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号召学生捐月饼 比数量看品牌疑成攀比

2015年09月16日09:3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都讯 记者梁艳燕 中秋节快到了,你家孩子有加入献“爱心月饼”行列吗?近日,广州部分学校的家长[微博]为买月饼,颇费周折——他们要完成孩子交代的作业——征集月饼献爱心。学校发出“自愿捐献”通知,家长心理很微妙,感觉被迫完成“任务”。

  家长遭遇“爱心考验”

  开学才两周,部分家长就遭受了学校的“爱心考验”。本周一,孩子在越秀区某省一级学校读书的张女士收到学校一纸通知,建议捐月饼给孤寡贫困人群。“关键词是‘自愿’,但我感觉肯定无法自愿。”家长丁女士表示,孩子今年刚上一年级,如果不响应学校的“号召”,担心以后孩子被老师“看不起”。“昨天才发通知说要捐献,今天就要交货了,团购都来不及了。”丁女士很为难。

  南都记者在市内部分小学了解到,中秋节前献爱心月饼到福利机构、孤寡老人家中,并不只是一两间学校的倡议,有相当一部分学校都会发出类似倡议。“我们献月饼从一年级献到四年级了。”家长冯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一事业单位工作,以往单位都会发一两盒月饼当做中秋的福利给员工,今年开始不发了,这也没什么,关键是自己去买盒月饼交给孩子拿到学校献爱心,感觉有点怪怪的。冯女士称,为了顾及孩子感受,她还是给孩子买了一盒月饼拿回学校。

  “献月饼成为一场攀比”

  “我觉得捐献月饼也成为一场攀比了。孩子什么都不懂,就知道要拿最大盒、最漂亮的回学校。”本来是一场很简单的捐献爱心活动,却让孩子当成一个炫耀的机会。秦女士告诉记者,前天孩子一回到家就闷闷不乐,说老师公布了班上捐献月饼的数量,比不上隔壁班的多,而且有的同学捐的月饼并非传统知名品牌,担心质量不保证。“我家儿子还说,要不咱家再买一盒七星伴月送到学校去。我不知好气还是好笑,孩子根本不理解什么叫献爱心,他把这个看成是班级竞赛了,一定要为班级争光似的。”  家长令女士告诉记者,其孩子所在学校是响应广州市少工委、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号召而开展的“广州一家亲献爱心”活动,爱心月饼需包装完整,保证质量,主办方不接收散装月饼。“上周五号召捐献爱心月饼,到周一统计出全校共捐献了近500盒爱心月饼。”

  专家:

  攀比着做好事,跟教育南辕北辙

  社会化的行为不应交给未成年人去做。首先,孩子没有经济能力,如果别人捐了,自己不捐,心理容易失衡;其次,单纯拿一盒月饼出来,孩子无法体验到献爱心的过程。

  关爱孤寡老人,关心山区贫困人民,无需靠“统一指令”来完成,发通知的做法更加不可取。这无形中也会加重家长的负担,或会形成孩子的攀比心理,攀比着做好事,跟教育南辕北辙,这是好事做成了坏事。——越秀区人大[微博]代表、广州市教育指导促进中心理事黄老师

 

文章关键词: 攀比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