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谱家长行为调查:自己玩乐不陪孩子居首

2015年07月13日07:58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年轻父母由于责任感、安全意识以及育儿常识的缺乏,可能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伤害,甚至造成不可弥补的后果。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100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5.7%的受访者身边发生过因家长[微博]疏忽造成的儿童安全事故,59.1%的受访者认为目前年轻家长在育儿方面有些“不靠谱”,18.5%的受访者不认同这一说法,22.3%的人觉得不太好说。

  进一步调查发现,25.8%的人认为周围年轻家长的“不靠谱”育儿行为较多,39.4%的人认为不好说,32.4%的人觉得还比较少,2.4%的人没有发现。

  近日,家住北京的黄莉女士就遇到家长带孩子“不靠谱”的行为。“我在商场的停车场刚锁好车,就听到周围有敲打车窗的声音,仔细找了一下发现有个小孩被关在车里。”黄莉说,幸好小孩记得他妈妈的电话,她才能打电话让他的妈妈赶过来。“他妈妈过来的时候手里提着刚买的东西,肯定是直接把孩子锁在车里去逛街了”。

  除了将孩子置于危险境地之外,调查显示,家长们比较常见的“不靠谱”的育儿行为还有很多。其中,排在前四位的是:只顾自己玩乐不陪孩子(63.7%),没有耐心、打骂孩子(50.9%),过于溺爱孩子(46.4%),让老人带孩子(44.4%)。其他还包括:不注重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32.5%)、不注重孩子的品德教育(32.3%)、非母乳喂养(31.8%)、不以身作则(28.5%)、不注重孩子饮食健康(28.4%)、不会处理孩子的常见疾病(24.7%)、不关注孩子的早期智力开发(20.0%)等。

  今年31岁的网友“清茶”是一位3岁女儿的妈妈。她告诉记者,在跟身边的其他父母们交流育儿经验时,她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昨天我碰到了一个‘奇葩’的妈妈。在儿童乐园,那个妈妈纵容自己的孩子抢别人家小孩的玩具,还沾沾自喜地说这是教孩子学会竞争。还有一个好朋友,嘴上教育自己的孩子遇事要学会沟通,好好处理,结果自己却不能以身作则,动不动就跟人争吵起来。”“清茶”对年轻父母这些育儿方法表示很担忧。

  目前正在念研究生的王芸对记者回想自己的成长过程时,觉得有父母陪伴的时间实在太少了:“我小时候爸妈工作忙,我懂事之后就尽量学着自己照顾自己。虽然自理能力比较强,但有时候会有些自闭,不愿意跟周围人交流。”

  调查发现,63.2%的受访者认为一些家长育儿“不靠谱”是因为家庭责任感弱,60.9%的受访者认为是太依赖老人,48.6%的受访者归因于其没有育儿经验,36.4%的受访者觉得家长不注重学习育儿知识,33.0%的受访者归因于家长工作太忙,17.1%的受访者觉得可能年轻家长受父母一辈错误育儿方式影响。

  “清茶”认为家长“不靠谱”的育儿行为虽然跟没有经验有关,但最主要原因还是没有责任心。“我平时就把女儿看得比较紧,带孩子出门时甚至神经紧绷,怕出什么差错,虽然育儿经验也不多,但是会尽量多关注这方面的知识,让宝宝健康地成长。”“清茶”觉得,家长们要有自觉意识,懂得自我约束,将孩子的安全和教育问题放在心上。

  黄莉认为,年轻父母玩心重,有些人自己还像一个孩子,这个时候就需要长辈多帮忙、多给建议。但是老人不能全权把孩子“接管”过来,毕竟孩子还是应该多跟父母在一起。她表示,如果社区能给年轻家长提供一些育儿知识、育儿服务方面的帮助就更好了。

  对于育儿“不靠谱”的家长,58.3%的受访者建议他们主动学习育儿知识,54.7%的受访者建议家长改变“只生不养”的行为和观念,37.8%的受访者认为老人应放手让年轻家长锻炼,39.0%的受访者提出要营造鼓励年轻家长亲自育儿的社会氛围,36.1%的受访者建议长辈为年轻家长提供建议,34.3%的受访者建议社区开办公益性质的育儿培训班,28.7%的受访者建议完善儿童保护机制,监督家长行为,23.2%的人建议社区为工作忙的家长提供支持服务。

  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90后占22.4%,80后占50.8%,70后占20.6%,60后占4.6%。

文章关键词: 不靠谱家长家长课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