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网教育均衡计划在京启动

2015年07月02日16:4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学科网创始人、北京凤凰学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学艺博士与知名公益组织新公民计划项目官员魏佳羽共同开启“学科网教育均衡计划”公益活动  学科网创始人、北京凤凰学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学艺博士与知名公益组织新公民计划项目官员魏佳羽共同开启“学科网教育均衡计划”公益活动

  7月2日,“学科网教育均衡计划”在北京大学[微博]中关新园拉开公益大幕,向20所打工子弟学校捐赠优质教学资源,致力于用专业教育力量来帮助打工子弟学校提高教学水平,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推动教育公平。

  公益活动现场,学科网创始人、北京凤凰学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学艺博士与知名公益组织新公民计划项目官员魏佳羽共同开启“学科网教育均衡计划”公益活动,并向打工子弟学校捐赠了学科网优质教学资源。

学科网创始人、北京凤凰学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学艺博士学科网创始人、北京凤凰学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学艺博士
陈学艺学科网教育均衡计划在京启动

  陈学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信息技术的手段,把学科网积累了十几年的优质教学资源送到打工子弟学校,让老师们能看到名校名师的教学资料,并将这些资料运用到日常教学工作中,从而让孩子享受到高质量的教学资源,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让这些孩子能够通过学习的道路改变命运!”

  实地调研:

  打工子弟学校稀缺教学资源

  即使在北京、上海、广州等都市,也有许多学校办学条件十分有限,教学质量不容乐观,这些学校多是打工子弟学校。打工子弟学校多为个人出资兴办,普遍存在经费紧张、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这些学校没有优越的条件给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资源,教学效果和学生成绩普遍都不理想。为了更好地帮助打工子弟学校提高教学质量,学科网对其教学现状、教学需求进行了深度调研。

  曹校长是大兴一所打工子弟学校的校长,他所在的学校有400多名学生,但只有17名老师,老师们的教学任务十分繁重。曹校长说:“由于打工家庭流动性强,学校每个学期都会接收新学生,导致同一班级里的孩子学习程度参差不齐,这给老师的实际教学带来很大困难。”

  学生学习程度不一增加了教学难度,教学资源的稀缺则成为制约教学质量提高的主要原因。在大兴一所打工子弟学校工作的毕老师说:“教学资源缺失得太多,我们只能从有限的参考书上查一些资料。我们特别想给学生多抄题,接触更多题型。”

  与毕老师一样,许多打工子弟学校的老师都纷纷表示特别需要获得外界的优质教学资源,以帮助减轻教学负担,提高教学质量。在学科网的调研中可以发现,老师们最稀缺的教学资源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课件、教案及试卷题库。

  石景山一所打工子弟学校的贺校长则从另一方面表示了对教学资源的渴求。贺校长介绍学校现在硬件具备了一定条件,但“民办学校的资源很缺乏,苦于这些老师对怎么样去设计、怎么样能把这些设备充分地利用起来,现在是一个空缺。如果可以通过电脑和网络,把外界一些有趣、高质的教学方式方法和教学素材引入,可以帮助提高孩子学习兴趣,课堂也会更活跃一些!”

  对症解决:

  学科网向学校捐赠优质教学资源

  从学科网调研结果来看,打工子弟学校教学质量提升的关键在于——帮助老师提高教学质量,这样才能让最广泛的学生享受到优质课堂;而教学资源成为影响老师提高教学水平的核心因素。因此,学科网决定通过“学科网教育均衡计划”向这些学校提供免费优质教学资源,让老师教学更轻松,让孩子学习更容易。

  北京凤凰学易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学科网教育均衡计划”负责人陶士帮介绍:“‘学科网教育均衡计划’是一个大型教育公益活动,首个项目是关爱打工子弟学校,其精神在于通过科技的力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公平。”

  在知名公益组织新公民计划项目官员魏佳羽看来,学科网有专业的实力能够在教学资源方面帮助到学校。公开资料显示,学科网2003年底成立,是国内最早的教学资源积累者,旗下中学学科网和小学学科网拥有全国最大的K12教学资源库,资源涵盖400多万套教学资料,全面覆盖了中小学[微博]全年级、全学科、全版本的教学内容,可满足不同地区教师的教学需求。

  除了K12教学资源量全国最多,学科网教学资源种类也堪称最丰富,涵盖试题、试卷、课件、教案、教学视频、素材等方面内容。老师可以用学科网提供的公益账号及密码,直接在中学学科网和小学学科网里下载相应科目、相应年级的课件、教案及试卷,大大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

  陶士帮还介绍:“学科网的教学资源都有知识产权,且多数由各地资深老师提供,质量有保障。使用这些教学资源,就相当于得到名师的经验传授,真正达到与名师同上一节课的教学效果。”

  公益创新:

  学科网用专业力量助力学校提高教学质量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公益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教育公益因其特殊性更获重视。新公民计划项目官员魏佳羽在教育公益领域拥有资深经历,他表示,打工子弟学校一直迫切地希望能够提升自身的“教育专业能力”。这种教育专业能力对于一般的企业、社会公众来说,恰恰是他们有所不足的地方。

  魏佳羽强调:“只有专业的教育服务机构才有可能具备理想的‘教育专业能力’,这也是我认为‘学科网教育均衡计划’关爱打工子弟学校公益项目的最大价值。教育公益需要具有教育专业能力的人,愿意持续深入地解决一个又一个的小问题。”

  据介绍,学科网已经为1500万会员(80%以上是老师)、全国3万多所学校提供了优质教育服务,其丰富的经验完全可以为打工子弟学校的老师提供精细的、丰富多彩的教育服务。

  学科网创始人、北京凤凰学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学艺博士表示:“学科网是用足够的诚意来做教育公益事业!我经历过一个农村学生求学的所有艰难与不易,我十分渴望用学科网的专业力量帮助各类需要教育支持的人群,解决他们的教育需求。特别是通过‘学科网教育均衡计划’让优质的教育资源在城市和农村、公立学校和民办学校之间顺畅流淌,形成平等的、健康的教育生态圈。”

  学科网除了拥有全国最大的K12教学资源库,还拥有教育服务云平台、教育软件及工具、在线学习平台、穿戴硬件设备等教育信息化产品。如今,学科网已经由国内最大的教学资源网站,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K12教育信息化一站式解决方案供应商。

  陈学艺说:“除了关爱打工子弟学校公益项目,‘学科网教育均衡计划’还将利用旗下数十款教育产品开发更多的公益项目走向全国,学科网欢迎各界力量加入教育公益联盟,一起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促进教育公平;一起帮助学校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为推进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

文章关键词: 学科网教育均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