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初中科学实践项目可跨校选课

2015年08月26日09:55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昨天,市教委在北京市大峪中学召开北京市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项目研讨会,8门示范课同时向全市老师进行展示。锁的开启秘密、科学探案、制作百合地黄护肤霜,9月开学后,包括这8门课在内的数百个科学实践活动项目将全部上网供11万初一新生选择。他们不但会在项目中锻炼动手能力,还可以跨校选课,进行校际交流,最终成绩还将记入综合素质评价,作为中考[微博]升学参考。与普通的课程不同,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每次课时长达2个小时,其中2/3的时间需要学生自己动手操作,老师讲授只占1/3。  

  1200余个项目被评审

  根据《北京市初中科学类学科教学改进意见》的要求,9月份开学后,科学实验内容将在初中课程中进一步强化,学生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还将与中考挂钩。就在暑期到来之前,市教委也向全市发出了征集令,征集科学实践活动项目的资源单位。

  截至8月24日,北京市20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科普场馆、博物馆、企业、社会团体、教育系统重点实验室等资源单位共申报1200余个活动项目。目前,市教委正对这些项目进行评审。

  记者了解到,科学实践活动的选课每学期进行一次,安排在开学第一周。学生选课通过网络平台完成,活动项目可按所属领域、资源单位类型、涉及学科、所在地域等四类检索,最终选出自己感兴趣的项目。进入选课平台后,可以选项目、选地点、选实施方式、选日期、选时段。

  记者了解到,选择好课程和时段后,学生会收到一份“我的课表”,上面详细写着项目名称、上课地点、上课时间、实施方式及完成情况等内容。每个学期学生需要完成5个项目的学习。

  强调动手能力

  北京教科院特级教师、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办公室张毅主任介绍,整个项目会通过“任务单”的形式进行。

  参加项目的学生每个人都会领到一份“任务表”。比如在“锁的开启秘密”学习项目中,内容包括观察、试做、巧做、创意、创作等多个环节。为了帮助学生们了解锁的原理,公安大学的老师还特别定制了一批透明锁,帮助学生了解具体原理。

  记者了解到,与普通的课程不同,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每次课时长达2个小时,其中2/3的时间需要学生自己动手操作,老师讲授只占1/3。

  对于学生最关心的学分,每学期末,学生将“学生手册”上交至所在学校,资源单位和学校共同进行学分认定,学分记入学籍系统,完成学分认定后,“学生手册”返还学生。

  跨班跨校学习

  昨天,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科学实践项目强调开放的教育模式。过去学生们很少跨班交流,现在社会则需要孩子有广泛的联系。因此,在这个平台上,也鼓励学生跨班、跨年级、跨学校进行选课。

  同时,这个项目覆盖了全部的学生,具有与学生考试评价相关联的重要作用。过去,一些素质项目学生可参加也可不参加,而科学实践项目则带有一定的强制性,活动的数量和质量都纳入综合素质评价,每个学生都必须参加。

  记者了解到,科学实践项目主要在周末和课余时间进行,原则上本校的课程不超过30%,鼓励学生进行交流。除了学生自主选课,学校还可以集体组织参与项目。对于偏远地区的学生,还可以通过科技大篷车等到现场进行实践。

  京华时报讯(记者郭莹)

文章关键词: 科学实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