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3名中国留学生涉嫌福冈灭门血案震惊日本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8 13: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7日电中文导报上期曾经报道过中国留学生涉嫌福冈博多一家四口灭门血案一事,案情又有了飞速进展。目前,日本警方已通过国际刑警组织(ICPO),正式向中国公安当局请求协助破案。

  中国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8月7日在回答日本记者有关该案的提问时透露,中国警方的调查正在顺利地进行。8月16日,福冈县警东署搜查本部则表示,2名中国留学生嫌疑犯已被
中国公安当局扣留,而他们日前以涉嫌殴打女性嫌疑逮捕的另一名中国留学生也与此案有关联。3名中国留学生涉嫌福冈灭门血案,震惊整个日本社会。

  6月20日,博多海湾

  福冈县警在福冈市东区的箱崎码头的博多海湾里,打捞出居住在该区的松本真二郎一家四口人的尸体。搜查本部经过调查认定,凶手大约有五六人左右,他们大约在6月19日深夜11时左右,闯入松本真二郎的家,先是将熟睡中的11岁儿子松本海和8岁女松本傂偂ˉ炻鶤随後又杀害了正在洗澡的松本妻子——松本千加。将近在6月20日凌晨1时20分左右,他们又将刚刚回家的松本真二郎杀害。在将松本一家四口人灭门之後,他们又开著松本真二郎的奔驰骄车和另一辆奥迪骄车将还处於假死状态的松本夫妇及两个孩子的尸体,运到3公里外的博多海湾,将4人铐上手铐身上挂上铁哑铃,然後沉入大海之中。

  6月24日,福冈机场

  在福冈灭门血案案发後的第4天──即6月24日,两名涉嫌该案的中国留学生已搭乘福冈飞往中国上海的飞机,匆匆回国。

  据警方调查,这两名中国留学生同住在福冈市东区内的一家公寓里,其中一名是在福冈市中央区的日本语学校上学的中国留学生,与购买被害人身体上的手铐、哑铃的年轻人十分相似。警方在调查中发现,6月18日,一个20岁左右的年轻人在离松本真二郎家不远的一家量贩店里购买了手铐和哑铃,他们根据店里的监控录像带查出了该留学生的身影,并於7月22日画出模拟画像向社会公开,随後收到70多条线索,称模拟画像与该中国留学生非常相像。8月3日,警方搜查了该留学生住的公寓,发现早已人去楼空,甚至连与该留学生同住的一名23岁中国留学生也不见踪影。但警察还是搜到了与量贩店监控录像带中所拍下的那位年轻人的白色长袖上衣和黑色裤子等物品。

  据悉,这两名中国留学生都是中国长春人。他们两人一起於6月24日返回中国後,并没有回自已长春的家,也没有与中国的家人取得任何联系,他们的家人根本不知他们现在身在何处。

  据福冈市中央区内的日本语学校的有关人员透露,那位21岁中国留学生是於去年4月来日留学的,刚开始他是住在学生寮里的,去年11月以後,他搬出了学生寮,同时也不再上学。今年4月,他被日本语学校开除学籍。6月15日,他向学校表示,希望能恢复学籍,再让他学一年,现在他没有钱付学费,正在打工赚钱。6月24日,他从福冈乘飞机返回中国上海时,日本语学校还有工作人员到机场为他送行。而那位同屋的23岁留学生室友,也是这家日本语学校的毕业生,於去年4月考入北九州市内的私立大学。但据校方介绍,该留学生在去年只读了半个学期,取得了一个学分,而且下半学期是回国病休。今年4月虽恢复了学业,但至今还没有付清学费,最後只告诉学校回国取钱交学费,但没有办理“再入国”手续就一去而杳无音信。

  8月16日,准备引渡

  福冈一家四口灭门血案峰回路转。8月16日,福冈县警东署搜查本部表示,2名已返回中国的原留学生(21岁)及同屋室友私立大学留学生(23岁),还有因别的伤害事件而被逮捕的另一名中国留学生(23岁),涉嫌灭门血案并很可能是实行犯。被警方逮捕的那名中国留学生没有案发当夜不在犯罪现场的证据,而且在8月6日准备出国潜逃时,被警方扣留并以别的犯罪嫌疑逮捕。搜查本部已决定,不久将向中国公安局提出引渡两名中国留学生等搜查协助请求。

  据悉,搜查本部於8月4日,决定通过国际刑警组织(ICPO)向中国政府发出照会,希望中国公安局协助追查犯罪嫌疑人的下落。8月5日,警方断定购买和在海中发现的被害者遗体上所带手铐以及哑铃的是已经回中国的吉林省长春市男性留学生(21岁),认为该男子涉嫌直接参与了此案。搜查本部还决定本月内向中国派遣调查员。

  8月6日,警方对从2名留学生所住公寓中,没收的白衬衫及通讯本和手机等物进行分析,发现另一名中国留学生(23岁)与他们俩人很熟,警方在其准备出国之际,以涉嫌其他案件将其逮捕。与此同时,警方还正加紧调查松本真二郎周围的人是否与该留学生有所关联。

  8月7日,中国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在中国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回中国的2名中国留学生的调查正在顺利地进行。他还称:“在国际刑警组织的框架内保持著良好的合作关系。”至於对被拘留的中国留学生如何处理的问题,他表示:“会通过外交途径进行处理”,表示可能将其引渡给日本警方。8月11日,中国外长李肇星在东京都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也表示:“虽然两国没有引渡条约,但中日间正在通过事条约途径进行协商。”8月13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孔泉称:“如果可以确定嫌疑犯是中国留学生,那堋在接到日本警方的正式请求後,中国会依照法律予以合作。”

  8月13日,有目击者称6月20日在一家四口灭门血案案发地附近,看到2辆骄车,其中1台德国奥迪牌骄车跑在前面,在助手席上座的一名年轻男子与已回中国的21岁原中国留学生很相像。一位出租车司机也证实在6月20日凌晨,在福冈都市高速公路高架桥下,目击了2台轿车在道路上行驶了2公里,其中前面车上助手席位的年轻人与原中国留学生很相似,而且後面一辆是奔驰轿车。

  8月15日,警方经过DNA验证,发现从中国留学生所住的公寓里所没收的物品中,与被抛弃在离松本真二郎家约40公里外的久留米市的松本家的奔驰轿车内的微小残留物的DNA一致。今後,警方将搜集资料递交警察厅,请求中国公安当局协力调查,争取能取得中国留学生本人的毛发,与现有的资料进行核对。这是中国留学生参与遣弃尸体最有力的物证。(来源:中文导报作者:武宪)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