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北京晨报>新闻报报




“金大侠”痛心疾首 评点人不愿点评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1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孙红)《评点本金庸武侠全集》中的评点人是以冯其庸、严家炎等为首的一批著名专家学者,然而 “金大侠”痛心疾首地在媒体评点了他们的评文,说它们是“就是小学生也会写的”。作为文化界名流,这些评点者对金庸先 生的评点作何感想?记者电话采访了几位评点人,但是这些评点人都不愿意对此事进行评点。

  冯其庸先生早在1988年前后就依个人喜好,开始评点《书剑恩仇录》,全套“评点本”是在冯先生主持下进行的 。他口气很坚决:“我和金庸先生交往几十年了,没有必要对他过多计较。我不想对他的话再说什么,请大家理解。其实对于 ‘小学生’之类的话根本用不着辩解,也没有意思,难道我还用证明我是不是小学生水平吗?我们的水平不是一个人说了算的 。大家自有评说。我都不予理睬。”

  按照文化艺术出版社的说法,严家炎教授是金庸先生一再“点将”的评点人,电话中严教授告诉记者:“当初是出版 社告诉我金庸先生请我参与评点的,起初因为我很忙又要出国,拒绝了。后来出版社说金庸先生一再邀请,我便答应和我过去 的一位博士生联合评点了《连城诀》。我们是从其作品的文学性、艺术性、思想性等各种角度进行评点的。”对于官司一事, 严教授表示一无所知,更不知道金庸先生对于评文有过不满的评价。“金庸先生说什么,那是他的事,是指全都不好,还是其 中的几部不好更不知道。我没有卷入这种事情的必要。到了打官司的地步,只有让法律去说话了。”

  陈墨先生评点了《天龙八部》和《神雕侠侣》,他对记者说:“对于金庸的话我有所耳闻,但我绝对不想对此发表任 何意见,我觉得卷入这种事情会很无聊。”

  另一位评点人是位研究员,他要求不要公开其姓名。他说:“对于金庸先生的说法,我只能表示遗憾。我们每一个参 加评点的人都不会敷衍了事,金庸没有好好看我们对他作品的评点。在与‘金大侠’的多次接触中,感到他绝对不是那种信口 开河的人,他应该对自己的话负责!其实,或许作家本人与作品之间是有极大差异的,也许这件事有助于我们客观地认识一个 人。” 关于这个官司的报道,本报进行了追踪采访,先后共四篇。目前,案件仍在调查、取证当中,本报将继续关注。


相关专题:争鸣:金庸与他的小说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北京晨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