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扬子晚报>新闻报报




王朔有知音 袁博导抨击“金大侠”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1  扬子晚报

  正当王朔因“骂”金庸“很臭”遭受众多武侠迷攻击之际,中国社会 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袁良骏却在近日 尖锐指出“金大侠”的六大痼疾。   

  63岁的袁良骏研究员说,他在9月写、本月10日发表的《再说雅俗》一文中指 出,中国武侠小说那种陈旧、落 后的小说模式本身,极大地限制了金庸文学才能 的发挥,使他的小说仍然无法全部摆脱旧武侠小说的影响,仍然无法不留下 许多 粗俗、低劣的败笔。

  概括言之,也表现在这样一些方面:一、总体构思的概念化、 模式化、公式化。二、仍然是脱离现实生活,仍然是 不食人间烟火,仍然是天马 行空,云山雾罩。三、仍然是刀光剑影,打打杀杀,血流成河,惨不忍睹。四、 将武侠置于历 史背景之上,也有以假乱真的副作用。五、拉杂,罗嗦,重复,特 别那些武打,尽管花样翻新,兵刃奇特,地点转换(甚至 到海上,到北极),但 给人的感觉仍然是万变不离其宗的老一套。六、旧武侠小说固有的打斗、血腥、 杀人、拉帮结派等 毛病,社会影响是很坏的。不客气地说,像武侠小说这种陈腐、 落后的文艺形式,是早该退出新的文学历史舞台了。袁良骏 说,他基本上同意王 朔的观点。


相关专题:争鸣:金庸与他的小说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扬子晚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