且这条道路是可见的,这个成功是可把握的,所以大部分人是求安全,我看得见的这条道,我可以走到那儿去,只要付出学习的努力,他就可以。比如说我学习不好,那也有的人就及其成功,也有大量的人是失败的,是看不见的,但是他要经历生活中的各种际遇,可能他遇到的人生的坎坷和挫折要多的多,所以他的成功不可预期,而且还有偶然性,还有他人生的命运和际遇,是不是有贵人相助等等,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所以我们大家愿意选择更安全的一条道路。

  张黎黎:我觉得首先我们要定义一下什么是成功,我自己有点反感目前社会上成功学的说法。我觉得成功这个词本身没有错,错的是现实社会中很多人庸俗地去追求它。我理解一个人的成功是,他能够成为他心里想成为的人,不管他是做什么工作,他不一定很有钱,他能做他自己想做的事情,哪怕那个事情在主流社会不一定很合适,但是他很开心,我觉得这就是成功,就是一个人能成为自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成功和快乐是不矛盾的。如果一个孩子他能够成为一个能够在内心里感受爱、感受美,感受自由,他当然会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包括对知识充满好奇,我觉得那样的状态下他做什么事都会成功的。

  论成功与快乐

  学习是为了给孩子多一种选择的机会

  主持人:您小时候或者您身边的这些朋友小时候,家长会跟他说你以后一定要找一份体面的工作,会有这个想法吗?

  李飞:我只能说我自己父母没有这种想法,我父母最终使的就是你以后幸福就好,我们刚才说幸福跟学习是不是挂钩的?我父母一直是这么认为,他们说你一定要保持一个学习好的状态,因为你有这个能力,你一定要有好的成绩,以后你能做出选择。如果你没有得到社会的认可,那你以后很多选择就被取消了。如果你是高校的状元,你选择做一个面包师,做一个工人,我们也会很幸福,这起码是你自己做的选择。

  主持人:我记得有这么一句话,“孩子我让你小时候去学各式各样的才艺,或者学好你的知识,去外面多看一看东西,我给你的压力并不是说希望你一定成为社会上一个所谓的成功的人,而是希望你拥有以后选择的权利,等你大了之后,我想成为一个这样的人,我有资格去选择这条路,我想成为那样的人,我有资格选择那样一条路。而不是到最后你想做这个事情,你没有这个能力。小孩不是说他输在起跑线上,而是输在自己未来得选择权上”。

  论何谓好的家庭教育

  好的家庭教育必须有稳定的家庭气氛

  主持人:在你们心目中,什么才是好的家庭教育?

  王德禄:我觉得好的家庭教育,从孩子出生来讲他的家庭气候是比较稳定的。你不是以孩子为中心,我们不会因为这个孩子的出现使你这个家庭方寸大乱,也不会因为他爷爷奶奶的介入,而破坏你们原有的发展步调,你这个家庭的氛围是稳定的。如果氛围稳定,那么教育方式就可以达成一致。对一个家庭非常重要的就是教育孩子的正确世界观、价值观,他怎样来认识成功,这是非常重要的。像我们现在来评价精英,什么样的人才算精英,是从经济收入,他所从事的行业,他的曝光度来评判?还是从另外一个角度?

  论何谓好的家庭教育

  父母离异并不代表家庭不健全

  主持人:在中国,父母一旦离异,孩子的教育和成长环境就会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主要是往不好的方向转变,但这种情况在国外并没有这么严重,是吗?

  李飞:是没有那么严重。因为现在离婚率特别多,我是92年出生的,我3岁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当时小学的同学也有好多是父母离异,这是一件特别普遍的事情,所以没有这种想法。

  主持人:你有没有觉得父母离异对你的冲击特别大?

