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留学光环就业仍不乐观 海归进入低起薪群

2012年10月11日10:0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海归月薪评价水平2011年海归月薪评价水平
顶海外留学光环就业形势不乐观顶海外留学[微博]光环就业形势不乐观

  如果说海归被称为“海带”是一种调侃的话,那么纷至沓来的是“海归就业难”、“海归不吃香了吗?”、“起薪3000元人民币,海归怎么了?”各种报道。人们并没有将问题的矛头指向“60后”(40岁以上)海归、“70后”(30-40岁)海归,而是指向“80后”(20-30岁)海归。“80后”这个打着时代烙印的特殊群体,又一次地被推向风头浪尖,成为人们争议的话题。

  做好当下,平和心态

  作为被社会贴满各种标签的“80后”海归,毕业于澳洲国立大学的金融硕士李海燕,面对外界的议论,微笑着说:“对于现实,我也曾担心过,相关报道我也看过。但是我觉得这些问题无论是不是海归都要面对。关键还是要脚踏实地。留学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对自己深爱学科的进一步学习,还开阔了自己的眼界,锻炼了自己国际化思维,英语口语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出国是一种长期投资,只要做好当下,将来的收益自会水到渠成。”

  从众星拱月到嘲笑与唏嘘共存,争议与问题齐飞;从“待价而沽”到“折价而售”。“80后”海归选择了乐观与坦然地对现实。对于现实,他们有着自己专属的视角;对于未来,他们有着更现实与乐观的构想。

  “选择回国首先考虑的是回国背后的动力。比如中国持续增长的经济和国家引智政策的双重吸引,加上独生子的这一家庭因素。回来对我的职业发展和家庭来说,有着更多的优势。”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微博],后赴英国爱丁堡大学攻读金融硕士学位,现供职于北京一家金融机构的王鹏志如是说。对于起薪3000元,他笑着说:“同是‘80后’,有的可以拿到10000元人民币左右,有的仅有3000元人民币,这是个人能力问题。如果一个没有经验的人,你无法给企业提供有效价值,企业为何给你高薪?反过来如果你真的有能力,企业前途很好,开始给三千又何妨,是金子总会发光。能力的积累也是一点一点的,所以要坦然一点,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问题背后是动力

  对于“80后”海归就业难和薪水低的问题,山东大学[微博](威海)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周怡教授认为“这是海归队伍持续增长,就业竞争激烈的结果。但80后海归也并非一团糟,高水平海归也不乏其人。那些在名牌高校和高端技术领域的学成归国的海归,有着真才实学,还是有相当大的优势,并不逊色于他们的前辈。”他说:“展望‘80后’海归,可喜的是教育国际化,给他们带来新的科技知识,新的观念和更宽阔的视野。面对现实问题,‘80后’海归要看到问题背后的压力。压力才是进步的最好动力。”

  本科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博],硕士就读于美国南加州大学的李辉说:“在我们身边就有这么一群80后海归,他们朝气蓬勃,对自身有着明确的定位。面对薪水低,就业难,用人单位的高标准,仍然能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对于未来,我们清晰、明朗。”

  实习薪资仅1200元

  面对3000元钱的薪资,高考[微博]失利后,被父母送往英国留学的海归焦奥这样说:“3000元人民币的薪水,对我来说是高薪。前一段时间,我去找工作,对方实习期间开出1200元工资。”面对这一问题,周怡教授认为:“这个问题的原因大致可以归为三类。一种是高考失利,自费出国的。孩子本身基础较弱,加上家庭条件优越,出国后自我约束较差。在国外进了好大学,没有认真学好知识。另外一种由于国外大学鱼龙混杂,一些国外大学面向国内留学热的高涨,具备招生资格,但资质欠缺,花钱就可以买文凭,归国后低薪是必然。最后一种原因是在面对专业的选择上处于盲目性,缺少职业规划,毕业即失业。”(张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