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破获高科技高考作弊案 学生牙齿上装传感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 11:40   新消息报

  记者8月3日从湖南省教育厅考试院获悉,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工作,湖南省成功破获娄底市新化县高考高科技团伙作弊案,抓获作案人员10余人,依法处理作弊考生14人。

  6月7日,新化县公安局、教育局等部门利用无线电监测车在考点周边联合巡查时,监测到可疑信号,怀疑有不法分子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立即报告县委、县政府。新化县迅速全力以赴展开侦查,并逐级报告案情。

  6月8日,专案组现场抓获了刘某、王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了口腔骨感传导器、无线电收发装置、手提电脑等作案工具及答题资料。案件审理取得进展后,专案组迅速开展追捕行动,将数名犯罪嫌疑人异地抓获。

  传感器装在牙齿上

  多名知情人士透露,新化一中历史老师陈三清是本案的核心人物。

  6月19日,陈三清以涉嫌“非法获取国家机密罪”被逮捕。

  在此前后,还有多名学生被捕,一些学生则被列入追逃名单。涉案学生一类来自名牌大学,负责答题出答案,另一类负责传递信号。

  据记者找到的一名参与舞弊案传递信息环节的在校大学生介绍,舞弊考生使用的是一种装在牙齿上的口腔骨感传导器。

  据当地公安机关查实,犯罪嫌疑人在北京、武汉等地购买了接收器、发射器、手机等工具,于今年高考前联系了有意参与作弊的考生,并按语文5000元、数学6000元、文综5000元、英语4000元不等收取费用,配发了接收器和无线耳机,还就如何使用设备作弊进行了“培训”。

  高考期间,王某等5人以社会考生身份参加考试,于考试结束前30分钟将抄好的试题带出考场外,由场外等候的刘某等人将试题用手机拍照,以彩信和电子邮件方式发给在外等候的相关人员,并迅速组织答题,然后用无线电发送器向考场内以语言信号形式发送答案,参与作弊的考生用无线电接收器、无线电耳机接听。

  信号传递小组

  一名涉案的在校大学生介绍说,此次高考舞弊案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我们只知道上线,再上一层是谁就不清楚了。”在被从看守所释放之前,这名学生甚至没有听说过历史老师陈三清。

  这名涉案者负责的是站在考场旁边的一幢民房的屋顶上,看着手机上刚刚接到的答案短信,通过无线电向考场发信号。

  诡异之处在于,这个由4人组成的信号传递小组发现,他们传递的答案根本就是假的,“语文还有一些胡编乱造的答案短信,数学根本就没有,负责的人就让我们乱报个答案给考生。”这名大学生决定撤退,但是同在现场的家长们并不清楚这一内情,坚决要求他们留下,继续报答案。

  传递小组的大学生也非常清楚地知道,至少一名重点高校成绩特好的学生这次也被请回来负责答题,而且他们相互认识,“答案肯定是有的。”

  一种可能是,记者访问到的这个已经被取保候审的小组,与陈三清分属两个舞弊团伙。

  在湖南,类似的案件2008年高考时已有发生,当时,一辆无线电监测车在衡阳市耒阳一中考点附近捕获强信号,后来发现是一批中学老师在用无线电发射器向考点发送答案。

  陈三清其人

  新化一中是一所百年老校,是湖南省示范高中,教学成绩在娄底市“数一数二”。

  新化一中校长谢彦兴和县教育局局长段绍芝分别介绍说,高考首日,有师生发现学校周边的出租房有陌生人出现,行为古怪,有与场内考生共谋舞弊之嫌,新化一中和县教育局立即向上级报告,娄底各相关部门立即行动,查办此案。省教育考试院拥有8台无线电监测车,紧急特派一辆赶到新化。舞弊者陆续归案。

  谢彦兴介绍说,从平时表现来看,陈三清“个性活泼,很有工作能力,深受学生欢迎”。1999年,陈三清进入新化一中,次年开始至今,均担任班主任。

  据悉,考试院在湖南全省统一购买手机屏蔽器,但并不能禁绝无线电信号。此外,每个考点都设有摄像头监控,谢彦兴说,高考后,新化县认真分析录像,没有发现异常。(综合新华社电、《望东方周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