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传统文化进校园:经典诵读不少于20分钟

2015年09月29日09:4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学生在课堂诵读中国古代经典。 李晶晶 摄 图为,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学生在课堂诵读中国古代经典。 李晶晶 摄
图为,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学生在学校课堂学习武当武术。 李晶晶 摄 图为,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学生在学校课堂学习武当武术。 李晶晶 摄

  中新网武汉9月28日电(徐金波 李晶晶)28日,武汉市启动“经典诵读·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正式纳入中小学课程计划,小学、初中每天经典诵读时间不少于20分钟。

  根据武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 市教育工委和市教育局联合下发的文件,今年秋季在全市中小学同步启动“经典诵读·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将经典诵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纳入中小学课程计划。小学、初中每天安排固定时间开展经典诵读,时间不少于20分钟,每周安排1课时为学生讲解经典。高中阶段一年级统筹安排,二三年级自读自学为主。其中:普通高中在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课时中统筹安排,每周开展经典诵读或讲解经典不少于1课时;中等职业学校将经典诵读纳入语文教学,一年级开课34学时。

  当天,武汉市“经典诵读·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在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举行。走进这所10年前由斯米克集团与武汉外国语学校合办学校,《弟子规》、《论语》等传统国学的经典诗句,或布满学校教室走廊墙面,或被学生以书法艺术展示在公共空间。多个班级的学生课堂,老师们正用《说文解字》学习“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引导学生了解中国字的六书,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

  美加外校董事长萧永瑞女士28日介绍,她师从国学大[微博]师南怀瑾三十余载,深受其影响。学校创立之初就坚持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和英语特色国家化教育并重,主张“中西合璧、文武合一”地传承中国文化和融汇西方科教,培养具有中国文化素养和世界视野的现代化人才。

  萧永瑞认为,中华传统传统文化对学生的生活教育、健全人格和文学修养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学校精选经典,从小学低年级就开始诵读《弟子规》、《千字文》、《大学》、《论语》、《笠翁对韵》等传统经典,开启学生心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大门,培养学生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情。初中、高中学生学习《古文观止》节选,增加老师讲解《孟子》、《大学》、《中庸》、《老子》、《庄子》等篇目,引导学生感悟精神内涵,提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文化自信。

  与此同时,通过“经典践行与功过格”、“班主任言教身教”、“师生测评”、“家校携手”、“课外活动”等环节,强调经典诵读的“知行合一”。让学生通过学习国学经典中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树立“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懂得“爱家、爱国”,从传统文化中溯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该校内部调查研究统计显示,70%的学生阅读写作能力明显提高,90%的学生朗诵记忆能力明显提高,85%的学生道德水准明显提高,50%的家长[微博]认为孩子更懂事、更孝顺。实践证明,学生在学习诵读中不仅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还在潜移默化中用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武汉市教育工委书记徐定斌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内在统一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产生、形成和完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延续和发展。因此,要将二者结合,与时代精神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深入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坚持循序渐进、整体推进、注重实践、多管齐下等原则,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引导学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增进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情,提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度,培养文化创新意识,培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共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又是实现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道路自信的重要基础。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道德理念、价值规范成为广大青少年最浓厚的人生底色。(完)

 

文章关键词: 传统文化中小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