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生高考路难走? “逃”到国外去追梦

2014年04月02日11:40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2014年被称为“史上最难艺考年”:考生人数居高不下,教育部又拟提高艺考生录取标准,随着高考[微博]日益临近,不少艺考生感到“压力山大”。日前,2014年广东高考艺术考生统考成绩公布,过线的考生可以开始安心突击文化课,没过线的考生则可能从此告别艺术专业。

MDIS时尚设计室,冯玮平时就是在这里上课、创作。MDIS时尚设计室,冯玮平时就是在这里上课、创作。

  面对“残酷”的艺考竞争,有人迎难而上,有人则选择“逃离”,广州女孩冯玮本应参加今年高考,而她目前已在新加坡开始时尚设计专业大专课程的学习,回想起过去的经历,冯玮庆幸自己“逃”到了国外,才能读上心仪的艺术类专业。

  她,不爱数学,选择“出逃”

  像许多艺考生一样,冯玮从小就开始学习美术,并乐此不疲,但父母并不希望她以此为业,一再要求她学好数学,以后考一个“踏实”点的专业。不过,冯玮却认为,“学艺术是不能被人约束的,不如出国,那里没有老师和家长[微博]管着”,抱着这种想法,高一刚读完,冯玮就向家人提出想出国留学[微博],目的地最终选在新加坡,而专业,母亲希望她去学管理,冯玮满口应承着踏上了新加坡求学之路。

  到了新加坡,冯玮第一年用来学习O Level课程,这一年她对自己的美术训练从未放松,而对于申请学校至关重要的数学,她一直都没太上心,考试成绩出来,申请管理专业无望,于是冯玮向父母提出折中办法,“不如我去MDIS(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读艺术吧”,生米煮成熟饭,父母也只得同意。

  冯玮说,选择MDIS基本是靠眼缘,“感觉这里的老师都很fashion(时尚),也很喜欢这里的校园、教室和宿舍”。而入读MDIS后,冯玮发现自己更喜欢这里的教学方式,“没有呆板地设置绘画、设计、剪裁、缝纫等课程,而是不断布置一些具体作业给学生,让学生通过完成作业来发现自己的不足,学习提高,老师则在过程中给予指导。”记者采访发现,冯玮所在的时尚设计专业的老师有不少是兼职,多年的社会历练让他们个个多项全能,基本可以指导学生全过程的设计工作。

  冯玮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刚完成的作业——一件黑色的收身风衣,严肃而不乏时尚。冯玮介绍说,设计灵感来自万圣节吸血鬼的装扮,“从设计到裁剪,再到缝纫,都是我亲手完成的”,言语间,冯玮的自豪溢于言表。冯玮的老师许任超介绍说,与很多学校不同,MDIS通过老师指导学生完成作业的方式,让学生学习绘画、设计、剪裁、缝纫等技能,“他们在学习的同时就了解了学习的目的,以及如何运用。”

  开始专业学习的半年来,冯玮一直都很忙,但她并不觉得累,“几乎每天都窝在工作间里做衣服,过得很充实,每项作业完成后都非常有成就感。”冯玮计划再用半年时间完成专科的学习,然后攻读MDIS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合作的时尚设计(荣誉)文学士的课程,她希望毕业后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设计师。冯玮至今仍非常庆幸自己当初选择“逃”到国外,没有经历高考,还能与自己喜欢的艺术结缘。

  他,艺考连年受挫,愤而出国

  记者了解到,冯玮的老师许任超原来也是从中国“逃”出来的。许任超从小在文化宫学习美术,1993年开始参加艺考,可连续三年都未能通过,1996年他终于通过了中央美术学院[微博]的校考,最终却败在文化课考试上。绝望中,许任超选择了投奔新加坡的亲戚,并在那里留学。

  从南洋艺术学院专科毕业后,许任超做过知名女装品牌的设计师,做过时装进出口贸易,还创立过自己的时装品牌,也拿到了新加坡国籍。在时尚界摸爬滚打近20年时间里,许任超在大学兼职授课,而现在他是MDIS的专职教授。许任超告诉记者,他当年就读南洋艺术学院时,一个年级只有两名中国学生,而现在每届都有六七十名中国学生。

  许任超认为,新加坡艺术专业的最大特点是以“实用艺术”为主,入学时对学生的专业基础要求并不高,即便没有学过美术,只要有兴趣就能入读,“万一入学后学生感觉力不能及,还可以转修艺术管理。”相比较而言,申请新加坡艺术专业的中国艺考生专业能力具有明显优势。不过,中国学生最大的变化还是学习态度。如果是在中国的大学,学生们基本上都属于被动学习。但是来到新加坡之后,仿佛一下子明白了学习的意义,反而需要老师时常提醒学生们放松放松。(记者:林世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