  李飞:没有,因为我当时特别小,我记忆里完全不记得父母在一起的一些场景。我有一些朋友可能是初中或者高中的时候父母离婚了,对他们的打击非常大,因为你一直在一个稳定的家庭成长,突然就爆炸了,对它的打击非常大。但我一直是在两个家庭的环境中成长的,对我来说这是自然的。

  主持人:我特别喜欢你用“稳定”这个词,因为中国的家庭会用到“健全”这个词,我觉得健全不健全跟父母离不离异没什么关系,更多的是这个家庭教育或者社会教育对这个孩子成长过程中心灵方面是不是健全的,而不是说父母离异了就不健全,父母在一起就健全。

  论父母之道

  父母首要任务是关注孩子的心灵世界

  张黎黎:那你怎么样才能做到足够好的父母?你自己是一个足够幸福的、自在的人,你有你的生活,你不是把你的生活完全放在孩子身上,然后你才能能力去关心到孩子的心灵世界。我想这一点也有文化或者代际的影响,我们父母自己在小时候因为社会条件的原因,因为父母本身心里的原因,我们更多也是感受到父母在身体上、学业上的关注和照顾,我们不那么体会到在心理上能够被陪伴的感觉。那我们带孩子的时候就会容易忽略,这时候我们就需要提醒自己,孩子的心情怎么样,他有没有什么心里的一些麻烦,那尽管有些时候孩子的想法可能是奇怪的,这都没关系,你要多一些时间跟他交流。

  张冬青:我多年的观察,我们的家庭文化是什么?我们的餐桌上谈的是什么?可能就是很世俗的一些东西。比如我去观察家长,家长跟孩子在一起,还是过于关心物质层面和生活层面,我们带孩子去爬山,去看演出,都是一袋一袋的零食带着,过一会儿休息一下,喝个酸奶,吃个加餐,永远关心孩子是不是饿了、渴了,当然关心孩子身体很重要,但是这个比重占的太大了。我觉得我们现在的家长是不理解孩子,不尊重孩子,这个理解和尊重是说的孩子的心理世界、孩子的精神世界,孩子快乐不是在于你又给他买了新衣服、新玩具,你带他四处游历,就像虎妈猫爸里面的那个小女儿,她的物质条件不断满足,快乐完了之后就是空虚,就是欲望的膨胀,反而变成一个很任性的孩子。

  论父母之道

  先成为幸福的妻子 才能当一个好妈妈

  张冬青:夫妻关系特别重要,不在乎爸爸忙还是不忙,他能不能关心到妈妈,妈妈是不是一个幸福的妻子。她先是一个幸福的妻子,她才能当一个好妈妈。因为现在的现实有的时候没有办法,可能家庭是需要爸爸去挣钱,而且他的工作性质也有可能是经常出差,这不是你随便去挑这个职业的。要小孩之前要做好心理准备,尤其爸爸这方面,妈妈见到孩子之后,她是容易牺牲自己的,比如我的工作可以辞掉,但是爸爸很难。我们不能解决空间的距离,或者爸爸真的没有时间长期在家里陪伴,我们现在信息这么发达,就是每天要有一个和爸爸的通话时间、视频时间,爸爸首先要让妈妈幸福,你满足女人很低的要求之后,她就会无私的去奉献,当你不满足她这些低要求的时候,她的要求才会高起来。有很多爸爸没有这个意识,觉得我只要把钱拿回家就够了,我在外面已经很累了,他觉得我还要得到关爱呢。其实所有的关爱是这样的,当你付出给别人的时候,你本身就有了,它不是一种交换,不是说我先给了你,你才给我,不是这样的,当你给别人的同时你就有了,因为你有了重要感,你是被别人需要的,人有了这种归属感和重要感之后,他自我的情感是满足的,他也不会觉得累。我觉得这种付出一定不是换得别人对你的关爱,不是这种交换性的,

  我觉得爸爸要关心到妈妈,让她作为一个女人是感到有价值和幸福的,这样她才能跟孩子平和,而不是两个人面对有焦虑,妈妈的情绪就会控制这个孩子。妈妈当然也要有足够的理性,这个理性就是说,在家里留出爸爸存在的空间,遇到什么事咱们要跟爸爸商量,问问爸爸的意见,每天有固定的交流时间,包括我们吃饭的时候,我做了我爱吃的,孩子爱吃的,那我们也要说爸爸爱吃什么,等他回来了我们去做,其实生活中你就有这个意识,你实时去提这个事情,也会造成这种三角关系。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