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85%高中有宿舍 家长视住宿为挑选标准

2015年08月29日13: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广州高中情况广州高中情况

  学校认为有利于吸引优质生源 家长[微博]说孩子更懂事 学生称学会包容与迁就

  开学在即,不少高一新生打点行李,离开父母首次到学校“长期寄宿”。记者调查发现,近10年来,广州高中竞争格局出现了将“提供住宿”作为努力方向的趋势,家长们也纷纷把“有无住宿”作为挑选高中的标准之一。

  有家长认为,寄宿可让孩子集中精力读书,培养团队精神。也有家长觉得,片面强调寄宿带来的好处或导致“高考[微博]工厂”模式的出现。

  寄宿好啊,我儿子从初一开始住宿,整个人现在大有改变。生活独立,懂得与人相处了,有了更多的包容心,所以高中还是会选择住校。儿子小学的时候,放学回家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游戏,生活也不规律。而在初一住校后,情况大有改观,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暑假期间的生活也很规律。

  ——‘中国红’

  从有利于学习的角度来说,高中学习比较紧张,住宿节省了往返的时间。住宿生都有晚自习,有利于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探讨,当天的知识当天消化。从个性发展来说,住宿生活能让学生养成独立的性格。

  ——广东华侨中学校长黄河

  在家都是父母迁就我,但集体生活让我学会了包容与迁就,在家与父母的关系也变得更好了。

  ——陈同学

  学校:寄宿有助于学校吸引优质生源

  “大部分高中生都是愿意住宿的。”广东华侨中学校长黄河说,从有利于学习的角度来说,高中学习比较紧张,住宿节省了往返的时间,住得比较近的,每天往返学校基本上也要一个小时,住得远的花费在路上的时间甚至需要两三个小时。住宿生都有晚自习,有利于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探讨,当天的知识当天消化。从个性发展来说,住宿生活能让学生养成独立的性格。

  黄河认为,扩校、寄宿也有助于学校吸引优质生源。如今年,华侨中学高一扩招了两个班,达到了10个班。往年在起义路每年只能录取2~3名700分以上的学生,而这两年招录的700分以上的高分生达到60人左右。680分以上的考生,往年只录取到20~30人,今年录了近150人。

  家长:希望孩子寄宿怕孩子伙食不好

  记者日前在三个中学家长微信群中,面向243名家长进行了一个简单调查,其中表示希望孩子在高中住宿的家长超过七成。

  在受调查的家长中,大部分人都认为住宿可以让孩子抵御各种电子产品的诱惑。而且高中的知识对于许多父母来说,已经是力不从心,难以辅导了。在校自习,可以随时找到老师和同学请教,学习效率更高。

  对于寄宿,家长关注的焦点是,宿舍是否有空调、是否有独立卫生间、伙食如何。而其中,伙食又是家长们最关心的。

  也有家长觉得,片面强调住宿带来的好处会导致“高考工厂”模式的出现。

  家长廖刚说,有的学校一味以“上课、自习”的替代管理方法,课余活动时间安排不足,“孩子在学校里住,如果学校不提供丰富课余活动,有的孩子难免会厌学,会出现负面情绪。”

  学生:最在意是否能与舍友和睦相处

  昨日,记者采访了多名高中学生,他们均表示最在意是否能与舍友和睦相处。何同学初中三年住宿,六个小男孩共处一室,矛盾不断。有时他在做作业,别的同学却非要打开手机扬声器听歌。“我是独生子,原本对住宿生活充满期待,但现实却让我很失望”,初三因为担心影响学习,何同学申请了走读。到了高一,他便不愿意再住校了。“很多人认为住校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我认为是因人而异的。我是比较容易受外界干扰的,在宿舍里做作业,有同学在旁边打游戏,我根本静不下心来,反而是家里环境好。”

  广州某省一级中学的陈同学说,最初住校最困扰的就是作息时间,宿舍内的争执也常因此而起。“睡我上铺的女孩起得早,每次下床都啪的跳下来,就把我吵醒了,两人为此红过好几次脸。”陈同学说,经过了最初的磨合期后,两人也学会了互相迁就。

  宿舍哪家强?

  广东实验中学高中校区:6~7人一间房,室内配备卫生间、电话、淋浴室、空调和热水设备,有专门的生活指导老师和物业管理公司负责管理。

  执信中学:6~8人一间,内有独立的卫生间,装有空调和热水器。

  广雅中学:6~8人一间,每个房间配有卫生间、热水设备、空调设备。

  广州市二中:为全住宿制学校,学生100%有床位。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每6人一间宿舍,高三年级学生每4人一间宿舍,宿舍中有独立卫生间、淋浴间,并配有空调。淋浴间的热水采取太阳能供应。

  广州市十六中:每个人一个配有锁的杂物柜。宿舍有6人间、8人间、10~12人间三种。

  广州市铁一中:有公寓式的学生宿舍大楼两栋,宿舍有太阳能热水、开水系统、空调等设施。

  广州市七中:女生宿舍的环境很好,是由以前七中幼儿园改造的。

  广大附中:大学城校区全部住宿,每间宿舍4人一间,配有浴室和卫生间,另外每层还设有公共浴室和公共卫生间。公共浴室里有可以自己洗衣服的洗衣槽,洗衣房里有一排洗衣机供大件衣服洗涤。(刘晓星、陈翔)

 

文章关键词: 广州高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