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初中毕业生九年账单:有家长称花费34万

2015年06月29日07:48  新文化报     收藏本文     

  今天是中考[微博]最后一天,当最后的铃声响起,让家长[微博]和考生紧张焦虑的中考即将落幕。

  一些家长表示,现在是竞争前移,像拼高考[微博]一样拼中考,所以不惜成本。算算这些年的付出,家长们都有一肚子话想说。

  两天来,新文化记者在多个考点采访了候考家长,“花多少?记不得了,孩子需要的,该花的都得花!”王先生说,9年下来,最少也得十几万吧,“一家人的心思都在孩子身上,十几万应该算是少的。”

  “尽自己所能,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条件吧,让孩子能安心上学,将来能成为个有用的人,花多少都是应该的。”刘女士说,她只记得两次交4万多的择校费,其他零头都不记得了,也想不起来了。

  绝大多数家长表示,一辈子就是为了孩子,只要孩子需要,尤其是在培养教育孩子方面,花多少钱都得拿。

  魏女士:为女儿上学两次搬家

  “这些年,生活全是围着女儿转,为了她上学,一直在租房,希望她能发挥正常就好,在人生重要阶段不留下什么遗憾。”6月28日,考场外的魏女士说。

  她的女儿是长春一零八中学学生,小学时,在北海小学就读,魏女士辞了工作,在经开六区租房子,一边做点生意,一边照顾女儿,“当时手头紧,就没花钱让孩子择校,选择了学区的学校就读,为了不让孩子学习落下,上了不少课外班。”魏女士说,女儿小时候很听话,喜欢跳舞、画画,除了功课辅导班,还让她学了8年舞蹈和3年画画,“这些课外班的学习费加起来,每个月都得几百块钱,可是孩子喜欢,家长就得创造条件让孩子学。”

  小学毕业时,她已经在女儿身上花了七八万元了,“这些钱都是正常的花销,每年暑假,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还会带她出去见见世面,放松一下,还不算其他的隐性花费,加在一起,差不多有小十万了。”

  到了初中,魏女士让女儿去了长春一零八中学,为此每年择校费就8000元,住的地方从经开六区又搬到中学附近,生意不做了,她又在一家培训机构找到一份老师的工作,“三年下来,又是几万元,不过不管花多少,都是为了孩子,值!”

  魏女士大致列了一下女儿中小学时期的费用,这一算,自己也吓了一跳。

  周女士:为儿子学习方便,买了车

  周女士是中学老师,“其实孩子上中小学,学校几乎不收啥费用,也不上早晚自习,交的也就是书本费、伙食费等必需费用,一年有一两千元差不多了,可家长实际的花销可远不只这些。”

  周女士的儿子今年参加中考,她简单算了一下儿子这些年的花销,“真把自己吓一跳。”

  这些年,花销最大的就是课外班,小学时培养兴趣,试唱、英语,慢慢过渡到文化课、奥数,请老师上课,一节课最低60元,一周得两三节课,一个月下来最少也得1000元,有时候假期带孩子旅游,几年下来少说一万元,“而且,作为老师,很多课程同事、朋友就帮忙了,省下的辅导费用就不知多少了,另外一笔大开销是买车,孩子上学时,坐班车太早,为接送孩子,花15万元买了辆车,其实我和爱人都是老师,要不是为了孩子,这车是不用买的。”周女士说,作为父母都是想尽己所能给孩子提供好一些的条件,为孩子的将来铺铺路。

  周女士说,自己一个月工资只有3000多元,只能够孩子吃饭的,不够上课外班的,更别提买车了,“我这等于天天给儿子工作呢,现在想想,中小学教育成本太高,其实如果一个孩子跟着学校的步骤,就不会有这么多成本,但现实就是这样,哪个父母也不想让孩子就这么落在别人后面,都是在尽全力为孩子铺路,让他们能够走得更远。”

  社会学家:义务教育应该标准化

  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朱立春认为,由于设置了重点校,大家都想把孩子送进重点校,导致生活成本提高。课外班现象也是和重点学校相辅相成。由于有重点校的存在,家长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宁可牺牲工作时间,甚至不惜多年租房子也要让孩子进重点校,在孩子入学上利用一切关系找路子,精力没有放在工作上,无形中增加了社会的运营成本。

  朱立春认为,义务教育是受宪法保护的,是国家投资,普及义务教育应该实行标准化,行政部门应该去落实义务教育法,而不应该使教育产业化。

  教育专家:教育应均衡发展

  东北师范大学[微博]教育学部博士、副教授于冬青认为,中小学家长花费成本高,是因为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在少数学校,家长为了孩子的将来不得不作出选择,竭尽全力让孩子上重点校,现在社会攀比现象普遍,让争进重点校的情况愈演愈烈。当今社会,高考的指挥棒仍在影响着家长和孩子,这种影响从孩子一上学就开始发挥作用,家长需要改变这种观念,要知道高考并不是孩子唯一的出路,国家现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使得高中多元化发展,培养各个行业的人才,培养孩子乐观健康的心理才是最重要的。

  当然,作为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行政部门应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让各学校均衡发展,使得优秀的教师在各学校间流动,“现在朝阳区已经开始这么做了,让老师结构性流动,使得教育资源共享。这方面已经有了一些改变,还需要进一步落实。”

  新文化记者 赵春刚

文章关键词: 初中学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