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疑惑:为啥别人家孩子不教就优秀了?

2015年07月22日16:0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以前我总是苦恼:怎么我有这样的一个孩子啊!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都没怎么教育,就那么优秀?”

  “我也曾经犯过这样的错误,每次孩子考完试,我都会跟我的朋友家的孩子做比较,结果我家孩子说,妈妈,为什么你每次都拿我去跟她比较呢?要不你看她比我 好,你去把她接回来吧!我说那你怎么办?我家孩子说,我那么笨,还能做什么,只好去要饭了。我一听赶紧对孩子说,别人再好,她也不是我的孩子,我干吗要她 呀。当时我家孩子也就8 岁左右。”

  “一天女儿突然说:‘妈妈,我觉得你不喜欢我’。我说:‘妈妈当然喜欢你了。’她说:‘我就是觉得你不喜欢我,你喜欢别人家的孩子,你总是说我不如彤彤漂 亮,不如月月听话,你还和她们的家长[微博]说我的坏话。’说着说着眼泪就大颗大颗地流出来了,忍不住带着委屈的哭腔和我嚷嚷。”

  “我初中的时候,同学老说我才是她妈妈生的,她是捡来养的。每次我去她家,她妈妈有什么吃的就拿出来放在桌面,不停地叫我吃,我在她家做什么她妈妈也不 说半句,而她一做错什么就挨骂,其实她妈妈只不过是太爱她,所以严厉了,而对我只不过是客气而已,但孩子却不能理解。”“我读初中的时候,也觉得我妈妈喜欢我的好朋友超过喜欢我,那是很受伤的感觉。”

  孩子从小就有一个最大的敌人,那就是别人家的孩子。父母将自己孩子的缺点与别人孩子的优点比,这直接打击孩子的自信和积极性,让孩子压抑、郁闷、痛苦。孩子最讨厌这样了:“人家什么都好,就我不好!”这些都是很正常的心理反应。这种比较会埋下心理问题的隐患 我父母总拿别人的优点和我的缺点比,想让我完美,结果这样的想法,这样的做法,造成了一个完美主义的我,只看得到别人的优点和自己的缺点,总拿自己的缺点和别人的优点比!

  其实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别的孩子不见得像看起来那么听话、懂事、自觉省心。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先接纳孩子的现状,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孩子。这样心态平和了,就容易看到孩子的优点,就能去鼓励了。

  一位妈妈说:以前我就是把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许多小问题过于放大,疑惑自己家的孩子怎么和别家的好孩子不一样?以为只有自己的孩子才有这些问题,然后不停地纠结,结果导致孩子压抑,我自己也苦恼,还困惑孩子怎么不理解妈妈的苦心。看了维尼老师的许多博文后,知道原来别的孩子也有类似的问题,别的家长也有类似的想法,我的担心和烦恼是许多家庭正在或者已经经历过的,这些问题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正常的经历。只要我们家长摆正心态,多看孩子优点,处理好亲子关系, 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的。明白这些道理以后,自己焦急疲惫的心轻松了许多,孩子也变得阳光起来,而且进步很明显,期中考[微博]试年级进步了一百多名。如何学习别人家孩子的优点 我们不要拿别人家孩子的优点来羞辱和刺激我们的孩子。但是别人的优点是需要孩子学习的,所以,要告诉孩子,并不是孩子不好,孩子也有很多优点,只是在某一方面需要向别人学习,在这一方面进步了,不是更好吗?这样说得全面些,孩子更容易接受些。这也就是先表扬,再批评。

  我会说:“亲爱的宝贝,每个小朋友身上都有一个独特的优点。你愿不愿意把别的小朋友的优点偷偷学过来,让自己成为一个拥有两倍优点的小朋友?”

本文选自桌上的唐老鸭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别人家孩子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