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会打扫卫生 学校值日家长花钱请家政

2015年10月12日13:51  红网     收藏本文     

  红网长沙10月1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小学生做值日打扫卫生本是很平常的事。然而,如今孩子都是家长[微博]捧在手心的宝,尤其是对刚从幼儿园进入小学的一年级新生来说,扫地、摆桌椅也成了难事。

  10月11日,长沙市岳麓区某小学一年级家长刘晴(化名)向潇湘晨报报料称,在自己孩子班上,家长们专门请来家政公司,每周五放学时到孩子学校帮忙打扫卫生。刘晴认为,孩子在学校劳动也是一种锻炼,如今却请来钟点工代劳,这对孩子成长有不好的影响。

  缘由:孩子不会打扫,家长排班来帮忙

  刘晴的儿子乐乐(化名)刚刚上小学一年级。开学之后,老师布置孩子们值日,在放学之后打扫教室卫生。

  “对于6岁的孩子来说,拧抹布、撮垃圾也是技术活。”刘晴说,包括乐乐在内的大多数孩子都不会打扫,于是一到值日那天总是如临大敌,“班上只有几个麻利的女孩能完成打扫工作,其余孩子只会站着干瞪眼,没打扫好第二天又会被老师批评。”

  刘晴说,看到这种情况,家长委员会便出主意,由家长们排班,在自己孩子值日那天,家长就赶去学校,完成打扫工作。可实施了没两个星期,这个方法也不好使了,“因为有的家长有时间去,有的家长工作忙去不了,特别是周末大扫除,很多家长来不了,这样就显得不公平。”

  对策:每人交500元班费请家政代劳

  刘晴说,家委会负责人经过在家长群讨论,最后决定,每个孩子的家长交500元班费,去家政公司请钟点工,每周到教室来搞卫生。刘晴说,虽然这500块钱班费还包括班级活动其它开支,但请钟点工帮孩子搞卫生“未免奢侈了一点”,自己只是普通的公务员[微博]家庭,感觉有点吃不消,但碍于情面又不好拒绝。

  另一方面,刘晴觉得,孩子在学校参加劳动,本是一种锻炼,现在却由钟点工代劳,也不利于对孩子的教育。刘晴说,她本以为班主任老师会反对请钟点工这样的安排,但没想到班主任却选择了默许。

  家委会:请钟点工花不了多少钱

  罗思(化名)是家委会的成员,对于有家长不满收班费请家政公司,她觉得有点委屈。“大家都不愿意孩子因为完成不了值日而挨批评,但有的家长没时间来帮忙,请钟点工不是很公平的解决办法么?”罗思说,因为暂时没组织集体活动,家委会没法一个个收钱,班费是由家委会的一个家长垫付的,班上50个孩子,这位家长一共垫付了25000元班费。

  “一年级其它班级也有请家政公司做卫生的,一个月一次。”罗思说,其实请家政公司并不贵,因为教室的卫生并不太多,只是要擦窗子。每周五等孩子们放学,钟点工就来教室,每次请两位钟点工,做2个小时卫生200块钱就够,一个学期不到20周,也花不了很多钱。收的500块钱班费大部分会用在别的班级活动和日常开销上,而且期末会多退少补。

  校方说法

  请家政会让孩子产生依赖,将拒绝钟点工入校园

  11日下午,记者联系了该小学的校长。对于家长们请家政公司打扫教室卫生,该校长表示“很惊讶”。

  这名校长说,小学一年级学生完成教室卫生确实有点吃力,因此学校会要老师们带领孩子学会简单的劳动。周五或每半个月进行全校的大扫除,学校则会要求食堂工人们帮助一年级学生完成劳动。她表示,到了二年级,孩子们基本都能独立完成打扫,不再需要成年人帮忙。

  该校长表示,学校不主张家长请钟点工,因为这会让孩子们产生依赖性,认为“出了钱就有人应该帮我做事”,因此产生优越感。她同时表示,教室不会有很多卫生需要打扫,学校也会责成班主任拒绝钟点工进入校园。

文章关键词: 打扫卫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