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吐槽:真假外教难辨 100元请个黑外教

2015年10月13日08:09  新华报业网     收藏本文     
外教市场凸显行业混乱外教市场凸显行业混乱

  近日,北京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市外籍人员聘用工作的通知》,没有资质的“黑外教”引发热议。记者昨天在采访中发现,南京一大拨中小学生也在跟着外教学英语,这些外教具备教学资质吗?外教的招聘及管理现状到底怎样?记者探访后发现,家长[微博]花大价钱请的外教没有资质的“黑外教”不少。

  -家长遭遇

  100元一次课请了个“黑外教”

  周女士的孩子今年刚上一年级,学校一个星期一次英语课。“好多朋友都说英语要早学,还要有一个语言氛围,所以我就和班上另外几个妈妈一起团了一家培训机构的外教课。”周女士告诉记者,三个孩子一起上,每周一次,2个小时,口语为主,100元一次,外教老师是个年轻的美国小伙子,性格比较外向,每次上课都给孩子们带些巧克力、糖果等小奖品,孩子们非常喜欢,一节课结束老师还会把教学重点放在QQ群里。不过,周女士偶尔带了一个朋友一起旁听孩子上课,朋友英文比较好,发现外教老师的发音并不标准。“后来才知道这个小伙子其实就是南京一所高校的研究生,培训机构自己给他进行了相关培训就上岗了,也就是大家说的‘黑外教’。”

  外教老师两三个月就换一个

  “我们上的培训班外教老师总是换,一般一年交一次学费,外教老师两三个月就换一个。”一位正在某家英语培训学校学习的学生家长刘先生告诉记者。据业内人士介绍,造成这种现象的很多是非正规外教。“这些外教中有一些人本身只是想在国内体验生活,或者赚钱,并没有长久工作的想法;更有一些国外背包客纯粹是利用当外教来赚取旅游的费用。”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有聘外资质的学校和机构,外教的签证、护照等信息都在相关部门有注册登记,外教如果恶意离职,可以向国家外专局申请注销其外专证,向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申请取消他的签证,还可以向相关部门申报,使其进入黑名单,他要再入境就会很难。这对外教会有一定的震慑力。

  【南京培训机构外教情况如何?】

  以外教小班为噱头,一大半是“黑外教”

  除了中小学,南京目前各种英语培训机构的外教特别多,很多机构都以外教小班为吸引家长的卖点。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事实上这些培训机构的外教一大半是非正规的老师,也就是所谓的“黑外教”,一种是没有聘外资质的机构聘请的外教,还有一种则是有聘外资质的机构聘请的不合资质的外教。北外[微博]青少英语培训华东区校长阎建峰告诉记者,首先培训机构需要取得江苏省或者南京市外专局的聘请外教资质,例如,北外青少[微博]英语培训华东区就是在江苏省外专局获得的审核资质。其次,机构要去聘请具备合格教授资质的老师。“一些培训机构在招聘时几乎零门槛,一些母语为英语的外国人即可,很多所谓的外教都有家乡口音”。

  专家建议:家长不要过分迷信外教

  阎校长告诉记者,北外青少在少儿英语[微博]培训这一块是中方老师为主,外籍老师为辅。“我们通过北外强大的英语教学资源招收优秀中方老师,他们本身在教学上能力强,会和孩子沟通,更了解中国孩子的特点,而经过严格审核进入的外籍老师,主要给孩子进行一些文化性、思维性的熏陶,对孩子学好英语进行有力补充。”阎校长认为,家长不要过分迷信外教,那些号称全外教的培训机构大部分老师没有正规教学资质。

  【南京中小学外教情况如何?】

  不少学校没有聘请外教资质,中方老师为主

  记者了解到,南京的家长普遍对英语需求大,尽管公办小学三年级才开始教英语,但不少学校从一年级开始就提前开设英语课,中小学都以各种方式聘请外教。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小学部就是以英语教学为特色的学校,英语师资强大,外教都是拥有正规上岗证书的老师。不过,采访中记者发现,南京不少中小学并没有聘请外教的资质。

