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外国小留学生在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3 11:1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长期以来,到国外去读书,是许多中国家长和孩子梦寐以求的事情。近些年,到中国来留学也备受众多外国家长和学子们的青睐——

  外国小留学生在北京

  喻淑琴

  9月3日,又是一年一度学校开学的日子。北京市汇文中学实验楼报告厅里,正在举行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近70名来自不同国家的新生们安静地坐在台下,感受着在中国第二母校的开学典礼:校长的欢迎词,颁发奖学金,学生代表的祝愿……尽管很多话听不懂,但小留学生们都睁大眼睛盯着老师,从他们的一举一动中猜测着意思。

  随后,学校又开办了外国学生入学法制宣传课,这是他们在中国上的第一堂课。老师是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两位年轻的警官,他们详细地讲解着签证、居留证、护照等注意事项,并强调在北京生活应遵守的相关法律法规,还列举以前有些留学生出现过的问题让他们加以避免……因韩国学生居多,有一位韩语老师做着翻译。其它国家的学生则由在场的监护人做着介绍。汉语之后是韩语,随后印尼语、俄语、英语等各种语言此起彼伏,小小“联合国”里热闹非凡。

  在一大堆孩子里面,一位名叫NINA TJANDRA的家长格外引人注目。她中文名叫谢安琪,来自印度尼西亚,汉语说得字正腔圆。她儿子到中国留学,她跟着来陪读。谢安琪说:“我很喜欢中国这个历史悠久的国家,以前常到北京来参观,我丈夫也在北京的一家外企搞室内设计。中国的发展前景很好,汉语的用处也越来越大,我希望我儿子能掌握好这门语言,可能的话以后就到中国来工作。”

  坐在她身旁的儿子静静地听着我们谈话,偶尔问起,便用不太流利的汉语微笑作答:“我叫谢光耀,今年17岁。”为了早些熟悉环境,他7月便跟母亲来到中国,母子俩在汇文中学附近租了一间房子。“我学汉语比较有优势,妈妈教我认字,爸爸教我成语,现在开学了又可以向老师学,应该能较快进入状态。”小谢自信地说。

  据了解,北京汇文中学国际部从1994年起至今已招收了来自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名留学生。这些外国孩子刚来时中文基础都不好,学校便安排他们进汉语班学习。高中班里,学校按照北大等大学招收外国学生的课程和难度授课。学校每月都有月考,成绩单会寄给家长。

  来自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数字显示,现在到中国留学的外国学生逐年增加,人数正以每年5000多人的速度递增,年均增长幅度超过30%。

  北京市教委对外交流与合作处有关人士说,准许中小学校招收留学生,旨在满足外国人对子女受教育的需求,为北京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至今,北京共有近20所中小学获得招收外国留学生的资格,这些学校不仅受到发展中国家学生的青睐,也吸引了一些来自欧美发达国家的学生。小留学生们中学毕业后,或回国学习,或直接选择在北大、清华等高校继续深造。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欢迎网友投稿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