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在北京举行

2015年08月10日13:4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在开幕式上致辞。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微博]在开幕式上致辞。

  2015年8月9-12日,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以下简称模拟政协)”在北京举行。活动由中国致公党中央教育工作委员会指导,安生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组委会筹办。来自北京人大[微博]附中、河北衡水中学、上海复旦[微博]附中、南京外国语学校、西安高新一中等全国多省市区知名中学学生组成的14支代表队,以及“模拟政协”发源地安生中国创新英才特训营活动中最后晋级的两支队伍,聚首北京,激烈角逐。

  8月9日上午,模拟政协开幕式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致公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秘书长范承玲、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本中、安生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莉等领导和专家出席。

  张莉女士首先致词欢迎全国各地代表队的到来,希望大家在安生搭建的这个平台上,分享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升,创造国家更美好的明天。刘长铭校长也发言指出青年学生了解我国的政治体制非常必要,希望大家积极献言献策,对祖国的未来满怀信心。

  学生主席团秘书长王一涵代表小委员发言,诚恳有力,“我们肩负的不仅是一个团队的工作和心血,还有我们所代表的界别中的社会群体的希望与期待,我们要向全社会证明,青少年的声音汇聚起来,也可以改变世界!”

  据了解,在为期4天的活动中,16支参赛队,将带着他们的“政协提案”在这里集中展示,向大会阐述提案及回答质询,还将举行界别小组研讨、模拟新闻发布会、分组展示会、各界联谊会等特色活动,最后相关专家组成评审团,根据评审规则决出优秀提案,举行提案提交仪式并表彰。

  据张莉女士介绍,在全国各类模拟联合国等洋品牌活动在中国遍地开花的时候,安生一直在思考如何让中国青少年通过亲身经历,立体地感受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先进性。2012年,安生以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的形式正式发起模拟政协活动。以高中学生为主体,“树德育人、砺志笃学、技能拓展、实践创新”为宗旨,力求通过相关知识的教学和模拟实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学生中树立“三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培育和增强“四个意识”:社会主义制度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意识和创新意识;培养和提高“四大能力”:发现问题能力、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以及答辩问题(演讲辩论)能力。此活动不仅是高中政治课程的课外实践活动,也是青年学生了解协商民主规则、参与推进国家民生发展的生动实践,还是学校培养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学生的集中展示。

  2014年8月,首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得到了各界人士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产生了11个优秀提案。其中两份优秀学生提案在致公中央的安排下,成功提交了2015年3月份的“全国两会”,多份优秀学生提案提交了上海、江苏、河北等地方两会上。模拟政协还成为2015北京高考[微博]文(综)卷试题,获得巨大社会反响,并被活动指导老师申报为共青团中央重点调研课题,为参与学校和学生赢得了很大荣誉。2015年7月7日、8日,上海市举行了首届上海市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7月28日常州市举行了首届常州市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各地学校纷纷成立了校内模拟政协学生社团。

  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创新性地让中国高中青年英才学生广泛参与、了解和体会国家的政治机制、激发学生关心国家大事、关心民生的热情,提升社会责任感,得到国家和地方主流媒体的重点关注。

文章关键词: 模拟政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