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新生报到被45本新书惊呆 老师称要多学点

2015年09月04日08:39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高一新生报到,被45本新书惊呆了

  开学第一天,杭城某重点高中的一位高一新生晒了一下她的新书,数了数,整整有45本。这个刚从初中升入高中的小女生,几乎惊呆了,这些书叠在一起,差不多有半人高啦。

  她收到的新书书单是这样的:英语必修一、二、四、五,数学必修一到五,信息技术4本,历史必修一和二,语文必修一、二,政治必修一、二,音乐必修一,地理必修一、二及2本实验记录本,物理记录本和必修各3本,化学必修与记录本各2本,体育1本……

  一个高一新生,一个学期真的要上这么多课本吗?来得及上吗?有这必要吗?

  老师说的确多了些

  但完全有可能

  高一新生拿到45本新书,有可能吗?

  杭城某重高的一位办公室主任对钱江晚报记者说,这是完全有可能的。

  这位老师说,一般来说,新高一不太可能拿到45本书,的确太多了些,不过现在的新高考[微博]模式,让学生在高一阶段就要发力,所以学生需要多学一点,新书就要多发一些。

  “现在是新高考模式,有的高一新生如果每门课都选的话,数一数就是10门课,再加上美术、体育、音乐、研究性课程等,起码有14门以上的课程,一门课有两三本新书,就有可能是45本啦。”

  他估计拿到45本新书的学生,有这样两种可能。“一种是学校把一些不是这个学期上的课本也发下来了,另一种是这个学生把一些课外阅读、教学辅助用书等也算上去了。”

  该老师说,有些抓得紧的高中,完全有可能把高一(下)、甚至高二的课本也发下来了。“比如语文吧,以前是一个学期上一本书,现在半个学期就上一个模块。于是动作快一点的学校,会把下学期的书提前发下来,如果老师上得快一点,这样学生就可以争取提前进行学考了。”

  这位老师说,现在的高一新生的确会苦一些,但只要高二完成了学考,一些科目就可以放下了,全力以赴备战高考所选的科目了。

  钱报记者还咨询了杭城另一所重高的一位政治老师,她还专门找了3个学生询问“拿到了几本新书”,结果学生的回答都不同,都在20本以上,有说27本的,有说29本的。

  这位政治老师很细心,再问了一下,发现这些新书包括4部分,有的是课本,还有配套的实验册、作业本和图册。

  老师今年正好教高一,她说政治这次发了2本,是必修一和必修二,按照进程,高一(上)是学“必修一”的,所以“必修二”是提前发下来的。

  “政治书一共有4本,高一和高二一共要上必修一到四,一个学期上1本,但学生的学考每年有两次,一次是10月底,一次是4月份,大部分学生是要参加高二(下)4月份的那次学考的,所以4本书不可能完整上两年,肯定要提前上的。所以,新书提前发下来,也是有些道理的。”

  当然,这些不需要每天背来背去的,有些书是可以放家里,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提前翻一下。

  初一新生好多了

  一共只有13本新课本

  了解了高一新生拿到新书的情况,新初一和一年级新生呢,他们的新书多不多?

  杭州西湖小学教育集团的紫萱小学是今年新开办的,漂亮的校园里迎来了一年级新生。他们拿到的新书一共有7本,包括语文、数学、音乐、美术、品德与生活、人自然社会、小公民及少先队活动。当然还会有一些,比如写字课本、语文卡片、数学卡片、词语手册、语文课堂练习等。

  小学一年级新生不仅新课本少,每天还不会有书面作业,很幸福吧。

  初一新生的新课本,让我们来看一看开元中学的书单——语文、数学、英语、科学、思品、社会、美术、音乐、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这些是国家课程;还有地方课程,比如民族政策、圆梦、浙江人等,一共是13本。

  从一年级到初一,然后到高一,学生的新书是一年比一年多呀,看一看孩子们背负的书包,真的让人唏嘘呀。(记者:梁建伟)

文章关键词: 高一报道45本新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