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老师们的心愿单:望减压盼工作稳定

2015年09月11日09:56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9月10日,教师节。作为三大职业节日之一的教师节,社会焦点会转向教师这一群体。

  平时,老师们像守望“家”一样在学校工作,像守望“儿女”一样看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毕业,而这一切看似平常,背后却是诸多的艰辛和努力。

  随着城市的发展、社会的快节奏,守望在学校里的老师们有什么心愿?又面临什么困境?教师节前,南方日报记者走访广州多所中小学校的一线老师,梳理发现广州地区的中小学老师在获得社会尊重度的同时,面临着家长[微博]期待高、自身专业晋升的双重压力,部分民办学校也存在流动性大的漂泊感,一些老师也因为教师轮岗存在归属感不稳的担心。面对这些困境与压力,老师们坦言,他们希望社会能为他们减减压,也希望自己工作更稳定、归属感更强。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吴少敏 毕嘉琪 陶达嫔 实习生 林培存 黄丝雨 策划/统筹:陶达嫔

  愿望1希望减减压

  家长期望高 老师压力大

  望子成龙,父母心切。入读好学校、找好班级、求好老师,已经成为家长为了孩子读好书而费尽心思的“三部曲”。

  家长们对学校、老师的高期望,甚至部分家长把解决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问题、培育孩子的期望都放在学校、老师,让不少中小学老师感到压力。“老师有责任培养好孩子,但一个孩子的成长绝非仅是学校教育就能完成的,家庭教育的配合与互动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任职滨江东路一家小学的林老师道出苦衷。“孩子成长期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些家长能够理解并且配合一起解决,有的家长则会责怪学校或老师,把孩子的问题归咎到老师不公平、不重视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尤其孩子入读名校的家长对学校和老师都有各自不同的期望。在东风东路小学的家长林爸爸看来,老师的专业水准要高,要对孩子有爱心,而且能够让不同孩子的个性得到充分发展。照顾到不同孩子的个性发展,也是不少家长的共同看法。

  在这种高期望下,老师们受到了很大的尊重,但同时他们也感受到了很大压力。东风东路小学三年级(8)班班主任李颖老师表示,这些压力主要来自三方面。“现在大多数学生家长的知识水平很高,因此他们对老师在教学的专业性上要求也更高,比如英语老师的发音要标准,语文老师也不能只局限于识字阅读。”李颖表示,小学老师要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不能只把语文、数学教好,更要关注学生系统成长,对不同年级学生有引领的能力。

  除了对老师的专业素养要求更高外,大多数80后家长也希望老师能对自己的孩子进行个性化教育。“家长希望我们多关注他的孩子,但家长只是对着一个孩子,老师要对着一班孩子,在培育孩子个性和解决孩子们成长中面临的不同问题时,老师们会尽力而为,但很难完全达到不同家长的不同要求。”东风东路小学王老师对这类情况表示很无奈。

  另外,老师自身也面临着职称评定的压力。对于老师的职称,差一个级别工资差几百到一千元。而即使在知名度很高的名校,老师的工资也并不高。“工作量很大,但是收入并不高。”该校二年级班主任李老师向记者坦言。

  愿望2盼工作稳定

  民校待遇低 教师流动大

  清晨6时许,闹钟响了,民办学校班主任朱孝清起床,匆忙赶往学校,开始了忙碌的一天。看早读,上课,批改作业,维持午休秩序……像陀螺一样,转了一天。快接近18时,他卷起学生作业,匆忙离开教室,终于下班了。

  很多像朱孝清一样的民办老师,每天工作的时间接近12个小时。他们工作时间很多,但却经常有漂泊感。大城市的消费、儿女的升学、不尽如人意的收入,都可能成为坚持不下去的理由。

  资料显示,广州目前有3500多所学校和教育机构,其中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有1856所,占学校总数的一半。就读于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的中学生、小学生和幼儿比例分别占总数的21.78%、34.3%、6867%。

