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国通总理陆克文抵京 上午在北大演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16:04   北京晚报

澳中国通总理陆克文抵京上午在北大演讲(图)
4月9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北京大学演讲,并回答同学提问。

  陆克文1957年生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他就读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获文学士学位,主修中国语言和中国历史。

  陆克文早年曾在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任职。1984年至1986年,他在澳驻华使馆工作。之后还曾出任过毕马威公司中国问题高级顾问等职。

  1998年,陆克文当选为澳联邦众议员。2006年12月,他当选为澳工党领袖。2007年11月24日,他当选为澳联邦政府第26任总理,也成为第一位能讲流利汉语的西方领导人。

  陆克文已婚,有二子一女。据新华社

  1984年,北京。一个留着茂密金发的年轻人开着破旧的丰田车,穿梭在高楼鲜见的胡同里。当时的北京街头刚出现第一批个体户,赶时髦的年轻人开始用衬衫牛仔裤代替一成不变的中山装。

  24岁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毕业生凯文·拉德,正在这座令他心驰神往的古都体验着新任外交官的乐趣。他和新婚妻子特里莎的伙食就是从友谊商店买到的冰冻食品,但他很快习惯了说一口流利的北京话以及在明十三陵和同事们玩板球游戏。北京的朋友私底下管他叫“小陆”。

  24年后的今天,他再次带着外交重任回归。京片子流利依旧,但身份却已截然不同。从“小陆”到“老陆”,从在野党党魁到政府总理,陆克文将带着“第一个能说中文的西方领导人”的光环开始他对中国的首个国事访问。

  在结束伦敦之行后,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今晨抵达北京,开始为期4天的访问。他将访问北京、三亚并出席博鳌论坛年会。访华期间,胡锦涛主席、吴邦国委员长将分别会见他,温家宝总理将与他举行会谈。今天上午陆克文在北京大学发表了演讲。

  两个愿望

  成为澳中桥梁

  在去年的APEC午餐会上,陆克文用普通话致词,欢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到访;2003年胡锦涛访澳在国会发表演说时,陆克文是仅有的几个不用戴同声传译设备就能听懂的听众之一。

  在这次博鳌论坛中,他无疑是最炙手可热的外国领袖。令人好奇的是,他会选择什么方式开头,用哪种形象打动中国和全世界?

  “陆克文将在他的演讲中提到一个人,乔治·厄内斯特·莫理循。”《陆克文传》的作者、澳大利亚记者罗伯特·麦克林告诉记者。20世纪初担任《泰晤士报》驻华记者的澳大利亚人莫理循,因其对中国的报道在西方成为传奇人物。正是这个在大清国徒步旅行的“中国通”向无数澳大利亚人指出,中国是他们未来发展的希望。“陆克文将莫理循视为澳中之间的桥梁,他将告诉中国朋友,希望我们能延续莫理循开辟的道路。”麦克林说。这也许就是陆克文对自己以及澳大利亚的重新定位。

  “他显然具有成为‘桥梁’的两大必备要素,”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室主任翟崑表示,“首先他懂汉语,了解中国的社会文化;其次,他在气候变化和本国土著居民问题上的表现,令他在西方世界拥有感召力和公信力。”

  打造“知华”国家

  “他知道怎么在中国拓展业务,怎么和中国人打交道。他总能让各方在合作中保持长期和谐。”麦克林评价说,“我确信他今后会把这种能力带到同中国政府的交往中。”

  对“知华”的陆克文,翟崑也有同样看法。“他了解这里的人情世故,他能读懂中国。正因如此,陆克文才能对澳大利亚在亚太地区扮演的角色有着清晰定位。”

  在霍华德政府的经营下,中澳这两个经历过冷漠的国家,正通过连年蹿升的贸易额紧密联系在一起。而陆克文执掌的新政府,无疑将继承过去的“胜利果实”,继续扩大中澳在贸易、能源、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与此同时,陆克文的团队将开辟环保、气候变化等新的合作领域,精心耕耘澳大利亚在东亚安全机制及中美之间所扮演的角色。

  2005年陆克文曾发表演说,呼吁澳大利亚同中国这个重要经贸伙伴建立一个“2025战略”,“将澳大利亚打造成西方世界中最懂中国、最懂亚洲的国家”。当时,身为影子内阁外交部长的他仕途正畅,雄心初展。“2025战略”可以被视做陆克文任总理后提出的“中澳五十年”战略设想的雏形。

  “这应该是一次成功的访问,因为它顺应中澳两方面的需求。”翟崑说。

  研究者说 陆克文访华着力可持续发展

  提高澳大利亚经济利益是陆克文此次出访的首要目标,对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国事访问,无疑是这一目标的最佳体现。巨大的经济互补性满足了中国经济发展所必需的能矿资源的同时,也为澳持续经济增长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陆克文将通过解决贸易摩擦、拓展合作领域、谋求制度性保障、应对气候变化等议题谋求中澳关系可持续发展。

  中澳经贸合作主要集中在能矿资源领域,但近期资源合作却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伴随国际铁矿石价格的一路飙升,中国资本开始进军澳矿产企业以保证稳定的资源供应,但却遭遇澳企业“捍卫民族利益”的阻击战,政府严格的外资审查,紧接着是中澳双方的铁矿石价格谈判陷入僵持,寻求解决此类贸易摩擦的出路将成为中澳领导人不能不谈的话题。

  与此同时,中澳两国在金融等服务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貌似澳主导产业的资源行业只占到澳经济活动的7%,而服务业则占澳经济活动的80%,中澳在非资源领域,特别是在金融服务、生物科技和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前景看好。

  此外,中澳自由贸易谈判也将成为两国经贸关系的热点。4月7日,中新达成自贸协定,新西兰成为与中国签署此项协定的第一个发达国家,邻居澳大利亚也不甘于人后。陆克文曾明确表示,中澳自贸谈判进程有所滞后,将在北京敦促加速谈判。自贸区的形成将为中澳双方经贸合作提供制度性保障,营造更加开放和稳定的商业运行环境,创造更多的贸易投资机会。

  除了经贸关系外,陆克文还力求将双边关系扩展到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领域,谋求可持续发展。负责气候变化事务的澳大利亚华裔女部长黄英贤出现在随行团队中。作为中国稳定的能源供应国,陆克文此行将会积极推进两国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力求“找到一个突破性,一个新的方式来减少气候变化的问题”,“给全世界带来很大的永远的一种好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郭春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