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中国艺考女生的新加坡出路

2014年04月02日11:3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昨天,笔者讲了一下“失败的艺考生”许任超老师的事情。不过,笔者还要补充讲一下许老师的学生冯玮的事情。冯玮是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MDIS)时尚设计学院时尚设计和营销大专的学生,也是许任超的学生之一。同样,许任超也是冯玮的教师之一。她的设计教师是来自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的马丁,许任超教授的是裁剪。   

一名中国艺考女生的新加坡出路一名中国艺考女生的新加坡出路

  与许任超类似,来自广东的冯玮八、九岁就开始学习绘画。依照中国艺术类学生的发展轨迹,参加高考[微博]艺考将是冯玮不得不面对的挑战。不过,冯玮却成功“避开”了中国高考艺考,根本没有去经受艺考的“摧残”。原来,进入高中之后,冯玮的父亲坚决反对女儿走艺术的道路,坚决认为学习管理才是未来真正的出路。面对父亲“规划”的人生道路,冯玮感到非常为难。因为数学对于她来说,始终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于是,冯玮选择了“跑路”。

  完成高一的学业之后,冯玮提出打算出国留学[微博],并且提出要到新加坡读中学,然后申请国外大学的管理学专业。在母亲的支持下,她终于离开了父亲“统治”的范围,奔向一片更为广阔的天地。然而,新加坡中学所讲授的O-Level课程同样也有数学课,而且数学在申请海外院校中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冯玮再次选择了“跑路”,逃入了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时尚设计学院。

  作为新加坡最为知名的私立大学,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对于海外申请人的条件相对宽松,中国完成高一学业的学生就可以申请大专课程。当冯玮的父亲闻知此事的时候,一切都为时已晚。用冯玮的话讲,艺术不需要管制。她自己选择了自己的道路。

  在通过了6个月的语言学习之后,冯玮如愿成为时尚设计学院时尚设计和营销大专的学生。昨天,她向笔者展示了一件自己的“得意”之作,一身收腰、留肩的黑色长礼服。冯玮坦言,这件礼服是受到万圣节吸血鬼的那身行头的启发。这套非常酷的礼服从设计到裁剪,再到缝纫都是她自己完成的。所以,对于专业学习才半年都的冯玮而言,其自豪感溢于言表。

  冯玮还向笔者展示了自己的作业本,里面全部都是她的设计作品、设计思路、设计练习,充满了浪漫而迷幻的风格。不过,其中的一件圣诞的晚礼服给笔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因为那件选用了鲜艳的红色的晚礼服在她的所有作品中显得最为传统。冯玮说,既然是过节,当然需要喜庆的色彩。何况红色代表着中国。

  如今,冯玮已经完成了时尚设计和营销大专的一半课程。再过半年,她将选择升入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和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合作的时尚设计(荣誉)文学士的课程学习。冯玮坦言,自己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设计师。

  面对自己学生的理想追求,许任超老师显得很坦然。他说,新加坡的艺术院校讲究的是易进难出,每一名进入艺术院校学习的学生都会感到巨大的压力。中国艺考生出国留学之后,在全新的学习环境里更能够明确学习的目的,从而激发自己学习的主动性。

  1996年,许任超在新加坡学习艺术专业的时候,全年级只有2名来自中国的学生。现在,他兼职的学校最多的时候一个年级招收了六、七十名来自中国的学生。可以肯定,中国艺考生选择海外出路的人数将越来越多。

  “有一种胜利叫放弃,有一种失败叫占领。”中国的艺考生放弃国内高考,并不意味着失败。(作者:郑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