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六级改革首考 更重英语综合能力和基本功

2013年12月16日07:22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举行,这是改革后的新版四六级考试首次亮相。本市24万名在校生报名参加考试。调整后的四六级考试取消了原有的完形填空和快速阅读,增加阅读理解匹配题,复合式听写改为单词和词组听写,句子翻译改为短文的汉译英,同一考场采取多题多卷的方式,考试时间从原来的120分钟增加至130分钟,但听力考试时间缩短了五分钟。这是继2005年四六级考试进行改革后,时隔8年之后题型的再次大变动。

  2005年起,四级考试与大学生毕业证学位证脱钩之后,“四六级考试对考生还有什么意义”这一问题就一直存在。不过,即便学校不强制报名,考生对于参加四六级考试依然热情高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微博]应用英语学院院长张喜华认为,较大的就业压力让四六级考试仍有很高的认可度。

  目前,应届大学生的出路主要包括就业、考研[微博]究生深造及出国,而这几条出路都与四六级有着密切的关系。以公务员[微博]考试为例,职位表备注中“英语达到大学英语四级或者六级水平”的要求十分常见,尤其是热门岗位如果学生没有良好的四六级考试成绩,连报考资格都无法取得。不少高校的保送研究生也要求英语六级需达到425分以上。近年来,部分港校也开始认可六级的成绩,而对于准备托福[微博]、雅思[微博]等考试的学生来说,考不过四六级,这些“洋考试”也基本过不了。

  现场

  听力涂卡时间短汉译英题型偏难

  改革后的首次四六级考试中,考生普遍反映听力涂卡时间不够和翻译较难。

  听力:边听边涂卡时间不够

  这次四六级考试分两张答题卡,其中答题卡一用来写作文和记录听力答案,听力考试结束后监考老师就立即收取答题卡一,这使得听力要边听边涂卡。“我旁边那个同学听听力的时候没有直接涂卡,而是把答案写在了试题册上,最后他才涂几个题,卷子就被收走了。”一位大二女生略带遗憾地说,虽然多数考生都表示听力题不难,但没涂完答题卡的考生不在少数。还有部分学生对考试改革具体情况不了解,监考老师在考前培训时也没有被要求特别强调考完听力就交卷的规则,所以老师收答题卡时学生大都感觉很突然。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信息学院一名考六级的大四学生则说,监考老师看大家都没涂卡就多留了一分钟时间给他们。

  翻译:多为中国传统文化考生不会

  翻译题是多数考生认为偏难的题型。相比过去带有提示的简单句子翻译,此次改革后的翻译题大都涉及中国的传统文化,火药、造纸术、丝绸之路、中秋节、农历等关键词汇都让考生犯了难。“我的汉译英是一段中秋节介绍”,一个刚考完六级的同学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试题中有一段写道“这一天皓月当空,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品尝象征着福、寿、禄的月饼”,这样古典的描述让不少学生当场放弃翻译。

  对话

  四六级考试改革后对学生要求更高

  对话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应用英语学院院长张喜华

  北青报:四六级题型变化对考生有何影响?

  张喜华:以前复合式听写最后三个题是听写三个句子,考生或写出完整的句子,或写出句子的大意,很多考生都听不全,或因为紧张等原因概括不全面,导致常丢分。现在的考试则是听写单词和词组,这样的要求更符合学习实际。

  改革前,快速阅读题要求考生在最短的时间完成考试,现在是匹配题,要求考生有很强的概括能力。完形填空的取消也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完形填空很多时候是故意设置容易混淆的词汇让考生选择,这实际是有一点违背语言学习规律的。

  北青报:四六级改革对学生有什么新要求?

  张喜华:此次考试更注重考查学生对于英语的综合能力和基本功而非应试能力,对学生的要求其实更高了。例如阅读理解匹配,不再是选择题,考生不能再蒙、猜,靠运气答题。但是长远的影响现在还不好说,毕竟昨天是改革后的首次考试。

  北青报:四六级考试再次改革的方向是什么?

  张喜华:再改革就应该转变为学生应用能力的考试。对于语言学习来说,交际能力是最高的学习目标,也就是听说能力。例如雅思考试有一对一的口语考试,托福也有人机对话的考试,包括剑桥、三一口语等,但是四六级的考试中考[微博]生就比较被动,缺少个性化。但是应用能力的考试对于考官、考场的要求都会更高,可能目前难以实现。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前后对比

  考试题型测试内容分值比例考试时间写作改革前短文写作15%30分钟改革后短文写作15%30分钟总结:时间及分值占比不变听力理解改革前短对话(多选)、长对话(多选)、短文理解(多选)、短文听写(复合式听写)35%35分钟改革后短对话(多选)、长对话(多选)、短文理解(多选)、短文听写(单词及词组听写)35%30分钟总结:测试题型将原复合式听写调整为单词及词组听写,要求考生在听懂短文的基础上,用所听到的原文填写空缺的单词或词组,共10题,短文播放三遍。阅读理解改革前篇章阅读理解、篇章词汇理解、快速阅读理解35%40分钟改革后词汇理解(选词填空)、长篇阅读(匹配)、仔细阅读(多选)35%40分钟总结:原快速阅读理解调整为长篇阅读理解,篇章后附10个句子,每句一题。每句所含的信息出自篇章的某一段落,要求考生找出与每句所含信息匹配的段落。完形填空改革前完形填空(多选)10%10分钟改革后无00总结:取消完形填空题型翻译改革前句子汉译英5%5分钟改革后段落汉译英15%30分钟总结:原单句汉译英调整为段落汉译英。四级长度为140至160个汉字;六级长度为180至200个汉字。

    总体总结

  成绩报告单:由改革前的听力、阅读、综合和作文变为改革后的听力、阅读、翻译和作文。

  考试总时间:由改革前的120分钟增加为130分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