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四级的尴尬:与学位脱钩但就业挂钩?

2013年03月06日15:16  钱江晚报    

  最近网上有消息称,高校不再将英语四级证书和学位挂钩。每年3月中旬是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时间,昨天,记者调查发现,虽然不少高校取消了学位与英语四级证书挂钩,但报考的学生依然很多。  “就业市场需要,别人都在考,你就不能不考。”宁波一高校教务处老师告诉记者。

  宁波不少高校取消学位与英语四级挂钩

  学位是否与英语四级挂钩?根据教育部规定,自主权归校方。

  昨天记者对宁波高校进行了一番调查,发现有好几家学校已经取消了挂钩。它们分别是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微博]、浙江大学[微博]宁波理工学院。而宁波大红鹰学院[微博]升格为本科时,就未将学位与英语四级挂钩。

  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微博],记者了解到,该校从2008级学生开始,不再将学位与英语四级挂钩。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教育处主管江美芬告诉记者,取消挂钩其实是一种趋势,对于有些专业,确实没必要对英语要求太高。

  而宁波工程学院,2006年就取消了这项规则。

  也有学校不取消挂钩

  多所高校取消了这项规定,但有两所学校却显得“反常”。浙江万里学院[微博]坚持不取消挂钩;原本根本不考虑学生是否去考英语四六级的宁波诺丁汉大学[微博],却开始统一组织学生进行四六级考试。

  这又是为什么?

  浙江万里学院教务部部长马建荣告诉记者,虽然学校会有一些压力,但未来几年,万里学院并无计划要取消英语四级与学位挂钩,主要还是考虑到四六级的社会认可度比较高。

  在宁波诺丁汉大学,由于是英式教学,拿的是国外文凭,建校前几年,学生考不考四六级,学校并不介入。

  “但后来学生们反映说,国内市场就业对四六级很看重。”该校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学校并未将四六级与学位、毕业证书挂钩,但却开始统一组织学生报考。

  宁波诺大2008级学生张莉佳告诉记者,在她身边,没有同学不考四六级,“因为以后毕竟还要在国内就业,就必须遵守国内就业市场的规则。”

  四年间,诺大考英语四级人数增8.5倍

  诺丁汉大学学生全英语教学,对他们来说,四六级并不难。2009年,在该校首次组织的四、六级考试中,通过率、优秀率均居全省95所高校之首。

  “在证明我们能力的同时,我们更看重的是能拿到那张证书,因为它在国内还是权威的。”明年毕业的张莉佳早就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

  根据相关数据,诺丁汉大学历年参加四级考试的人数不断增加。2009年是148人,到了去年,共有1271人参加。

  同时,记者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了解到,取消四级与学位挂钩后,该校每年参加四级考试的学生依旧维持在4000人左右。

  “市场是最好的推销员。”该校一名老师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