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中王殿军:奠基人生做学生身边的校长

2015年07月22日10:0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清华[微博]附中校长王殿军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 商亮)“思想禁锢以后人就会缺乏创造性,清华附中办学宗旨在于为学生营造一个宽松、和谐、自由的文化氛围,培养大气、阳光、素质全面提升的学生。” 日前,清华大学[微博]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在接受新华教育采访时阐述了自己对学生素质养成的见解。

  融合文化资源 让校园无边界 满足学生个性发展诉求

  有劝学子们珍惜光阴的“行胜于言”日晷,有朱自清先生曾漫步驻足观赏月色的荷塘……清华,以她百多年来的品格、不动声色的包容,不知不觉地浸润着孩子们的智慧养成。

  清华附中充分发挥位于中关村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为学生创新意识与探究能力的养成创造有利条件。王殿军认为,学校应该积极与社会互动,使校园无边界,动员一切可调动的教育教学资源为学生成长服务。学校建校以来,始终坚持邀请大学教授为学生授课的办学传统,帮助学生真切地感悟科学与人文精神,体味尊崇学术、维护公理的大学精神,有效拉动了大学与附中的文化互动;当学生走出校园去亲身体验生活课堂,清华园又成为天然大讲堂,极大地丰富了学校的课程资源……这样的“一出一进”、“一静一动”,打破了校园的藩篱,助推了学校课堂教学的有益延伸。自2007年担任附中校长以来,王殿军用自己所能提供的资源尽量为学生们创造更多满足自身兴趣和特长的机会。

  从学生需求出发,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作为老师,必须就在学生身边,学生有问题随时能够解决,让他踏实地往前走。”作为一位校长、一位老师,王殿军始终跟孩子们在一起,每周坚持几天同孩子们打篮球,用他自己的话说,“放下身段,走近孩子”才能了解他们对学校的需求,虽然在激烈的拼抢中,他也有过“挂彩”的经历,但这种“亲近”带给学生和学校的改变却是巨大的。

  “在学校教育对人才培养的影响中,中小学[微博]阶段是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为人生奠基的阶段。”王殿军表示,“校长要把握住学校的人才培养方向和教育的方向,要具备国际视野。”

  学校是这样一个地方,她为学生提供成长的平台,给学生提供知识的滋养,从教室到校园,从图书馆到校长室,在这所附中里,处处都透着清华大学严谨的学风和朴实的风骨。在为孩子们建设一流实验室的时候,在与国际学校的课程接轨的时候,清华附中从未吝惜过投入。是学校“钱多不愁花”?这样的评判自然是不对的,用王殿军校长的话说,“创造平台,并且提供丰富多彩的课程才能让孩子有机会发现自己究竟喜欢什么。”

  在一次为孩子们讲述自己成长经历的时候,王殿军校长曾说过,“对于我的经历,与其说是每一次馅饼砸着我,还不如说是我自己移动到馅饼下。收获的是偶然当中的必然。”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无论是天分还是努力,王殿军认为都是长必须经历的,“学生要在学中慢慢体验,在辛苦中努力,通过辛苦付出获得每一个进步,让孩子体验这种不断进步、不断成长的快乐。但是成长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没有那么轻松,本事哪能那么轻松就学到。”

  打通学科壁垒 凸显校本课程特色 建构“三型”课程体系

  “丰富多彩的课程和学习过程一定有助于学生变得聪明,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创新精神,这一个点是毫无疑问的。”在清华附中,学生们可以常常走出校园,可以到校外甚至是京外进行趣味试验,学校还将课堂直接搬到圆明园,开设了《走进圆明园》选修课……学生们通过探访圆明园的历史、文化、自然,甚至要去研究她的环境,检测水质,观察动植物繁衍等。通过综合课程将圆明园作为一个大的系统,实现各个学科的知识跨界融合。

  王殿军认为,课程设置需要有“层次性”和“丰富性”的两方面考量。针对不同发展需求的学生设计课程,是王殿军在学校课程建设上的重要理念。对此,清华附中进行了课程整合,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构建了“基础型”、“拓展型”和“研究型”三位一体互为递进的课程体系,依此来“因材施教”。

  传承清华附中百年传统 培养大气全面的阳光少年

  在王殿军看来,作为一所全国知名高校的附属中学,清华附中百年来沉淀下来最重要的一些特点中,特别重要的最突出的就是“大气”。附中要培养全面、大气的阳光少年,这种培养来自附中宽松的文化氛围和包容的文化积淀、来自于大师对话的深厚文化内涵。

  清华附中关注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比如注重作为清华传统的体育。通过让学生参与体育项目可以锻炼身体、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更重要的不能忽视的是,在中学阶段,强调体育对人的精神的作用,对人格的塑造、对团队精神的培养,对尊重规则的意识的养成的重要作用。

  清华附中从体育、艺术、科技、动手能力等方面,既给每个孩子提供机会,又通过设置差异化的发展路径,给优秀的孩子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近几年来,在清华附中在师生员工中,在学校的理想追求、文化氛围、学校精神凝聚力下,老师的活动变成一种“教育自觉”:他的事业、他的梦想都寄托在了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成长上,当他看到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变化时都会感到自豪和骄傲。用王殿军的话说,是“教育到一定的时候一种自我实现和自己职责的一种自觉的履行,”自然,这种教育迸发出来的力量一定是巨大的。

  寄语附中学子 厚积薄发 成为有思想的全人格少年

  在王殿军看来,清华附中已经给毕业学子建立了宽广而厚实的文化基础,在未来他们可以大胆地尝试,不要怕失败,一定能够成功,因为他们已经接受了最好的教育,为未来的成长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所以他希望清华附中的毕业生自信、勇敢,他也相信他们将来肯定会有成就,无论在哪个行业一定都不会碌碌无为。

  对在清华附中就读的孩子来讲,王殿军提出了更为中肯的意见:“一定不要功利,一定要相信你的学校、你的校长、你的老师为你提供的教育一定就是最好的教育,放开了自己的想象,尊重自己的兴趣,发展自己全面的才能,为未来奠基。”

  手记:一所优质的学校,并不在一定在于具备了完备的硬件设施、拥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当学校里的孩子们都能够满足自己不同层次对知识的渴求,校园让孩子可以放开自己的想象,尊重自己的兴趣,发展自己全面的才能,在宽松自由的氛围中,成长为大气、阳光的一个全面的人,我们怎能不说,这是一种良好的人生奠基?一个快乐的人生起点呢?

  嘉宾简介:王殿军

  男,汉族,1960年9月生于陕西。1982年1月在陕西师范大学[微博]数学系获得理学学士学位。1997年7月在北京大学[微博]数学学院获得博士学位。1997年8月至1999年7月为清华大学数学系博士后。1999年8月至2006年12月为清华大学数学系副教授、教授,先后担任过数学系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2007年1月起任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文章关键词: 清华附中王殿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