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理解与尊重是最好的教师节礼物

2015年09月11日11:07  现代金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转眼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也到了商家们“伸展拳脚”的时候,然而,记者走访中却发现一向喜欢抓住“节点”的众商家却迟迟不见动静,往年在教师节销售较为火爆的鲜花、护肤品等纷纷“遇冷”。(9月9日《枣庄晚报》)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又到了,每年教师节都赶上9月份的开学季,老生返校,新生入学,老师们忙碌无比。看着眼前为了自己忙忙碌碌的老师,或者是想着老师多年来的教诲,部分学生和家长[微博]确实从心里想趁着教师节表达一下自己的谢意,而方式往往是买束鲜花,或者是买一些合适的礼物等等。

  客观而言,作为表达谢意的一种方式,学生和家长的这种做法无可厚非,反而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尊师重教的意识和精神,也符合国家设立教师节的宗旨。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种对老师的感恩与谢意开始变味,比如礼物越送越贵重,甚至超过了一些家长的经济负担,但不送又担心老师对自己的孩子有意见,导致孩子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被“另眼相看”;比如一些老师开始以各种方式暗示学生和家长给自己买礼物,甚至直接索取红包。

  在各方的诟病之下,国家教育部门开始出手整治这种现象,三令五申不许老师借助教师节收取学生和家长的礼物。而记者在学校和街头的采访也证明,这种现象近年来已经得到了有效遏制,往年教师节当天热销的鲜花、护肤品等都纷纷遇冷、泛人问津。在我看来,这除了和国家的三令五申有关之外,也和绝大多数教师认识上的提高有关。

  以前个别老师为了现实利益收取或向学生、家长索取礼物、红包的行为,难免引发学生、家长乃至教师同行的非议和诟病,而这种非议和诟病,也会在某个时机传到这些老师的耳朵里,促使他们反思与自省。说到底,这种行为不但会招致外界的反感,而且也是对自身职业的一种亵渎与不尊重,和真正的尊师重教精神背道而驰。而且个别教师的不妥当行为,会损害整个教师群体的形象和名誉,实在是得不偿失。

  尽管鲜花和礼物也是对教师职业的一种肯定与认可,但理解与尊重才是最好的教师节礼物。更何况,再好看的鲜花和再贵重的礼物,也不过是在教师节这一天才会送到老师的面前,而理解与尊重却可以贯穿到一年当中的每一天。如何才算是对老师的理解与尊重呢?这是因人而异,也是因事而异的,比如教会孩子在学校的时候要对老师以礼相待,这是尊重;比如孩子成绩出现下滑的时候,不要着急埋怨老师教得不好,而是和老师共同找出原因所在,一起帮助孩子提高,这是尊重;比如对老师的教学教育工作给予全力的配合,这也是尊重。

  当老师感受到了我们的理解与尊重,则必定能够大大提升他们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给他们献身教育事业以更大的信心与动力,这才是真正的尊师重教。(苑广阔)

文章关键词: 教师节礼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