  南京五中校长、江苏省英语特级教师陈亭华告诉记者,聘请外教的学校首先要取得江苏省外国专家局或者南京市外国专家局出具的合法聘外资质。“我们学校具备这个资质,南京市外专局每年还要对学校的外教资质进行年审,学校提供各种材料。”陈校长说,有了资质后,学校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去聘请具备正规教学能力资质的外籍教师任教,可以是江苏省教育厅、南京市教育局、高校等部门认可的外籍老师。陈校长告诉记者,南京五中参与了美国青年教育使者项目,这个项目每年在美国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中选拔优秀学生前往中国任教,在上海外专局进行专门的教学培训后取得教学资质,可以前往中国各所学校任教。“英语教学并非具备英语母语能力的人都可以教,教学包括教学心理、对当地文化的了解、沟通技巧等多种技巧,所以学校在给孩子选择外教的时候非常谨慎。”

  校长建议:课堂45分钟效率最重要

  陈亭华告诉记者,虽然一些学校没有聘请外教的资质,但是可以通过和有资质的学校或者机构合作,请一些外教或者外国专家到学校对学生进行英语口语指导讲座。“英语学习外教并非万能的,我们的很多中方英语老师非常优秀,可以给孩子提供很好的英语学习帮助,家长首先要让孩子提高课堂45分钟效率,然后再做适当补充。”

  如何管住“黑外教”?

  引发多方热议的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市外籍人员聘用工作的通知》,针对“洋外教”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监管。而通知的出台被众多学校及培训机构看作是一种引导和要求。

  一家培训机构校长助理认为,北京的新规定对行业来讲是利好,这相当于一个指导,告诉机构如何招聘和使用外教,使机构的外教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新规抬高了外教聘用的门槛,对外教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培训机构和学校要用正确心态来看待,教师素质提高了实际是在帮助机构发展。”但也有业内人士对此不太乐观,“市场对外教的需求仍然很大。”他们担心,供需的不平衡可能还会让一些机构和外教处于“灰色地带”。

  事实上,针对外籍教师的管理,我国已有相关规定。山东省外国专家局副局长林建春告诉记者,外教要遵守我国法律法规,身体健康,无犯罪记录;同时要具备大学学士以上学位和两年以上相关工作经历,还要取得“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专家证”,而聘请外教的单位也同样需要有资质。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应完善立法,管住“黑外教”。燕山大学校长张福成说,目前我国对外籍教师的聘任标准、准入原则、管理方式、确定权利义务等均缺乏明确的法律规定,应设立专门机构对现有的外籍教师进行资格、能力、道德与文化的综合评估。

  此外,如果消费者对某个外教有疑虑,培训机构又不让看专家证,可以联系当地外专局进行查询。“一看其是否获得‘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认可’,并取得《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认可证书》;二看其资格证书是否有效,只有年检准予注册的资格认可方才有效。”林建春说。

  业内人士提醒,如果消费者发现非法聘用外籍教师行为,可以向当地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部门举报。据新华社

  【看看哪些外教证书靠谱?】

  TEFL

  全称是Teaching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目前TEFL证书为全球普遍承认和接受,是国际认可的通用英语教师资格证书之一。证明外教在外语口语和教学方法上经过了一定的培训,掌握了一定的技巧。

  TESL

  全称是Teaching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是专门为教授英语为非母语的英语老师特别设计的培训课程。TESL证书也是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认可的。

  TESOL

  全称是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即“对外英语教学”。TESOL证书由美国TESOL教育学会颁发,被TESOL国际组织认可,此外在英国、澳洲等英语国家,大部分学校和语言培训机构也认可TESOL证书。目前在国内基本上TESOL、TEFL和TESL证书被混用,三者没有严格的区别,都被作为外教资格证来看待。国内高校和稍微专业一点的英语培训中心招聘外教都会要求三个证书之一,同时这些证书也是外教办理外国专家证的重量级砝码。

  TKT

  全称是Teacher Knowledge Test,是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外语考试部(Cambridge ESOL)专为英语教师开发设计的证书考试。TKT还不具备像TESOL国际英语教师资格证书具有全球通用性和普遍认可,适合刚刚从事英语教学人士参加。

  CELTA

  全称为Certificate in 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to Adults,即英国剑桥大学成人英语语言教学证书。CELTA对语言的要求比较高,一般要求考生为母语为英语的人士,或语言水平接近母语为英语的水平。目前,全球很多从事语言教学的机构均承认CELTA证书。

  记者刘颖

文章关键词: 外教行业混乱课外辅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