  目前,广州市有民办学校教师4万多人,占全市教师总数35.4%,不过民办学校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仅为公办学校教师的1/3到1/2。为改变这一情况,广州市先后出台了从教津贴、入户等政策,让民办教师不再受漂泊感的困扰。

  根据《2014年广州市民办学校教师入户工作方案》,广州将成立民办学校教师入户工作领导小组,负责2014年广州市民办学校教师入户工作。方案明确,准入条件包括六项:45周岁以下(1969年9月1日以后出生);在广州市民办学校连续任教满3年;持有相应教师资格证,技工学校教师可持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技工学校教师上岗资格证;近3年年度考核合格及以上;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无违法犯罪记录。其中,2014年度广州将分配70个入户指标给民办学校教师。

  今年5月,广州举行的民办教育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民办教师“待遇低、流动大”长期阻碍民办教育发展,广州将通过设立民办教师最低工资标准、年金制、优先入户等多举措支持民办教育发展。

  其中,广州将制定民办学校教师工资指导标准,即设立“最低工资”标准,对符合条件的民校教师发放政府津贴,在民办学校从教时间越长津贴越多,目前拟订最高每月津贴为1000元至1200元。

  一所民办学校的校长说,学校经营越来越困难,买一盒粉笔、给橱窗喷漆,一笔一笔都要精打细算。这几年,民办学校的师资紧张。许多教师离开民办学校,流动到一些资金雄厚的学校,或离开教育行业。目前学校的招聘压力大,留下优秀教师难。他希望政策尽快落实,稳定民办老师,稳定民办学校。

  愿望3提升归属感

  担忧教师轮岗 “流出去回不来”

  除了福利待遇和职业认同感,对学校的“归属感”同样被老师们视为“决定职业寿命”的重要因素。而听说近期广州将全面实施教师轮岗政策,不少老师都表示“有点迷糊和担心”。

  “教师流动到底哪些老师需要到外校轮岗?”“轮岗期间教师待遇是否会降低?”“教师职称评聘是否会受影响?”……荔湾区一所市一级初中的陈老师一口气抛出众多问题。

  “工作环境对于职业的稳定性至关重要,如果强行流动到其他学校,一来可能会造成交通、经济上的压力;二来年纪较大的老师离开工作多年的学校,难免会碰到适应难题,也许还会造成心理落差。”陈老师说。而在天河区一所省一级小学任教超过15年的文老师担心的则是:“‘流出去’之后还能不能‘流回来’?”

  事实上,记者查阅广州市教育局今年5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现,教师们的这些疑惑均在文件中有较为清晰的阐述。

  如意见明确,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在同一所学校连续任教满9年以上,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包括副校长)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2届以上,原则上要在区域内交流轮岗。而对于在职教师,意见要求实行分批流动。其中,城镇学校、优质学校每学年教师交流轮岗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其中骨干教师交流轮岗应不低于交流总数的20%,交流轮岗每次周期为3年。不过,男超过55周岁,女超过50周岁的“老教师”可不纳入交流对象范围。  而对于老师们普遍关注的工资发放问题,意见明确,在流动轮岗期间,教师由所交流轮岗的学校聘用和岗位管理,并负责基本工资及绩效工资的发放。此外,广州还鼓励优质学校教师到农村学校、普通学校应聘高级教师,受聘后享受相应待遇。各区人社部门可对区域内农村学校、普通学校中小学中、高级教师聘任职数,各区根据实际适当上浮调整。简而言之,聘任职数越多,教师的工资或将随之上涨。

  不过尽管新政策有一系列细化的管理办法和激励措施,仍有不少老师呼吁,建立教师校长交流制度,除了必要的制度约束,更多的应该是引导和鼓励。“‘强扭的瓜不甜’,教育部门下一步要做的除了应进一步打通轮岗教师的上升渠道,更要尝试打破区域间的教师流动,真正让强区扶持弱区,给‘择校热’降温。”一位不愿具名的校长建议,对于现职教师轮岗满三年后,是否能回到原学校任教;校校间工资待遇不同等问题,希望能给老师们一个更明确的指引。

 

文章关键词: 教师节心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