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科留学:对申请人最后的6点忠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 14:01   新浪教育

  在本系列谈的最后一部分中,我根据我个人的经验,列出一些美国本科申请人最需要注意的一些内容,供学生参考。

  1. 绝对不要认为美国本科申请对考试成绩不看重,事实上,SAT考试和托福考试是本科申请重要的基础,学校的档次和分数段是对应的关系,即你满足了某档学校的考试分数,才基本上有申请上的可能性。虽然可能会出现分数比较低被某些名牌学校录取的学生,但是要认为这是偶然事件,并不是必然会发生的。随着申请美国本科学生数量的进一步增加,SAT考试和托福考试的分数只会越来越高,分数低在申请好学校的过程中是没有竞争性的。

  2. 绝对不要认为获得了比较高的分数,申请就高枕无忧了。分数到了一定的高度,就没有特别的意义了。如果学生以美国前50名的大学期待的成绩来申请美国前100名学校,固然是有优势的,其他方面弱些也没有问题。但是如果申请前30甚至前15名的学校,分数到一定数值,就大家基本平等了,录取与否拼的就是分数外的内容,例如申请文书,课外活动,社区活动等等。学生一定不要在分数上太有优越感,否则最后结果会很令自己失望的。

  3. 要极其认真地对待申请文书写作。申请Essay是录取委员会了解申请人的重要资料,可以说它的重要性不比考试成绩低。一篇好的申请材料,一个学生从写到改到完成,一个月的时间可能都不为过,申请人必须对申请文书采取字斟句酌的推敲程度和精神,才能完成完美展示自己的申请资料。

  4. 申请不要拖在最后一刻进行。申请人经常会低估申请流程的复杂性,认为就是填几张表,把材料放在信封里面跑趟邮局。但是当做起来的时候,才发现申请中的技术性和事务性都非常令人挠头,不仅仅申请文书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完成的,就是填表等看似简单的内容,都要花大约一天才能完成一个学校,进度是非常慢的。故此,我强烈建议申请人要申请工作提前,在八月就可以把申请工作中能进行的做完,通过良好的时间计划把申请工作合理的完成。

  5. 在申请过程中,要相信自己。虽然兼听则明,但是如果申请是自己操作的,要相信自己的判断。对于申请提交之后出现的一些错误,大可不必懊恼,因为本科申请一辈子可能只做一次,难免会犯一些错误。只要错误不影响申请,就没有太多关系。出现问题,及时弥补就可以,不要因为心情而影响其他工作。即使出现的是毁灭性错误,也要意识到自己申请的学校不是一所,是多所,不会所有学校都不接受自己的。心情要乐观、积极。

  6. 由于申请是在上半年进行,我忠告学生不要因为申请而耽误了学业,因为在二月份的时候,学生还需要交高三第一学期的成绩给美国的大学,而美国大学要参考这个成绩来做出录取决定。如果申请人高三第一学期的成绩不如人意,那很有可能会极大影响大学的录取,进而抹杀申请人过去艰苦的劳动,这是非常得不偿失的。故此,学生一定要顾全自己的学业,这是对自己负责的一个必要的态度。

  写到此,我的美国本科系列谈文章就将告一段落。非常感谢读者对该本科申请系列文章的支持,争论和鼓励,我将一如既往地贡献更多的文章,希望能够为更多的申请人提供信息和帮助。

  最后,祝广大奋斗在美国本科申请战线的学生和家长在今年申请成功,明年顺利进入美国的高等学府!

本文选自《杨晔》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申请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