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暑假“花样”作业 小学生直呼“酷毙了”

2015年08月04日18:15  红网     收藏本文     

  红网长沙县站8月4日讯(通讯员 长新)今年暑假,长沙县不少学校布置的解题、抄写、做练习册等传统作业大幅减少,取而代之的是跑步、跳绳、打球、爬楼梯、做家务、搞发明等花样百出的作业。比如星沙实验小学的“非常6+1,快乐伴我行”活动、中南小学的“追寻烈士之路”红色爱国作业,无一例外地增加了实践环节。丰富多彩的假期作业和已经开始的漫长假期,对放假了的小学生们来说,真是“酷毙了!”

  早前,长沙县教育局发文叮嘱各校,暑假一律不准补课,而且要通过“精选精编”控制暑假作业量,减轻学生负担。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暑假作业,其他年级暑假作业控制在每天1小时以内;初、高中暑假作业分别控制在每天1.5小时和2小时之内。

  记者了解到,长沙县城区各小学学生暑假作业仅薄薄的练习册,不少学校还减免了部分作业,让学有余力的学生更好地开展假期实践活动。在传统作业“减负”的情况下,各种丰富多彩的“花样作业”应运而生。

  据了解,星沙实验小学的学生作业中,占大头的不是传统的学科作业,而是“非常6+1,快乐伴我行”活动中一项项名为“体能”、“孝心”、“创新”、“阅读”的作业。“体能作业”提倡小学生们每天进行一些适当的体育运动,如跑步、跳绳、踢毽子、打羽毛球等,在与家人和小伙伴的运动中锻炼身体,感受生命的力量。至于体能作业怎么考察,小朋友们可以各显其能,也许利用手机APP记录运动数据是个不错的选择。“孝心作业”则要求学生每天做一两项家务劳动,比如刷碗、扫地等,完成了记好“家务劳动记载卡”,并写一篇“今天我当家”的劳动日记。“创新作业”要求学生在家长[微博]的指导下,开展“头脑风暴”搞小制作、小发明,培养动手、动脑能力。

  无独有偶,中南小学的学生作业除了少许传统作业,同样有阅读和进行社会实践的作业。要求学生们暑假期间去红色旅游点追寻烈士之路,了解烈士生平,学雷锋,争当交通志愿者,开展打扫社区公共环境卫生、维护交通秩序等活动,然后将自己所见所想以手抄报的形式呈现出来。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减少传统作业,多布置社会实践类作业,是为了引导学生们多开展丰富多彩的暑假活动,在活动中长知识、增才干,过一个健康、向上、富有意义的假期。”长沙县中南小学彭老师介绍,亲身的经历远比书本上的知识来得生动,也更直观一些,丰富多彩的假期作业有利于学生快乐学习,多方面发展。

  “七十二变”的暑假作业让学生们纷纷“点赞”,但也不排除假期中一些学生会“发挥想象”来凭空记录。如何确保“花样作业”发挥应有的作用,尚有待观察。对此,有老师提出,“减负”传统作业,除了学校多布置开展动手、动脑的活动类作业促使孩子全面发展外,更需要家长的维护与督促。

 

文章关键词: 暑假作业活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