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的江湖:江苏初中生被打死事件调查

2015年07月24日08:41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泗洪育才实验学校门口。本报记者 李超/摄泗洪育才实验学校门口。本报记者 李超/摄

  “要是有后悔药就好了!”十多天前,江苏省泗洪县育才实验学校初二学生小月(化名)亲眼目睹了同一年级的同学被打死。

  一开始,她以为是社会人员打架,并没有上前制止,而是事后选择了报警。这让她至今懊悔不已。当她看到打人者身上穿着的校服时,那名同学已倒在地上,行凶的是几名同龄人,“也许就是短短一两分钟,一切就都不一样了”。

  打架像电脑里的血腥游戏

  对泗洪县学府文苑的居民王平(化名)来说,7月14日,气温一下升到35摄氏度,户外烈日炙烤,“外面的人很少”。

  中午11点40分,王平透过家里的窗户看到,院子后面的草地上,一个高大强壮的黑衣男子,正在用木棍敲打一个白衣男子。旁边围着五六个穿着白色衣服的男生。

  王平一开始以为是家长[微博]在训斥孩子,但他后来看到一个穿着育才实验学校校服的男生上前劝阻,却被打人男子掴了两记耳光。

  差不多同一时间,育才实验学校初二学生小月看到这一幕,因为有人穿着校服,她赶快拉着妈妈报警。

  “从头到尾就没听到救命声。”小月回忆,那个男生倒地后,已经不会动了,随后被一个胖胖的打人者拉到后面的停车场上的阴凉处。

  当时,劝架的男生看到倒在地上的朋友快不行了,就拉着打人的男子,喊“快没气了,你看怎么办”。

  那名男子转身到旁边的小卖铺买了一瓶矿泉水,浇在倒地男生的脸上,见没有反应,说了句“没气了嘛!”,然后就把瓶子扔在一边,和其他几名男生跑了。

  小月后来才知道,那个被打的男生是育才实验学校初二12班的李晓松(化名),劝阻的是同班的小文(化名),打人者是附近明德学校的学生王某。

  回忆起这一幕,小月感觉就像是平时同学经常在电脑里玩的某个“血腥游戏”。

  现场聚集了多位附近居民,有人给李晓松按人中穴,没有动静,然后给他做人工呼吸,抢救无效。

  120救护车赶到的时候,李晓松已经停止了呼吸。当地警方也在事发不远处发现了打人使用的木棍。

  现场参与报警的一位女士难过地说,她当时并没有觉得打架会这么严重,会有这么残忍的结果。

  当日,泗洪警方网上发布通报称,2015年7月14日12时许,县公安局110报警台接群众报警称“县城某学校附近有人打仗”,辖区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发现受害人李某某(男,未成年人)受伤倒地,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经工作,今日14时许,涉案嫌疑人均被抓获归案,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之中。

  中学生的“江湖”

  作为目击者的小月说,很多同学喜欢玩网游,其中很多都是网络暴力游戏。她一直觉得,可能同学们在电脑上玩了很多枪杀、决斗类的血腥游戏,时间长了就习惯了暴力行为。

  当日下午2时左右,警方在泗洪县体育馆附近的游泳池找到了几名打人者。他们在打完人后,就来到游泳馆游泳。

  小文的父亲孙先生介绍,事发前一晚,李晓松就和该校二年级一名朱姓同学打架,两人此前有矛盾。随后两人约好在第二天中午再打一次。

  当时,他们正值在学校补课,所在的育才实验学校宿舍区维修加固,学生吃饭、上课在本校,住宿在对面的泗洪中学。午饭后,住宿生可以出校门到泗洪中学午休。

  李立(化名)是李晓松的好友,在他的印象中,这里的学生打架经常纠集校外社会人员参与,打群架现象并不少见。他说,小文和死者李晓松是同班同学,他们还是结拜兄弟,有6名男生结拜,李晓松排名老三,所以大家都称呼他“三哥”。李晓松成绩还不错,对人很好,讲义气。平时,会与别人发生小矛盾,但大都是闹着玩,或者很快与人和好了。但对于朱某那样的调皮学生,他从来不服软,也不会甘心受欺负。

  李立说,当日中午,朱同学找了好朋友王某等几人。王某也是“非常重兄弟义气”。

  据王某的邻居介绍,王某早年父母离异,一直跟随母亲,顽皮捣蛋。但大家没想到,孩子会把人打死。

  小文父亲孙先生说,李晓松倒地后,儿子小文上前抱住他,没想到儿子也被教训了一顿,其后背有多处被打伤的痕迹,脑后有两个大包,后来,专门送到医院CT检查,结果无碍。“孩子未满14岁,这次也有了心理创伤,希望对孩子将来不要有影响,也希望他早点走出来。”

  中国青年报记者多次联系李晓松的父亲李先生,对方表示并不清楚儿子与朱某是何种矛盾。李晓松的班主任则未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

  超级学校的“隐暴力”

  李晓松家住泗洪县半城镇,离开县城有40多公里。他的父亲曾做过乡镇联防队长,现担任某村村支书,在当地也算有地位的。

  把孩子送到位于县城的育才实验学校,成为这里很多家长的选择。这所知名的私立学校,就坐落在当地最好的高中泗洪中学的对面,曾是泗洪中学的初中部,2003年,响应当时兴办名校的政策,引进民营资本筹建了该校。

  该校的对外介绍称,在校学生达5300余人,开设93个班级,拥有教师235名,学历达标率100%。

  李晓松所在的初二年级有24个班,李晓松所在的12班有56人。李立说,学校经常进行成绩排名。李晓松排名在前300名,朱某在前1100名以外。

  作为一所超级中学,该校一直以管理严格著称,每年有大量学生进入当地最好的高中。这也成为学校最好的招生广告。

  学校每年学费近万元,但高额的学费并未阻挡家长们“望子成龙”的愿景。每年,数以千计的农村孩子放弃免费义务教育的机会,成为这所县城超级中学的寄宿生。这些离开父母和家乡的孩子,在寄宿学校应付紧张的学业,“结拜兄弟”似乎成为“抱团取暖”的一种方式。

  李晓松的一名同学表示,兄弟结拜在这里比较常见,有利也有弊。好处是遇到困难可以安慰,相互倾诉心里话,可以一起克服困难。弊端是“如果有一个兄弟被欺负了,那么其他人必须奉陪到底”。

  也有评论认为,事件发生在校园外,且事发突然,但隐患早已凸显。学生之间存在矛盾,并长期发酵,又缺乏疏解的通道。这种校园“隐暴力”,没有被及时察觉、干预并化解。

  李晓松像往常一样,暑假选择留在学校补课。为了迎接一年后的中考[微博],老师要给他们提前上初三的课程。

  6月17日,泗洪县教育局下发《关于做好2015年中小学幼儿园暑假工作的通知》,明令禁止各学校进行违规补课、收费培训等,并规定全县学校7月10日正式放假。

  泗洪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泗洪县公安局已作为刑事案件立案,警方正在对案件做进一步侦办。“此案民事赔偿部分已基本处理结束,育才实验学校承担全部经济赔偿责任。”

  还有不到一个月,李晓松将迎来14周岁的生日。但花季生命在小巷子里走向终点。

 

文章关键词: 中学生初中生被打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