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师和她的学生六年的成志故事

2015年06月26日10:2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一个老师和她的学生六年的成志故事一个老师和她的学生六年的成志故事

  她连续两次获得北京市师德标兵;

  她连续两次带过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班集体,并都获得过北京市优秀班集体;

  她所带的班级,三十几个学生,但却有大大小小的社团数十个;

  她就是清华[微博]附小2015届成志班的班主任许剑老师,今天,她将带领成志班的学生,分享六年如何影响一生,以及她和她的学生们六年的成志课程故事。

  在清华附小基于儿童核心素养发展下的“1+X课程”的影响下,许剑老师带领她的成志班深研清华附小提出的五大素养——“身心健康,成志于学,天下情怀,审美雅趣,学会改变”,并结合学校“1+X课程”的整合思想,构建自己的“班本课程”,把班级当作一个“生命成长的道德社区”。她为每个儿童量身定做适合的教育,每个孩子都找到了自己的兴趣,例如研究岩石、研究生命科学、研究戏剧等等,这也正印证了清华附小校友杨振宁所提出的“发展自己的兴趣”。更让我们赞叹的是,她带领同学们将“兴趣”变成“志趣”,进而变成“志向”,最终走向“成志”。

  于是,我们在今天的分享会上,看到了六年来,成志班的学生自主成立了体育、丁香奇遇画吧、摄影、环保、服务站(义卖)、生命科学、岩石、快闪等多种多样、数量丰富的“民间社团”,每个小组都在活动上呈现了自己的想法,展示了社团的作品,让观众们听得如痴如醉,大家都对这些“民间社团”报以了最热烈的掌声,充分肯定了附小的教育理念。

  正如清华附小办学使命“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指出的那样,小学是奠基的工程,从一年级到六年级,2200多个日日夜夜的陪伴,许老师陪伴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关注每一个孩子的独特教育,这些“私人定制”,是呵护儿童个性,褒扬儿童个性的最有力的证明。让儿童成为自己——这才是教育的本质!六年的成长,不仅是学生从“兴趣”走向“成志”的过程,也是像许老师这样的清华附小教师不断修炼和成长的过程。六年影响一生。

文章关键词: 清华附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