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发布教师“十大美语”“十条禁语”

2015年09月06日14:0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经过1年时间征集评选,今年教师节来临之际,湖北省教育厅向全省教育系统发布教师“十大美语”“十条禁语”遴选结果,并推荐征集产生的50个美语故事和12个禁语故事,引导广大教师多讲“美语”,不说“禁语”,自觉规范职业行为。

  “你不学可以,但不要影响其他人!”“就你事多,快点,我很忙!”“我就知道,你改不了!”……“十条禁语”听起来颇让人心灰意冷;“错了别怕,咱们再来一次!“教室是允许出错的地方。”“我相信你,你能做到的!”……“十大美语”听起来真是如沐春风。

  “美语”是指教师对学生健康成长能够产生积极引导、激励作用的语言,“禁语”是指教师对学生成长产生消极、负面影响而应被禁止使用的话语。“十大美语”“十条禁语”均出自教师、学生评选活动。

  “错了别怕,咱们再来一次!”这是武汉市汉南区育才小学教师谢守芳推荐的“美语”。她说,小学生做错事、写错字、做事慢,都是非常正常的年龄特征。老师要耐得住性子,陪着孩子、等着孩子慢慢长大。

  潜江市实验小学教师王春雨说,像“我真受不了你了”“怎么又是你”这样一些一不留神就脱口而出的话,经过这次活动的认真反省,发现还真是很伤孩子自尊的。

  言由心生,教师的语言代表着他的内在素养,代表着他的教育观念、育人思路。湖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童静菊表示,将师德建设落实到教师最常见的言行中,让教师能直接对照生活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记者俞俭)

文章关键词: 教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