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十大网络流行语你知道多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0:1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元

  网络语言瞬息万变,今天还在“打酱油”,明天就做“俯卧撑”,后天又上“山寨”。如果你对于网络不够了解,也许你会莫名其妙;如果你常“泡坛子(时常混迹论坛)”,那么你可能像看到老友一样亲切。

  在2008年接近尾声的时候,我们评选出了本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排名不分先后),看看你都熟悉吗?

  旧 词 新 用 类

  1.

  发音,jiǒng古同“冏”。原义,光明。因为该字很像一个挂着八字眉、哭丧着的人脸,因此现在被网友用来做郁闷、悲伤、无奈等。

  2.

  发音,méi,古同“梅”。看这个字形,你大概就应该猜到意思了。两个呆字,那就是很呆喽。在网络语言里形容人傻到家了。

  地方俚语扩展类

  3.雷

  出处:一说“雷到”原是江浙词汇,指很讶异很惊奇抑或难以理解,类似“晕倒”、“无语”。另一说“雷到”出自日本动漫。

  解释:对某事感到惊讶和难以理解,现更多地表达被吓到,指看到某些文字,脑子里忽然轰的一声,感觉像被雷轰过一样。4.山寨

  出处:“山寨”一词源于广东话,代表占山为王,有着不被官方管辖的意味,后引申为仿冒之意。最早的山寨出现在IT业,典型代表是山寨手机,指一些用低成本仿冒主流品牌产品的外观和功能的手机。后山寨文化扩展到制造业、影视业和互联网等各个领域。

  解释:仿冒,通常指低成本的粗糙仿冒。

  热点事件衍生类

  5.很黄很暴力

  背景:2008年初“艳照门”时,“很黄很暴力”同“那时很天真”一起“红遍”大江南北。实际它出自2007年末CCTV新闻,一个小学生接受采访时说道:“……弹出来一个网页,很黄很暴力。”又因该句式与之前网络流行语“很好很强大”类似,遂流行。

  解释:很黄很暴力。6.打酱油

  背景:有电台随机采访路人,询问对“艳照门”的看法,一市民答曰:“关我×事,我是出来打酱油的。”此句一出,立即被广泛传播并成为流行,目前,各大论坛里都不乏“酱油族”的身影。

  解释:不关我的事,路过而已。7.俯卧撑

  背景:2008年贵州瓮安县出现严重打砸抢烧突发性事件。其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在介绍调查情况时说道,刘某曾制止过李某跳河,见李心情平静,刘“便开始在桥上做俯卧撑,当做到第三个俯卧撑时,听到李大声说‘我走了’,便跳下河中”。几分钟后,天涯出现帖子:《我是来做俯卧撑的》。由此,“做俯卧撑”被恶搞,并火起来。

  解释:表达对某事不便或不愿发表意见,或者表达荒诞的逻辑。8.正龙拍虎

  背景:沸沸扬扬的“华南虎照片门”事件终于落下帷幕,一度被周正龙和陕西省林业厅一口咬定百分百真实可信的“华南虎”照片经监察和公安机关确定为用一张老虎年画拍摄的假虎照。

  解释:指用欺世盗名、沆瀣一气获取利益。有网友呼吁将“正龙拍虎”列入正式词典,与刻舟求剑、掩耳盗铃、郑人买履并做笑柄。9.叉腰肌

  背景: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在女足负于日本经验交流总结会上痛斥女足“不争”的同时,指出了目前玫瑰们的最大软肋所在——“叉腰肌不行!”遗憾的是,姑娘们并不知道他所说的这个肌肉部位在哪里。自此,网上兴起了一股探究“叉腰肌”的热潮。

  解释:无明确意义,只表达某种不懂装懂的恶搞逻辑。10.我是交通部派来的

  背景:深圳海事局原党组书记、副局长林嘉祥“行为失当”一案中,当女孩父母找林嘉祥理论时,他叫嚣:“我是交通部派来的,级别和你们市长一样高!”

  解释:我有背景,你能拿我怎么样?

  由囧字衍生出的部分网络表情

2008十大网络流行语你知道多少(组图)
由囧字衍生出的部分网络表情

2008十大网络流行语你知道多少(组图)
由囧字衍生出的部分网络表情

2008十大网络流行语你知道多少(组图)
由囧字衍生出的部分网络表情

2008十大网络流行语你知道多少(组图)
由囧字衍生出的部分网络表情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流行语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