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姑娘沙发客花五千在意大利漂150天(图)

2013年01月17日10:46  钱江晚报    
在意大利当一回街头小贩在意大利当一回街头小贩

  本报记者 杨茜

  这绝对是一趟让人羡慕嫉妒恨的旅程。从去年10月1日开始,持续至今,并还在继续进行。

  旅行的主角是网名为井小鱼的杭州姑娘。她一个人,拖着行李箱,装好500张用自己摄影作品制成的明信片,外带1只小电饭锅和1床被子,就这样开始了一段在意大利的奇幻漂流旅行。

  她说,这段旅程,事前没有过多计划,也没有明确的目的地,更多的是随遇而安、随机应变。“那些看似不可思议的梦想,其实来自你脚下的每一步。”

  这位菜鸟驴友,方向感很差,外语水平一般

  井小鱼,1984年出生,土生土长的杭州姑娘,摄影专业研究生毕业,目前是自由职业者。

  记者通过微信联系上小鱼的时候,是下午2点,意大利时间早上7点,小鱼刚刚起床,正准备坐汽车去看埃特纳火山(Mount Etna,欧洲最高的活火山,位于意大利西西里岛东岸)。

  “旅行本身其实是一件很私人化的事,不需要赋予太多意义, 也可能不会解决什么问题,可以想走就走, 想停就停。旅行大部分问题在你出发的时候就解决了,或许那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勇气去面对在路上可能会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小鱼发在网上的旅行日记,记下了这样一段话。

  2012年10月4日,小鱼带着从阿姨和舅舅那里借的钱,拖着一个半人高的大行李箱出发了。里面装着几件换洗衣服、500张明信片、一只小电饭锅、一床被子和一个三脚架,随身背着心爱的单反相机和一只小卡片机,踏上异国之旅。

  没有攻略,只有一身的勇气。

  “很多人都不相信,这是我第一次出国。”小鱼说,“说到方向感,我是个路盲,不管到哪儿都得靠手机导航软件;说到语言,我只会一些三脚猫的英语,意大利语水平那就更惨了;说到做饭,我只会把菜煮熟,带上电饭锅,纯粹是为了节约开支。”

  但这些都丝毫没有影响到小鱼的旅程。每到一个地方,她会去看那里最美的风景,也会逛一逛当地的超市,有时自己买菜做饭,有时在当地人家里蹭吃各种意大利美味。

  这样下来,开支就比较省啦。不算机票,10月到12月底的开支,不足5000元。

  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不可思议,怎么会这么便宜?

  其实,对于一个“沙发客”来说,这完全有可能。

  “沙发客”成全了她的漂流旅程

  什么是沙发客?

  “沙发客”,字面意思是“睡别人的沙发”,这个词源自一个叫Couchsurfing的全球沙发客自助游网站(简称CS网站)。“沙发客”这种旅游方式,就是身居两地的朋友或网友,通过网络沟通协商,将自己的沙发或多余的床提供给前来旅游的对方,旅游期间住在对方那里,双方都不用花住宿费,有的主人还提供膳食接待和导游。旅游的同时也是结交朋友的过程。这种旅行方式新奇、省钱,虽然有时条件艰苦,却能让无数充满梦想的人走遍世界。

  小鱼的“沙发客”旅程,从程序上看,并不难。首先在沙发客网站实名注册,建立完整的个人信息;确定旅行的目的地,查找当地的住宿提供者,向对方发出请求“沙发”的邮件;根据邮件回复情况,确定旅程。

  小鱼说,其实,找到合适的“沙发”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在沙发冲浪CS网站中,小鱼发出了101封邮件给在佛罗伦萨的沙发主,只收到10多封回复邮件,其中只有2名沙发主表示可以接待留宿。

  在意大利找到第一张沙发后,小鱼的心终于安定下来,然后边走边继续寻找“沙发”。2012年10月到12月,小鱼在12个地方遇到了16张“沙发”。“佛罗伦萨的沙发,可以躺着抬头看见天窗外的星星;锡耶纳的沙发,是由两张单人沙发拼起来的;在撒丁岛的首府卡里亚里,第一张沙发,在一个德国船长的私人游艇上,第二张沙发,在一个像博物馆的工作室里,第三张沙发,在一个大胖子摄影师的市中心老房子里。”

  旅程中遇到的那些人那些事

  除了当沙发客,小鱼还充当起小贩的角色,贩卖的东西就是500张自己摄影作品制成的明信片。“可以减轻经济压力,也可以让更多的人来分享这些照片背后的故事。”

  旅途中,小鱼总能遇到一些有意思的人。在佛罗伦萨,沙发主老太太每天都会送来咖啡;在撒丁岛世界末日的夜晚,50多个人在沙发主家开起了PARTY;给一群意大利人上中文课,讲到最后石头都打卷了……每天都会遇到不同的陌生人,害怕吗?小鱼笑笑:“我很幸运,遇到的人中99%都是好人。”

  其实,小鱼一开始只打算在意大利待120天,正好能赶上回家过春节。但是一路走下来,想去的地方一个接一个,热情的沙发主也一个接一个出现。“所以打算一直待到签证的最后期限,一共是150天,大约3月份返回杭州。”

  出发之前,小鱼妈妈担心“这个生活还不怎么能自理的姑娘怎么出去闯荡”。旅程中的每一天,小鱼都会通过QQ和妈妈报平安,“这么长时间下来,老妈对我也放心了。”

  如果你也想做沙发客,想了解更多井小鱼的故事,可以新浪微博关注“井小鱼”,小鱼说,她很乐意和大家一起分享旅行经验。她也会告诉你,做沙发客要注意哪些安全方面的问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