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国是一种说不出的痛:关于吃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 11:06   新浪教育

    出国是一种说不出的痛:关于吃住

  我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凡是认为加拿大好的,很多都是来了十几年的老移民,而认为不如中国的大多是5年以内的移民,回流的也是三、五年内的移民。这固然有老移民生活已经相对稳定,大都买房安居。但还有一个原因是,他们对中国的记忆仍然固定在十几年前的样子,而且他们在国内也没有什么牵挂的东西了加之年龄也大了,对中国的感觉已经变得很模糊,很不了解,整个生活只剩下了加拿大。对新移民来讲,就很不一样了,他们在出来之前在国内都有不错的工作,社会地位和物质生活,而且大都还有属于自己的住房。再说这十几年中国的变化是很大的。

  就拿我们家和我所居住的城市来说吧(我们的城市据说是近几年发展得比较差的一个典型)十年前,我们家四口人,住在27平米套间里,厨房只有两平米,要是那时来到加拿大住basement也会觉得宽敞得很。而现在,我父母家,我哥哥家,我自己家都是住的130多平房的房子,大家都知道,中国是很流行装修的,最简单的也是包门包窗,铺木地板。当然了,有人说,加拿大人崇尚简单生活,中国人俗气才装修。这我承认,不过你要是去加拿大那些富裕的人家看看,发现他们也都很俗气。十年前我们还不知道什么是超级市场,现在超市的数量已经饱和了。进到超市里,只有你想不到的,比加拿大的丰富多了。卖点心的就会有一个很大很大的区域,各种各样口味,不象在加拿大只有单调的几个品种,看着还不新鲜,想吃点心还得自己做,还说是什么自己动手是生活的乐趣。象其他的各种熟食,面食,菜蔬以及你能想到的日常用品等等我就不说了,除了日常生活的超级市场,其他象手机了,大的电器行,各种服装店,专卖店,数不清的饭店,小吃,满大街的出租车等等我也不废笔墨了。曾经有一位网友专门从吃、穿、住、行四个方面做过比较,得出的结论是只有行,加拿大比中国好一点,因为加拿大人少,这一点是中国在短期内无法解决的,我那时因为没来还不信。以前有出国的朋友说,到国外觉得什么都比中国贵,只有汽车还便宜点儿,现在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价格也已经降了很多。网上很多朋友其实都很清楚这一点,所以他们说,想追求物质生活,想挣钱就回国去。我们在加拿大是为了更好的精神生活。那我们就谈谈精神生活。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