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争”分领2008年国内国际年度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8日 22:53   新浪教育

  310万点击量,20万投票,“汉语盘点2008”年度字词网络征集活动于2月28日上午落下帷幕。“和”、“改革开放30年”、“争”、“华尔街风暴”分列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第一。此次网络征集评选活动,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媒体语言分中心、商务印书馆、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主办,于12月29日正式启动,历时2个月。经由网民推荐、专家评审、网络票选等阶段,共收到推荐字词2100余条,其中国内字927个,国内词732个,国际字165个,国际词210个,并最终评选出描述2008年中国和世界的一个字、一个词。

  2月28日上午,“汉语盘点2008”活动揭晓仪式在商务印书馆礼堂举行,来自教育部、全国各大高校的专家教授揭晓获选字词并为获奖代表颁奖。著名学者任继愈先生、书法家沈鹏先生泼墨题字,为2008年留下珍贵纪念。

  年度字词:“和”写中国 “争”议国际

  “‘和’,属于2008年的中国素描。这一年,国人共同经受了雪灾和地震的严峻考验,体现了‘人心和’;北京奥运,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齐声歌唱了一曲祥和的《我和你》,显示了‘宇内和’;金融海啸,我国政府斥巨资与欧美等国携手对抗这场危机,这是‘和’的最佳演绎。天时地利人和,惟以‘人和’,最为关键。”——这是“汉语盘点2008”专家评议组为国内字“和”写下的精彩解读。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张艺谋用巨大的“和”字向全世界呈现了来自中国的世界观。由之而起的汉语热中,中国人所追求的“和谐”、“和平”理念随着世界对这个汉字的认识传遍全球。

  在“汉语盘点2008”国内字提名与评选中,“和”字一直都是热点。第一阶段,“和”获得了50位网友的提名与精彩解读,位居本组之首。在第三阶段20进5、5进1投票中,“和”更是以绝对高票当选。国际关系专家金灿荣教授在解读网友提名时,提到了日本年度字“变”与台湾年度字“乱”:“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相比于其他地区民众对于现状与未来的忧虑,中国网民更多表现出了一种相对积极的心态与期待。”

  与国内字“和”相对,网民评选出的2008年年度国际词是“争”。“争端、争议、斗争、争取,在2008年的国际社会上,此起彼伏。”一位参与网友在提名理由中如此写道。2008年,国际环境剧变,纷争骤起,越至年底越让人理不清头绪。“乱”、“危”、“闹”、“难”、“衰”、“荡”等字被网友们用来评价2008年的世界,反映了世界在网友眼中呈现的灰色色调。

  此外,盘点改革成果,迎战金融危机也成为今年盘点活动的两大热点。“改革开放30年”与“华尔街风暴”在投票最后阶段强劲发力,分别荣获2008年年度“国内词”与“国际词”。

  年度“雷”词:“囧”、“山寨”、“什锦八宝饭”

  随着网络的普及,民间的语言智慧更为充分地得到展示。2008年,“雷”字成了人们的口头禅。“这一年,发生了很多‘雷’人的大事,‘雷’字横空出世。”一位网友在提名国内字时如此感触。

  除“雷”字上榜外,“囧”、“山寨”、“什锦八宝饭”等新字新词也受到了网友们的热切关注,其中“囧”字更是入选国内字前五名。2008年“囧”大热,甚至被奉为“21世纪最风行的一个汉字”。活动专家组在点评中解析了个中原因:“2008年发生了很多让人出人意料、措手不及的事情,苦闷、无奈随之而来。‘囧’字那副尊容活像我们彼时的表情,这个字也因此走红于网络,成为21世纪的‘象形文字’”。

  每年上榜的新字新词,是“汉语盘点”活动的一大亮点。无论是“汉语盘点2006”的“草根”、“博客”、“恶搞”、“负翁”,还是“汉语盘点2007”的“网络力量”、“华南虎”、“钉子户”,或是“汉语盘点2008”的“雷”、“囧”、“山寨”、“什锦八宝饭”,这些新字新词在精确提炼年度事件的同时也表现了民间语言的活泼幽默与丰富表现力。“汉语盘点”作为一种对于民间语言生活的生动展现,被收入教育部发布的“绿皮书”——《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7》中。

  “汉语盘点”记录中国变迁

  以“汉语盘点”的活动形式来为过去的一年作总结,是资深汉语出版机构的商务印书馆联手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新浪网推出的一项品牌活动。其目的在于扩大汉语影响、推进汉语传播、彰显汉语魅力,让人们在关心世界和中国的同时,体会汉语丰富的文化内涵。

  “汉语盘点”活动至今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不少网友已是第三年参加本赛事。据主办方介绍,这次盘点活动为期半个多月,参与人数比去年有较大增加,总点击量更是达到了310万次,最终获奖网友遍及国内19个省、市、自治区。网友的参与热情让活动无论就规模、效果而言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使得“汉语盘点”活动成国人关注中国与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

  “汉语盘点”借助“字”与“词”的形式来评点新变中的中国与世界,为每一年留下醒目的标记。由网友们评选出来的年度字词,如 06年的“炒”字,07年的“涨”字,08年的“和”,都忠实记录下了人们在每一年中最深刻的感受和记忆。汉字得天独厚的凝练之美,将人们这一年中纷繁复杂的感受浓缩在一个字,一个词中。

  已经成功举办两年的“汉语盘点”,因其在汉语推广方面的社会影响力,已成为一个经典的汉语品牌活动。据主办方介绍,“汉语盘点”将作为一项年度汉语活动,于每年年底定期举行,为大家提供评点年景、品味汉语的广阔平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