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华裔留学生:爱中国面胜过意大利面

2013年01月14日15:2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裘琳琳近影裘琳琳近影

  裘琳琳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国际学院的一名意大利籍华裔留学[微博]生。在校的3个学期里,她先后于高级汉语班和商务汉语班学习。

  裘琳琳笑言自己与汉语结缘已久。虽然从小在意大利长大,但吃着父母做的中国饭,听着简单的中文对话,对中国的向往之情也渐渐萌发。七八岁的时候,她随父母回到祖籍浙江探亲,感受到了家乡不同于意大利的风土人情,对中国的兴趣愈发浓厚。自那时起,几乎每个暑假她都会来中国进行短期学习。高中毕业以后,在父亲的鼓励下,她来华学习。

  “我的哥哥5年前就来中国了,他今年刚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毕业,现在在南方工作,”裘琳琳说哥哥的经历对她的影响很大,“可能是家庭环境的关系,虽然我生在意大利,但是感觉和身边意大利朋友的思维方式还是有些不同。意大利面与中国面条,我更喜欢后者。”

  如今,裘琳琳已经能讲一口清楚流利的汉语,偶尔还会蹦出几个时下流行词汇,“我非常喜欢汉语,特别喜欢口语课。虽然过去也学习过汉语,但是在意大利没有机会经常使用,时间一长就容易忘。”

  裘琳琳经常和语伴们用中文交流,她自我评价说:“进步是挺大的,但是我现在说汉语时还需要把脑子里的意大利语翻译过来,所以语速有点慢,还是听得出是外国人。”她希望在未来的学习中能把汉语说得更地道。

  裘琳琳在大学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她觉得在校接触的年轻朋友们思想都很开放,交往起来没有太大的隔阂。她非常喜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多元化的交流氛围:“这里的留学生挺多,我不仅和我的中国朋友们用中文对话,更让我高兴的是我认识了世界各地的朋友,了解到世界各地的文化和风俗。”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期间,裘琳琳萌发了对中国文化,特别是中国古典文化的探索热情。她常常看中国古代武侠题材的电影或者电视剧:“成龙拍的大部分电影我都看过,前段时间还看了《剑蝶》。”让人好奇的是,裘琳琳不但通过这些影片学习汉语口语,而且特别关注古装武侠剧中人物的服饰。

  “因为我在意大利的时候学过设计,所以想在北京继续求学,试着把中国古典元素和意大利元素融合起来,自己设计服装。”为此裘琳琳在有意识地积淀着,向着自己的设计梦而努力。

  (原标题:爱中国面条胜过意大利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