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复习课“玩”创新:唱神曲猜字谜

2015年06月30日10:18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做题,订正,再做题——传统复习课“老三套”模式正淡出课堂。现代教育报记者走访发现,唱“神曲”、编试题、猜字谜等教学实践活动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复习课中,创新、探索式的复习课让学生大呼“过瘾”。

  唱神曲、猜字谜

  复习课旧貌换新颜

  在北京市延庆县教育科学研究中心谢立新老师的《口算练习》课上,六年级的学生们正跟着老师唱《五环神曲》,编口算试题,找破解规律……玩得不亦乐乎。

  “啊啊啊啊啊,五环,你比四环多一环……”一上课,谢立新就带着学生唱起了《五环神曲》。熟悉的旋律、简单的歌词很快吸引了孩子们的兴趣。

  “唱歌不是目的。同学们想一想,《五环神曲》迅速走红的原因是什么?”在谢老师的提示下,孩子们发现,这首歌就是在人们熟悉的歌曲上进行了简单的加工。

  “运算+乐曲,这就是创新。”谢立新告诉学生,创新一点也不难,只要在熟悉的事物上稍加改变即可。于是,他和学生一起从“口算”入手,尝试创新。

  5分钟之后,谢老师请几位“完成创作”的学生上台展示自己的作品,并解析创新思路。在他们的启发下,其他学生的思维被激活,谢老师宣布“第二轮创新开始”。这下,孩子们脑洞大开,叠加法、变数法、变式法轮番上阵,创新效率大大提高。

  无独有偶。在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赵扬老师创设了“字谜连连猜”游戏,鼓励学生创编字谜,巩固识字教学。

  “树的旁边有只眼。”刚亮出字谜,学生就猜出答案:“是‘相’字。”

  “房屋的周围有棵树。”“这个……”学生有些犯难。赵扬提示说:“想一想,哪个部首的本意表示房子?”话音刚落,便有学生抢答:“我知道了,是‘宋’字。”

  完成一轮游戏后,赵扬结合字谜,给学生讲解了根据汉字的构造、字源字义、字形来创编字谜的方法。随后进入字谜创作环节。

  不一会儿,学生的作品呈现出来:“画时圆,写时方,有它温,没它凉”“上没有上,下没有下,天没有它大,人有它大”“龙年头一天”……游戏式的教学让每个孩子都学有所获。

  近期目标挂靠长远发展

  每节课都学有所获

  学生主体地位缺失、教法单一枯燥、知识简单重复等现象是当前复习课的主要弊病,也是复习课难以上出新意的症结所在。

  北京市东城教育研修学院小学数学室主任张杰说:“一些老师习惯了‘练习—校对—再练习’的复习课模式,仅仅把学生会做题、考试成绩好作为教学目标。这样的课堂学生学得没兴趣,老师费力不讨好。”

  “复习课也要以学生为主体,从学生的学习兴趣出发。”谢立新说,《口算练习》一课引导学生在熟悉的知识上,静心思考,大胆创新,有助于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和知识可迁移能力。“整节课虽然学生做的题并不多,但那些有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同学得到了展示的机会,其他学生也受到了启发,认识到创新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只要努力,每个人都能做到。”

  赵扬老师让学生创编字谜的做法,也是从学生的学习兴趣出发的。据赵扬介绍,北师大[微博]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第九单元《丁丁冬冬学识字(二)》中包含两篇主体课文和猜字谜等内容。完成这单元的教学任务后,她发现,学生对猜字谜非常感兴趣。于是,这样一节复习课就应运而生了。

  让学生自主创作字谜的语文实践活动,不仅激发了学生学习语文的热情,同时也加深了学生对汉字的理解。这种在实践中学习语文知识的做法与北京的课改精神不谋而合。

  北京市特级教师、东城教育研修学院王佩霞老师认为,将各种实践探究活动引入复习课的做法值得肯定。“虽然有些学生可能到下课也没有一件完整的作品,但他们能够认真地思考,有创新的愿望,教学目标就实现了。”

  “我们的每一节课都应该让学生有所收获,这样的教学才是有意义的。”她建议老师们要将复习课的近期目标和学生发展的长远目标有机结合,凸现学生主体地位,优化教学策略,做到旧课新上,这样才能改变复习课低效、无趣的面貌。

  ■相关链接

  复习课“四不要”

  不要“炒剩饭”

  如果“炒剩饭”,教学缺乏新鲜感,学生容易疲倦,教学效果势必大打折扣。

  不要面面俱到

  凡是学生已经懂的,就少讲;最好采用“点面结合”方式聚焦重点,切忌什么都讲,但什么都讲不透。

  不要“一头热”

  有的复习课,教师讲得精彩,但学生很少参与。老师要放手让学生参与,把学习的空间留给学生。

  不要“吃大锅饭”

  复习课上,很多老师忽视了学情分析,统一的教学进度看似流畅,可能很多学生并没参与进来。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期末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