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第一年住宿如何选:找个老外做室友

2015年09月21日14:06  新华每日电讯    收藏本文     

  ■赵利铧

  儿子很快就要飞到国外就学,老肖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儿子虽然成绩并非拔尖却能就读排名高于清华[微博]北大的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忧的是这即将被放飞的“小鸟”,从来就没离开过父母没离开过家。当然衣食住行所有的忧虑中最为关键的是住——这可是涉及孩子安全的大问题,在我们聚餐的饭桌上,这是老肖主要和我们探讨的话题。

  热心的老公很体谅老朋友的心情,详细地分析介绍各种住宿方式的利弊得失。

  住处不好,太多烦恼

  对于出国的孩子住处的选择总体讲有三种:和朋友同学共同租房住在当地居民的家里,即所谓的Home Stay——寄居托管,再就是住在大学的学生宿舍

  三五一群,找上几个同去的中国朋友,共同租房,大家语言相通,文化一致,饮食和谐,互相照应,省钱便宜,这是一部分出国留学[微博]孩子们的住宿选择。看上去这确实不失为经济安全的方式之一,问题是一头扎在同胞堆儿里,几年下来,因为很少接触当地居民,对当地的文化了解只能是皮毛;而朋友吗,外国同学可能不少,但真能交心探讨的可能就屈指可数了。连带的问题是每天除了上课都是汉语交流,如此的环境对提高语言水平绝对不利,个别孩子英语始终不能过关和这有很大的关系。

  所谓寄居托管——Home Stay,就是包吃包住,一般接受寄托学生的家庭都是当地居民。我的一个朋友是全职教师,因为课程清闲,就托管了两个本校的阿拉伯兄妹。

  这种形式费用上比同学共同租房要贵些,但比住学校还是便宜很多,而且自己不用操心做饭买菜等琐事,省出不少时间。但不利之处也确实存在。从北美文化的角度讲,孩子16岁就到了法定的独立年龄,是自己可以出去租房子独居的,所以除了提供食宿,他们对你的其他方面不会关心,也不会干涉。而单独同一个家庭相处,交友和社会活动的范围都会受到限制。

  我的一个朋友送儿子到加拿大上大学。当时,考虑费用问题,就选择了Home Stay。房东是个热心的退休老人,但因为文化和语言的隔阂、年龄的差异等两人很少交流。孩子人生地不熟几乎没有朋友,除了上课,就天天闷在家里学习。尤其到了假期,更是足不出户了,活动仅限于自己的卧室。由于长期和外界隔绝结果导致轻度自闭忧郁症。幸运的是房东还比较负责,及时和孩子的家长[微博]取得了联系,使孩子得到及时的治疗,控制住了病情,但这毕竟不是父母送孩子出去时希望看到的结果。

  “住有所值”的学生宿舍

  最好的选择是第一年住在学生宿舍,那里虽然价格高些,学生又来自不同文化背景,处理关系时难免遇到一些问题,但是大家毕竟年纪相仿,又都是求学的年轻人,朝夕相处下来成为朋友并不太困难。更方便的是大家住在一起,共同交流学习信息、学校情况、打工线索,不仅能够扩大视野,加快了解当地文化的步伐,而且对语言的提高尤其受益。

  老公的一个研究生出国后就选择了和美国学生做室友,共同租房,共同活动,这种恨不得做梦都得逼着自己用英语交流的环境,让她的语言水平迅速提高。两年下来,很多不了解的同学和老师还以为她是土生土长的ABC呢。(ABC,American Born Chiese,生于美国的中国人)。

  选择学生宿舍的另一个好处是吃在学生食堂,那里的饮食搭配都比较健康科学,虽然价格高些,但对刚刚离家、自理能力尙不是太强的孩子们不失为一个节约时间成本而又能保证膳食健康的好办法。而且除了食堂,学校一般还会给你可选择的校园餐厅,这样就餐也比较灵活多样。

  民以食为天,住得安全吃得舒心才有体力和动力学习,所以,这个方面多花些时间考虑多花些银子还是值得的。

文章关键词: 留学住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